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FireFox 2


  這已經是老哏了....因為這玩意兒上個月下旬就已經公布了。那時候礙於這東西實在太新,新到我很害怕常用的 extension 不相容(上次的 1.0 -> 1.5 真是個夢魘哪),所以這次我猶豫了很久,足足等了一個月讓各著名套件有改版時間後才升級。

  升級的主要原因是看能不能改善 Firefox 關閉分頁後,記憶體無法釋放的問題。升級後,情況好像只有一點點改善,記憶體還是照樣佔了一百多MB,關掉一頁後稍降個 1MB 稍盡人事這樣,感覺沒多大改變,不過開啟關閉速度有些許改善了。

  我最害怕升級所帶來的介面改變或套件不相容的問題,其實還是有一些,不過用 Nightly Tester Tool 都還是可以強制使用;再加上因為像是自動reload、分頁restore這些功能都已內建,我也順道執行了精進案-刪去了一些不常用的extension(也許是因為這樣才變快吧 :p)。其中最不習慣的當是搜尋引擎格式從 SRC 改為 XML 了,所以以往常用的奇摩英漢字典、匯率換算等等引擎都無法沿用了。所幸有 Open Search Fox 提供了可以自建搜尋引擎的方式,只要是有地方輸入文字的地方都可以直接做成自己的搜尋引擎,這倒是大大的方便不少,不只字典和匯率,我連常用的查價網站也給它做了一個。

   另一個不方便處就是以往的隨打即找可以同時顯示出「往下一個」、「往上一個」的按鈕,但是新版卻消失了;要按 Ctrl + F 才會出現。雖然按 F3 和 Shift + F3 是同樣的功能,但是習慣的東西不見了,總是有點不踏實。不過只要在位於 /個人profile/chrome/ 底下的 userChrome.css 加入以下一行即可以改回 1.5 的樣式。

    #FindToolbar > * {display:-moz-box}

  事情至此,升級大致上就做完了,應該算是小痛升級吧...希望不要有啥隱疾才好......(默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