2008/02/27

主播記憶力超強 40年新聞全答出來

主播記憶力超強 40年新聞全答出來
【歐洲日報╱美聯社威斯康辛州拉克羅斯二十二日電】

從過去40年裡隨便挑一個日期,告訴美國威斯康辛州拉克羅斯市51歲電台主播威廉斯(Brad Williams),他可以鉅細靡遺地敘述他在那天做了什麼,還能列舉當天的新聞。專家說,他可能是世上記憶力最強的人之一。

威廉斯記得1965年8月18日那天,他隨家人出遊穿越密西根州,途中光顧了Red Barn漢堡店,他吃了一個漢堡。當天晚上,他住在密西根州克雷爾一家汽車旅館,旅館「其實比較像小木屋」,還有,那天是星期三。

記者問威廉斯1991年11月7日有何大事,他想五秒鐘就答道:「魔術強森大概是那天宣布自己得了愛滋病。沒錯,那天是星期四。」

威廉斯清楚記得1978年第一個試管嬰兒誕生、1984年印度波帕爾聯合碳化物公司毒氣外洩事件等,許許多多新聞事件的日期,他記得絲毫不差。

去年開始研究威廉斯的爾灣加州大學神經生物學家麥葛夫(James McGaugh)說,他很清楚威廉斯腦裡隨時都有許多瑣碎資料,但威廉斯究竟是怎麼把這些資料記下來的,他還沒找到答案,若有人知道答案,肯定是諾貝爾獎得主。

麥葛夫研究過一位現已40幾歲、代號「A.J.」的女子。「A.J.」只要聽到一個日期,過去幾年同樣日期發生的所有事情,就如電影畫面一般自動浮現,讓她非常疲憊,幾乎要發瘋。「A.J.」說,這種記憶力不是恩賜,而是「包袱」。

麥葛文說,威廉斯和「A.J.」都有「高超的自傳式記憶力」,能夠回想過往生涯中各個日期、各種細節,與那些能輕鬆背下100個隨機排列字母這類「無意義資訊」的人截然不同。

學者表示,研究威廉斯與「A.J.」,可以讓我們更瞭解記憶如何運作。

實驗也證實,威廉斯與「A.J.」都比較容易記下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威廉斯特別熟悉歷屆奧斯卡金像獎得主這類流行文化的細節,但是體育新聞就難倒他了

【2008/02/25 歐洲日報】


  雖然我是研究記憶的,但是這個 episode memory issue 顯然跟目前的我沒啥關係。既然如此,何必轉載這篇報導呢?

  其實是因為文中提及的 James McGaugh。這位老先生不僅是生物心理學中,研究記憶的大頭,同時也是我的師公!師公者,老師的老師也。所以這位老先生就是小弟啟蒙老師的恩師。

  話說其實當年老師原本不是要找他當指導教授的,但是就在老師已經拿到入學許可,也跟原來預定的指導教授談好相關事宜後不久,突然接到那位教授在游泳池中不幸溺斃的消息......後來才重新選擇,進入了 McGaugh 的實驗室,也才有了現在的我(什麼跟什麼啊?)

   不過,有趣的是,這位譯者應該完全不認識 McGaugh,因為事實上他的姓裡 -gh 是不發音的,所以應該翻譯成「馬糕」或「馬夠」之類的(師公不要打我)。師公是很厲害的人呢!不僅當選過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也曾是美國心理學協會的主席,更難得的是,他從滿是公文的行政工作下來後,仍然繼續潛心研究。無怪乎當年正在系主任位子上水深火熱的老師曾說:「有為者亦若是!」

  在 2001 年,加州州立大學爾灣校區(UC Irvine)即用師公的名字為新成立的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命名:McGaugh Hall。話說回來,其實當年爾灣校區也是我夢想中的前幾志願之一,後來因緣際會沒能在西岸求學,這小小的夢想也只能等有機會去 Irvine 玩時,再去 McGaugh Hall 門口照張像,稍稍彌補這個缺憾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居然不知道貴恩師(其實也是我的恩師啦)中間居然有這段不幸的軼事 ......

咪咪 提到...

咦?你不知道嗎?這是我某年當 TA 跟堂時,老師在課堂上講的

匿名 提到...

果然小的只是半個貴實驗室的人哪(嘆)......

還是我上生心課忙著抄筆記而沒聽故事?我可是當年的筆記公主(遠目)。

咪咪 提到...

快別這麼說了,我跟課跟了那麼多年(雖然後來常偷懶),也只聽到老師心血來潮說了那麼一次而已...(我生心不是他上的,老師那年休假;TA 跟課時都嘛在發呆、補眠、想怎麼應付 office hour,沒在抄筆記了 XD)

話說老師超喜歡開星期一早上八點到十二點的課,害得我常常在週一早上六七點就夢到自己遲到而驚醒...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