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追憶 之四 臉書

    其之四 臉書

  不知道為什麼,臉書這個搞了很久的社群網站這幾個月突然在台灣爆紅。不僅媒體報導,連藝人在電視上也在抱怨「XX老是愛偷我的菜!」,前幾天還有看到「因為女友半夜不幫忙收菜,大打出手而鬧上警局」之類的新聞,一時間臉書跟噗浪一樣,都成了最近台灣人常掛嘴邊的新潮詞兒。


  我自己在很久以前就有了臉書的帳號,不過以前台灣朋友少,常常得寫英文;現在卻有著琳瑯滿目的中文小測驗與遊戲,再加上兩個校友版都從 BBS/Google Group 轉戰到這裡,不知不覺就變成了使用中文比英文多的狀態(Sorry to whom doesn't speak Chinese!),加上三不五時一堆遊戲測驗的邀請通知幾乎塞爆了頁面,我開始能夠理解為何現在(美國)這邊開始有反臉書的聲浪了。

  話是這麼說,但是我還是乖乖地每天上 Pet Society 與 FarmVille 餵食寵物與種菜(這就是所謂的口嫌體正直嗎?)。開心農場雖然也有在玩,但是感覺偷菜與放蟲不是挺吸引我的,所以大都是餵完雞牛豬就閃人;開心水族箱要餵到想餵的魚很花時間,我也不是很喜歡。Pet Society 的紙娃娃系統真的是拐人上手的好東西,不過錢實在太難攢,加上我獎牌也收集的差不多了、排名前幾名的幾位朋友不僅僅經驗值近十萬點,他們琳瑯滿目的大廳也是我無法企及的,所以繼續追逐的動力慢慢地減少,加上老電腦老舊玩起來不僅常常慢格播放,有時候跑一跑還會斷線、關機(真是懷念 ThinkPad 啊),最近都只有回去拿每日樂透,收收菜、賣賣花而已了。

  FarmVille 雖然也是農場遊戲,卻比開心農場更吸引我。曾和某人討論其原因,可能是「再上線(收成)的時間」容易計算,與賺錢簡單、銅臭味沒那麼重有關吧。和開心農場與 Pet Society 相比,FarmVille 的農民幣除了有付錢購買的選項外,也大方的升一級就送一點(前一陣子才有),雖然少少的,但對於只想嘗鮮的玩家來說已經足夠,也省得花時間作測驗、賣個人資料。而系統設計也比較簡單,收菜的時間都是以四小時的倍數為單位,隨時可以快速計算出自己下次可以上線的時間,以此依據來種菜。頗適合像我這種輕度玩家。

  不過這種 flash game 的資源損耗度相當驚人哪!不僅僅之前的 T42p 跑起來氣喘呼呼、老舊的 P4 桌機會因此斷掉無線網路(所以就來不及存檔),連有雙核 2.2G 的 Gateway 大筆電都會跑一跑過熱自動關機(所以我以後絕對不會買 gateway 作為工作機),之前跑影片轉檔、統計分析或是 matlab 都還沒這麼操咧!可見這類的 flash game 應該是到頂了(據說就算高時脈的四核心來跑也沒多少改善),最近 PS, FV 都陸續改版,不僅畫面更細緻,FV 的動物甚至可以開始轉向、亂跑了!當然資源吃起來更加驚人,我玩十幾個朋友的遊戲尚且如此,更遑論動輒需要數百人為後盾的 Resturant City 之類的恐怖遊戲了。所以我猜在現今硬體無法作太多改善下,也許再過一陣子使用者就會重新迫使程式設計師開發新平台或是回歸到簡樸的 flash game 吧。 :p

  至於現在當紅的噗浪,也許等我某天真的換了可隨身上網的 3G/wifi 手機(e.g. Palm Pre),再來玩玩吧......現在連 Twitter 都有點懶得更新了說...

3 則留言:

小熊貓 (2009/09/19 13:09) 提到...

輕度玩家?我有沒有看錯?^^,不過餐廳城市哪有需要數百人為後盾啊?

咪咪 提到...

沒錯啊...比起動輒開三四個瀏覽器同時跑的人來說,我算輕度玩家 :P

RC 跟 WorldWar 一樣,要玩得好,沒朋友是成不了氣候的不是嗎?

小熊貓 (2009/09/20 11:00) 提到...

那我應該算是超輕玩家囉~XD RC和世界大戰不一樣,世界大戰到後期沒同盟,基本上就玩不下去了,之後的戰鬥每戰必輸。但RC還是可以自己龜著玩,只是進度比較緩慢,但並不會玩不下去,花時間(甚至利用一點bug技),就算朋友少少還是可以玩到大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