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4

饅頭超人日誌 20080224

【配方】(約 16 顆饅頭)
   糖: 2.5 ~ 3 大匙
  麵粉:900 g (Gold medal All purpose)
   水: 1.5 ~ 2 cup
  酵母:1.5 table spoon

 葡萄乾、巧克力:隨意
 花生醬:加入少許水與砂糖拌勻,口感會更滑順


【作法】:
  因為麵包機攪不動如此大的麵糰,所以得要自己用手揉才行。(拍肩)

  1.將半匙到一匙糖加進半碗溫水,倒入酵母,靜候約十分鐘(等發泡反應)。
  2.先將麵粉加一杯水,開始慢慢攪拌,等逐漸成糰後再慢慢加入剩下的水、糖與酵母水。
  3.將麵糰均勻揉至表面呈光滑狀態。
  4.將麵糰封好,放置在溫暖處靜置約 2.5 ~ 3.5 小時,讓它發至原本的兩到三倍大。(如放在稍有點溫度的電鍋裡,不要保溫)

  5.拿出麵糰,用桿麵棍將空氣擠出;均分成 16 等分、桿平、灑上配料(花生醬、巧克力、葡萄乾等)、捲起、塑形。再靜置約 20 ~ 30 分鐘。

  6.用大火煮開蒸籠的水,放進饅頭們,繼續用大火煮約 19.5 分鐘。

  7.拿出饅頭(小心不要讓水滴到饅頭上),將饅頭倒置放涼,同時也讓底部的水氣蒸散。

  8.準備照相與吃饅頭。

【花絮】:
  這個饅頭的作法是上次回台灣時,泰山大人親自示範給我看的,算是手工饅頭的最基本型。再加上又有長輩送的蒸籠,所以最近開始試著蒸起了饅頭來。比起傻瓜麵包機來說,手工饅頭當然稍微費點功夫,不過其實並沒有差很多;重點是:當家裡沒有豆漿或牛奶可以做麵包,而又因為外面積雪不想出門時,做做饅頭其實是很不錯的選擇啦!(笑)

【圖說】:
  照片中那個長型的饅頭捲就是花生醬內餡的饅頭。桿平麵糰後,均勻塗上花生醬、再灑些巧克力,捲起即可。蒸完一口咬下,會讓人由衷地相信「花生醬與巧克力真是好朋友哪!」這件事喔!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