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難纏的 iTunes 7

  前一陣子,小師父途經美國,又在我家暫住了幾天。看著他熟悉地拿出iPod連接電腦,禁不住又開始問他有關於iTunes的事。雖然我注意這傢伙很久了,Mobile01上也常常看到好幾篇專文討論;但是衝著千千靜聽超低 CPU 使用率(小弟的電腦是很遜腳的那種),以其內建搜尋顯示卡拉OK歌詞的功能,所以我一直沒想要換 mp3 播放器(winamp 已經被我踢開很久了)。不過小師父的當時強烈勸說一直縈繞心頭,這幾天心血來潮想說來使用看看。

  雖然使用前就知道 iTunes 是需要一段時間好好調教個人化才會好用的,一般入門者最大的障礙多半在ID3 tag亂七八糟這件事上面。不過因為我對這些雞毛蒜皮本來就很吹毛求疵,原本想說應該上手不會太困難的,不過後來才證實這是一場錯誤啊...(嘆)。雖然 小弟的歌曲不多,不過一匯入 iTunes 才知道也是要花個九天才播得完一輪的,裡面中文的ID tag大部分都整理的還ok,小部分因為突然想聽而抓回來的懷舊歌曲就會有一些不知所云的資訊,這個也還可以有看到再慢慢整理,但是一些日文的編碼我就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了,有的是BIG5有的是Shift JS, even Unicode,所以有的是問號,有的是正常日文,這個就讓我傷透腦筋。而且最麻煩的是 iTunes 對 ID tag 的編輯能力很糟, 不是說它不能夠批次編輯,而是雖然可以,但是超耗資源,尤其不能邊聽邊編輯(尤其是要換下一首的瞬間),不然常常就聽到音樂很流暢的繼續進行,但是對話框 卻死在那邊,差不多要等播完這首歌它才有機會可以動一下。雖然 iTunes 到現在是沒當過機(只是常常在編輯tag時等超久),不過它是一隻不折不扣的記憶體怪物, 跟 firefox, MSN live一樣,隨著時間的消逝,會慢慢長成巨獸的那種。我曾經按開工作管理員,看到這三隻程式每隻佔了我的記憶體一百多MB....剎那間只覺得我當初把 RAM攻頂的決定是正確的。同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是資料庫軟體的關係,載入程式也需要花一些時間讓硬碟狂轉...有種等到地老天荒的感覺,這是用千千靜聽或是 winamp 所感受不到的(疑似錯誤用法)。再來就是 iTunes 並沒有動態歌詞顯示。以前不覺得這是什麼特殊功能,不過用了千千靜聽才發現這可以讓我知道那些嘴巴裡含著滷蛋在唱歌的人不是在唱「還要跟你相愛」而是「海鳥跟魚相愛」(其實我聽了三個月後才發現),同時可以把百老匯的歌詞整理一下,知道他們到底在唱些什麼,其實也是不錯的。不過還好迷你歌詞這個外掛可以在啟動 iTunes 時順便啟動歌詞秀功能,可以稍稍彌補此一缺憾(不過因為無法自己編輯歌詞,顏色也跟 iTunes 搭不起來,還是沒有千千靜聽好用)。

   囉唆了一堆,那到底這個程式好在哪呢?其實我還沒感受到...(死)。根據那個在我脖子上掛好紅蘿蔔的小師父說,它的歌曲搜尋功能超快,而且你只要多聽 幾次、針對每首歌建立喜好程度,那就可以什麼時候想聽最喜歡的歌、最常聽的歌、甚至是很久沒聽過的歌,它都可以瞬間找出來,建立一個清單給你...... 所以,我到現在還在努力地試圖把每首歌都聽過一次....(倒)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趕快投靠foobar2000吧!超強功能(ID tag編輯、自動調整音量、DSP音效處理)+超低系統資源需求(實體+虛擬記憶體不超過12MB),喜歡iTune的介面的話還有iTune的skin外掛勒。

匿名 提到...

我也有在注意 foobar2000,不過讓我先玩一陣子 iTunes 唄~

匿名 提到...

我討厭iTune......我的iPod雪佛....在不同的電腦上居然裡面的檔案不能同步?Orz......在公司把檔案同步進iPod.....,但回到家裡,卻說我資料庫不同,所以沒辦法同步,除非把iPod裡面的曲子同步新PC 裡的,啊可是我只是想保留原來的曲子,再加入新曲子進去啊~你好歹也讓我從iPod中抓出來吧?

匿名 提到...

這我就不清楚了,畢竟我不是能夠買 iPod 瞎佛的有錢人哪...(攤手) 不過這樣是蠻糟的,人家Palm就可以跟不同電腦同步(錯誤類比)...

匿名 提到...

那個雪佛...不是我買的啊...是PChome送的咩......iPod是說,我原 PC裡的A1首曲子,然後同步到雪佛中,此時的雪佛裡就有A1首曲子,可是當我帶回家裡,家裡的PC有B1首,或者是沒有,此時要同步的話,他就會要你同步成B1首,然後那個原先裡面的A1首就完全消失....所以即使容量夠,我也沒辦法把雪佛裡面變成A1+B1首....更甚者,因為無法同步,所以我連將雪佛當成普通隨身碟,然後抓出裡面的經過iTune檔名編碼過的MP3也不行,因為此時系統根本就無法將雪佛變成隨身碟...Orz

匿名 提到...

哦...剛上Apple網站,發現新的雪佛比我那隻更小耶......舊款的完全消失在Apple網站上了.....真是時代的變遷....Orz....

匿名 提到...

那其實你應該設一個 iPod 同步專用清單,就讓兩台電腦裡面都有這些歌才比較方便吧....不過,你怎麼都會有這種免費的玩意兒啊.......那個NDSL......(倒)

匿名 提到...

可是,我人在”祖國”的時候,根本就沒辦法拿到原先的A1首啊~結果就變成在祖國時,都沒辦法帶著新歌聽了~因為NB裡的曲子比較少說~(倒)雪佛其實是買小W的時候,PCHome送的啊~嚴格說來,其實應該也是算了一點點錢在售價裡吧,我想~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