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那段酸菜白肉鍋的日子

  隨著蕭瑟的風吹落枝椏間的紅葉,轉眼間氣溫也降到了零度以下。到了這種時候,我總會想起當年在左營時,老大帶我去吃的那家劉家小館的酸菜白肉鍋。對!就是那個黃澄澄冒著熱氣的炭鍋,裡面煮著超好吃的酸菜白肉與滿滿的火鍋料,再加上一卷熱騰騰的牛肉捲餅....一念及此,口水就如決堤江水般湧出,不禁懷念起總是被凹請吃捲餅與火鍋的老大,以及小巷裡總是人滿為患的劉家小館來...

  回到台北,也有一家不輸劉家酸菜白肉鍋的館子,就是台電宿舍!沒錯,雖然湯頭風味不及左營劉家優,但是那個無限量供應肉片的豪氣,以及戴著小帽,四處和正妹顧客聊天打屁的老伯伯,實在令我沒齒難忘啊!猶記得上次得要在太陽還沒下山、店還沒開時就先去排隊佔位,免得差二十分鐘就要多排兩小時;然後在眾人酒足飯飽出來後,那個吃飯總是細嚼慢嚥,卻食量超大的正妹卻因為不好意思跟大家說其實她還沒吃飽,又自己去買宵夜吃的趣事。

   酸菜白肉鍋因此對我有很深的吸引力,去年剛到紐約時,就注意到 Elmhurst 有家有賣酸菜白肉鍋,去年因緣際會沒吃到,今年天氣一冷就讓我回想起過去的種種,禁不住拉著某人往 Elmhurst 去,緬懷一下我的酸菜白肉鍋之夢。走進清燉牛肉麵超好吃的三五九,滿心期待地等酸菜羊肉鍋上桌。出乎意料的,這家店一鍋大概只要十一元,如果是兩個人吃的 話,一鍋足矣。所以當鍋子上來時,我們就知道多點的那一盤炒年糕可以準備打包帶走了。

  也許是回憶總是比較甜美的吧,三五九的酸菜羊肉 鍋吃起來風味比較不足,可能是因為急著出菜的關係,酸菜的味道仍然大部分留在酸菜裡,並沒有被煮到湯裡,肉也稍嫌太瘦了一些,沒有肥滋滋的口感,某人也覺 得凍豆腐不夠好吃;整體而言,硬是比劉家和台電差了一截...不過還是足以安慰我思鄉的心情。那個很有潛力、但不夠火侯的湯頭後來被我們打包了一半帶回家 重新煮久一點,再下了些自己多買的肉片與火鍋料,雖然沒有那個黃澄澄、冒著蒸汽的炭鍋,不過又可以重溫一次酸菜白肉鍋還是很滿足的;再加上也被分做兩餐的 炒年糕,二十元還是花得值得啊~:D

  《後記》三五九雖然酸菜白肉鍋的評價沒那麼高,不過它的清燉牛肉麵相當不錯,這次點的炒年糕也不會太油膩,相對於中國城的上海老飯店那個太油的炒年糕,這家的倒是可以一個人吃完一盤沒問題喔。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YC真是美食天堂啊!DC想找都找不到勒(無限流口水中)

匿名 提到...

搭個巴士,四小時就到了啊 XD

匿名 提到...

對啊~這家的炒年糕真的很好吃呦!這家「大部分」的東西都不錯,也不貴,只是酸菜白肉鍋還是需要好好改進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