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Palm 的新玩具 Foleo

  前兩天收到 Palm 寄來的新產品發表會邀請函,還在想說「有家裡附近的場次耶,要不要參加呢?」連規格等詳細資訊都還沒時間研究,隔天再看論壇,網路上已經是一片罵聲了。

=============== ===============

新玩具 Foleo
規格:
尺寸:10.55 x 6.67 x 0.94英吋
重量:2.4~2.5磅
屏幕:非觸摸屏,10.2寸對角線,1024x600分辨率
輸入:全尺寸QWERTY鍵盤
指點設備:指點桿(Trackpoint)
其他操作:鼠標左右鍵,導航左右鍵,導航滾輪,開關,Email鍵,App鍵和Menu鍵(左右兩個)
軟件平台:專用的Linux版本,開放平台
內置軟件:Email, Documents To Go, Picture Viewer, Preference, Opera Browser。
存儲:128或256M內置存儲,在電池倉內有一個CF接口可以插CF卡擴展內置存儲。
接口:電源x1, USBx1, SD槽x1, VGA Out x 1。
連接性:內置Bluetooth, Wifi
電力:打開無線的5小時連續使用(上網)。

未知的東西:

硬件平台:是ARM還是x86未知。
內存使用:到底多少是Flash,多少是RAM未知。
平台:開發工具未知,是否延續PalmOS的Storage/dynamic heap設計未知。
(節錄自 Hi PDA 論壇 UGlee 的文章
=============== ===============

   看完規格我只能說:「Jeff!我真是猜不透你啊......」。2007年的今天推出一台數年前就有的 HPC,不輕又沒觸控的是想怎樣?不過看完 UGlee 大哥精闢的文章(見上面連結)之後,我比較有深一點的體悟了。看來 Palm Inc. 是想要重新訓練消費者:把 Treo 當成隨身攜帶工具,但是平常在外有大量輸入或是有空間可以瀏覽網路時就拿出 Foleo,至於 NB 與 desktop,還是留在家中,回到家時再打開吧!這種無縫式概念(註)是很好,不過顯然目前只限於 Treo 和 Treo 的屬下 Foleo 而已,要達到消費者的要求還需要第三方軟體來搞與電腦的那端(給 google 做?)我想還有很遠的一段距離,再加上 Palm 這樣的小眾市場要推這樣的新使用習慣,產品外型又沒像夾不死先生他們家的那麼炫,希望他們的資金不要在這一檔就燒光就好;不過我還是小小地希望月底一系列 說明會時會有更令人驚豔的殺手級應用出現啦。

  不過文章看一看,UGlee 有一段文字寫得很好,茲摘錄如下:

  個人來說,我認為三件事情是不值得買單的:

  1. I own。own僅僅代表 convenience,想用的時候就有,至於擁有它的感覺沒意義。在租售比超過250的上海大多數人還是選擇買房子,就是一個瘋子舉動。
  2. I can。就像智能手機能看電影,能聽在線廣播,能做 documents,又有多少人會這樣用呢? 但是買的時候就要有,沒有就不爽。
  3. I will。去英語學習班,健身中心都是這種消費,以為自己消費了,就會英語頂呱呱了、去了健身房就可以苗條健美了。這些都是扯淡,我把這類產業稱為「願景產業」,用戶買單的只是一個美好願望的渺茫可能性。為什麼不想想那些購買的人為什麼沒達到效果呢?

  買單只意味著一件事情:消費。你如何消費你購買的產品和服務,它的 benefit 是什麼,你是否需要這些 benefit,以及你是否需要為這個消費改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現在年紀大了,殺氣沒那麼重,買新玩具之前的確應該要好好想一想再付諸行動了。啊!離題了,這台新東西我想我應該會再觀察個半年一年吧!希望 Palm 撐得下去。

  對了! iPhone 不是應該要上了嗎?自從上次被爆抄襲之後就沒消沒息了,Mouse 錢籌好沒了啊? XD


  註:無縫式概念,就是你在 Treo 上寫一篇文章,寫到一半關上,之後打開 Foleo 就可以繼續編輯,不需要考慮同步或是更新的問題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還是很愛玩這些高檔玩具耶!

另外扯一下,我好一陣子沒玩魔獸世界了,最近聽到星海爭霸要出2的消息,想把魔獸3拿出來複習一下,這時讓我想起一組人…哈哈哈!好懷念喔!

匿名 提到...

「這台新東西我想我應該會再觀察個半年一年吧!」,我可不可以請問一下,你是要觀察啥啊?
(  ̄ c ̄)y▂ξ

匿名 提到...

To RUN:
呵呵...我前兩天才跟夜精靈先生 MSN 說.....XD

To 某人:
當然是觀察......Palm 會不會倒啊......(小聲:我最近又開始想買碎紙機了)

匿名 提到...

剛剛看了星海2官網放的demo,好期待喔!
哈哈!夜精靈先生!

匿名 提到...

Tero和Foleo的差別是啥啊?
Tero不就是那小小的手機嘛?

匿名 提到...

Foleo 就是 Treo 旁邊那台大隻的

匿名 提到...

所以?算是一台小型筆記型電腦嗎?那筆記型一定要觸控螢幕嘛?

匿名 提到...

碎紙機勒 某人你要堅強...

匿名 提到...

我會努力,不過,這還是要看咪咪自己的良心 ╮(╯_╰)╭

匿名 提到...

最近終於申請到了 Citi 的卡了哩! =.=+

匿名 提到...

買iPhone錢倒不是問題,問題是有沒有不綁約的貨啊!到時候即使綁約有沒有貨也不確定(應該不至於像Wii那樣熱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