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終於有一張 offical ID card 了!

  美國這裡不時興身份證這種東西的,所以不論你是要在酒吧喝酒或是去機場搭國內線飛機,人家跟你要「Photo ID」,大部分的人會拿出駕照來,因為上面有照片、身體特徵、姓名與生日可供核對身份。但是對於沒有駕照的外國人來說,同等效力的文件就是護照。搭飛機去 其他城市短期旅遊也就算了,有誰會去巷口買瓶啤酒或是跟朋友去有附酒類服務的餐廳吃個飯還隨身帶著護照的啊?也因此,剛到這裡開始,我就有打算去考個駕照來當 ID 使用。

  不過說歸說,擺在眼前最大的麻煩就是要「路考」這件事,雖然基本上只要不是開去華爾街那附近,我還是敢在這裡開車啦!但是真的要路考的話,得先變出一台車,然後找個有駕照的朋友載你過去考試。車子還容易,花個幾十元租一天的車子就可以解決;人就比較麻煩了,基本上我的朋友圈裡,大多是跟我同樣中下階級的紐約客,這種等級的居民原則上是不開車的,一來養不起;二來紐約市也真的沒有開車的必要,多數的地方 基本上地鐵+雙腳就可以到了,頂多再加上公車或火車輔助。另一方面,有駕照的朋友平日也要上班,很難跟他們說:「Hey!三個月後的某日麻煩請個假,載我去考路考吧!」(紐約路考基本上要預約三四個月以後的日子,因為太多人考了)。想自己開過去?那就等著在監理所門口被開單吧!是故,考駕照這件事從來只是講講而已,就算真的要開車,我也是帶著國際駕照就上路了,反正國際駕照在紐約州是永久有效的,只是不能當 ID 用(美國各州對國際駕照有效期規定不同,有些州規定入境三十天後就不能再持國際駕照開車)

  其實是還有另一個 option,就是去紐澤西州考駕照!因為紐澤西州政府承認台灣的駕照,所以在 NJ 考駕照只需要考筆試,證明自己通曉當地法規;路考則可免考。話雖如此,但小弟並沒有住在 NJ 的友人讓我寄放住址(證明自己是 NJ 的居民),所以也是白搭。但是這個情形終於在前一陣子有了變化,因為 A 大哥找到了一份美國電信大廠的工作,所以搬去了 NJ。這學期某日我突然又想起了駕照這回事,就和朋友們討論了一下,把住址遷過去,打算春假的時候一起來考一考。沒錯!當時決定是春假考駕照的,不過你知道的,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等到真的下決心要擠出時間來考試時,已經六月底了。

   由於 A 大哥平日也要上班,所以我們選擇了上週六,趁著半天的營業時間趕快去考照。我們考試的地點在 Jersey City,從曼哈頓過去相當方便,只要從 34 街搭 Path 到 Journey Square (JSO),出站後繞過左手邊的 D&R,往旁邊的巷子進去,就會看到車站後面的巴士站。過了馬路之後找條小路(天橋)過去鐵路的對面,右前方那棟紅色建築就是 NJ-MVC 啦!單程大約三四十分鐘左右吧。不過星期六人真是爆多,我們大約十點多到,隊伍已經排到建築物外面一整排了!(大驚)

  由於前進速度緩慢,我們也已經預期到今天不可能搞定這件事,只期望至少能完成一半的進度。好容易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到了建築物裡面,給櫃臺的大姊驗那個 6 point ID Documnets。可惜的是,雖然我過關了,但是 A 大哥的文件期限有問題,所以他決定先撤,以後再考。只剩我一個人緊張地獨自面對因為人太多而結屎面的櫃臺大哥大姊們。

   填完黃、白色兩張報名表、驗完ID之後,又要重新等待叫號到裡面的櫃臺繳費。又等了十幾分鐘也就算了,為什麼繳費這關又要重新驗一次 ID 啊?那剛剛是在驗火大的嗎?不管如何,交掉黃色的報名表、報名費(USD. 10),經過一陣子的處理,櫃臺小姐終於叫我乖乖在相機前面站好,替我照了一張大頭照。正當我興奮地想:「終於可以考試了」的時候,小姐冷冷地丟下一句: 「今天測驗中心已經關了,你下次拿這張繳費證明來考吧!」 Orz

  所以星期一一大早,我又再度出發了。週間果然報名的人比較少,九點半多到 MVC 時,沒啥人在驗 ID,基本上是隨到隨驗的。但是測驗中心前面一排人是怎樣啊?(翻桌)於是我又排了一個多小時......(默)

   好容易輪到我走到測驗中心的櫃臺了。沒錯,第一件事又是驗 ID!當大姊專心地核對我的身份時,我第三度詢問有關於台灣駕照免路考的問題(之前問前面的關卡,她們總是嫌惡地揮揮手,叫我到後面再問),大姊才眉毛一揚:「原來你是有備而來的喔~」,轉身去確認免路考國家的清單,才在成績單上的路考部分簽了名。

  緊接著就是視力測驗。測驗很簡單,就是探頭到一個眼罩型的儀器上,讀出其中的一段字母就行(基本上她好像也沒在聽)。再來就是 knowledge test 了,這邊是採用電腦上機考試,有點像是 TOFEL、GRE 的感覺,不過更 fancy 一點-因為是使用觸碰式 CRT 螢幕(害我找了好一陣子的滑鼠)。試題共有 50 題,及格分數是 80 分,所以有錯最多十題的機會。每回答完一題系統都會告訴你回答正確與否,錯的話也會給你正確答案。所以可以很輕鬆地算出你現在還有錯幾題的機會。不過因為之前緊湊的出遊計畫以及時間老是未定的期末考,實際上我拿起駕駛手冊閱讀的時間還不超過 24 小時;再加上有夠機車的題目(專門考些實習駕照幾歲持有要等多久才可以進入下一階段、幾點到幾點不能開車、車上最多能有幾個人之類的題目),等我回答完 15 題時,就已經錯三四題了(當下變成抖抖狗)。所幸之後的題目有些是一哥找到的考古題,再加上有些題目可以 skip 之後再回答,也有助於平復情緒。等到最後看到螢光幕上亮出 incorrect: 6 Result: Pass 時,還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在電腦前等到大姊唱名後,終於可以開心地去拿成績單;再去繳費處驗 ID(沒錯!又要驗一次!應該是拜 911 之賜吧),再繳個 12 元駕照工本費以及白色報名表,我的 NJ 駕照終於入手了!從此之後出門總算不需考慮此行要不要帶駕照的問題了!(撒花)

  在此要謝謝陪我一起蒐集資料、考試的 A 哥與一哥,沒有你們我現在可能還是屬於無照一族吧,希望你們的駕照也可以趕快入手哪!

  附記:不過不知道為何,駕照期限止到明年的九月,到時候再換一張 NY 的好了。XD
    (本文照片取材自紐澤西州官方駕駛手冊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去bar的話也可以只辦non-driving licence ID,可以替代護照使用喔!

匿名 提到...

對啊,其實我之前有狠下心要去辦 NY non-driving license ID,但是那次因為 I-20 問題不給辦,所以氣起來就不辦了 :p

匿名 提到...

就是我和咪咪上次一起去辦,結果我辦成了,咪咪卻因為正在 I-20 轉換期而辦不成,也因此大家才有這篇「紀錄文」可看:P

匿名 提到...

不太懂,那你在這段期間驗的ID是什麼?另外,NJ和NY是在不同州嗎,還是因為NY和台北市類似,是不屬於州的獨立行政區?還有喔,有國際駕照,不可以自己開車去考路考嗎?這樣也會被開單啊?

匿名 提到...

這段期間我是拿移民局發的可以實習工作的 EAD 卡當 ID,不過這個月就到期了;
NY是紐約州、NJ是紐澤西州,兩個州各有法規,不互相隸屬;你指的是 NYC 紐約市,隸屬於紐約州。

另外,直接拿國際駕照去路考可能可行,但是一般路上的交警不會管你那麼多,大部分會先開單給你,你再自己慢慢上法院找法官申訴這樣。

匿名 提到...

因為「聽說」國際駕照只能用來租車,拿來開朋友的車是違反規定的。
所以,也許你如果要拿著國際駕照去路考,你就需要去租車,然後開去考。

有時候,交警是看心情,而且他們對於國際駕照的規則也不太瞭解。跟你魯起來也是挺麻煩的。不過就看你愛不愛盧而已,如果你敢盧,交警有時候也懶得對拿國際駕照的人開單。

匿名 提到...

NJ的電信大廠....該不會跑去跟我明年一月的房東兼雇主(我同學啦~)當同事吧....世界應該沒有那麼小吧~~~

說到國際駕照...前年去NJ的時候...同學說有國際駕照就可以給我開車耶

匿名 提到...

就是最近跟蘋果公司簽約獨佔那支唉奉的公司啦~
不過我每次問他買唉奉有沒有優惠,他都說沒有(囧);

NJ 我記得國際駕照保用入境後三十天而已,超過了你就要準備跟警察撒嬌了 XD

匿名 提到...

那這樣這張駕照哪有”國際”的意義啊?
國際,不就是表示應該是要相互承認用的嘛......

匿名 提到...

感覺和 Vancouver 很像啊~~
拿台灣的駕照可以直接筆試,通過後路考。
上次我看辦事的大姊翻來覆去看台灣的駕照,大姊,你真的看的懂嗎?民國 96 年是西元幾年你知道嗎?

匿名 提到...

To Panda:
國際駕照只是讓你在國外旅遊時可租車或短暫駕駛,如果要長期居留,當然還是需要當地駕照。就連在美國,從一州搬到另一州,一般也是規定一兩個月內就必須換發本州駕照才可以。

To smartliu:
這個問題我也很想問那個大姊,不過我猜可能清單上會寫「你要把民國紀元加上 1911 就是西元年」之類的吧,可是她知道民國紀元寫在哪裡嗎? XD
所以你們也跟紐約州一樣,還是要考路考?

匿名 提到...

是的,連筆試就像你們一樣用觸控式螢幕,路考也都是兩三個月後才能預約到。有個城市會要求把台灣駕照拿去公證,但是 Vancouver 不用。我也沒看到辦事大姊去翻範例,所以我猜她就相信我吧?(小妹一臉清純樣?)

匿名 提到...

那國際駕照是在國外換發的囉?
另外,那你拿NJ的駕照,不是還得在一兩個月內去換成NY的?

匿名 提到...

國際駕照要在自己的國家辦,不能到當地才辦喔!
其實國際駕照挺特別的,因為並不是每個州或每個國家都買這個帳的...有些很輕易接受,有些不行...但至少他上面有英文說明,稍微「國際」一點。

至於台灣駕照,如果要認真起來,他們是看得懂的!因為他們有些需要認證件的機構,會有一本超大本的冊子,然後上面有各國的駕照長相與對應說明。所以,如果有那一本,那他就可以知道民國XX年寫在哪,而且也知道那個XX年要加上1911才能換算成西元。

匿名 提到...

To Panda:
裝死就好了,反正他也不知道我何時搬來的,等哪天心情好再換就好(因為再換好像需要再花錢考一次筆試的樣子)

匿名 提到...

奇怪勒 給這麼嚴喔 你有ssn勒 還只給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