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追憶 之一 叨唸

  看著日落的時間越來越早,心裡也越來越憂鬱:夏天就這樣過了,冬天馬上就來;但是我的零九年夏卻未記下隻字片語,雖然今年的日記篇數看來很難達到自己定下的低標,但是還是趁著這幾天空閒,撇開長篇大論的幻想,草草記下幾件還記得的事吧!


    其之一 叨唸

  一直以為曼哈頓裡的新建築也會遵循相鄰的舊有建築一般,總是砌起方正的花崗岩、架上大大的玻璃窗,最後在牆壁上刻下西元某某年立基落成之類的,所以一年多前,當哥大本部與對街的 Barnard 女子學院不約而同地挖起大洞、打起地樁來時,總不免期盼未來的新建築會有多古典瑰麗。於是,就像當年每天經過台北車站前的天橋,看著(當年台北最高的)新光三越大樓打著地基、一層層往上蓋;這些日子我也每天沿著 Broadway 去搭地鐵,看著兩旁的新建築一磚一瓦地搭建起來。

  不過隨著秋楓、冬雪、春花、夏陽過去,Barnard 首先貼上的外牆卻著實叫人失望,撇開後現代感的落地窗不說,那漸層式的橘色將好好的一棟玻璃帷幕大樓染得像是剛蓋好外面的鋼筋就已經鏽蝕得斑駁不已;更遑論與旁邊的教堂、鐘樓搭嘎了。馬路這頭的哥大算是「頂樓加蓋」,不若 Barnard 那邊是整個砍掉重練,自然是早施工卻晚竣工;但是這些日子也是慢慢地貼起外牆來了。但是第一次看到時,那股震驚還真不是看到 Barnard 那棟新建築可以比擬的!那一條條銀白色的突起,分成一格格的聚落爬滿了整個建築的外牆,活脫脫就是個巨型的 CPU 散熱鰭片!剛開始一兩天我還安慰自己說:「也許是什麼先進環保散熱建材,之後應該還會再鋪上另一層東西吧?」但是現在看起來似乎這就是 final look 了......於是,現在前往地鐵的路上,抬頭望向這兩棟後現代建築時,我總忍不住搖搖頭:「哥大,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1 則留言:

小熊貓 (2009/09/17 06:41) 提到...

可惡!這兩篇出現的真不是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