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Make your Treo as a fake iPod?

  前一陣子看過 mouse 學長寫了一篇「如何把你的手機假裝成 iPhone」的文章,裡面提到了一支叫做 Mass Storage Synchronizer 的免費程式可以讓你的手機裡的 MP3 和 iTunes 的某張 play-list 同步。但是在經過試用後,我還是發現有個小缺點。雖然這支程式可以讓使用者很簡單地將記憶卡插進讀卡機就可以同步,但是不知道怎麼搞的,我的 iTunes 就死不願意跟我的讀卡機合作,每次僅同步一首歌就出現錯誤訊息。在嘗試了好幾次都失敗後,我只好悵然地放棄這支程式。

  這幾天心血來潮,又想重新尋找和 iTunes 搭配的 Treo 程式時,湊巧看到 mouse 學長又寫了一篇「把你的 Treo 當成 MP3 播放器」,裡面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資訊與精闢的見解,不過雖然 Treo 680 內建的 pTunes 已經很好用了(pTunes 4 更新增了可以看專輯封面等炫麗功能!當然更肥了),但是對於一向懶得換卡裡歌曲的我,數月如一日地老是聽著那十幾首經典老歌也是會有膩的時候。所以我這次又鎖定了兩個目標來試試看它們與 iTunes 同步的功力:Bad ApplemOcean

  其實 Bad Apple 我根本沒有嘗試,因為根據網站上的說明,他只能幫助使用者把歌曲複製進卡裡面,卻沒辦法在你更新 iTunes 的 playlist 後,把不要的歌曲刪除。因為我沒有超大容量記憶卡可以無限制地一直把歌裝進去,所以雖然這支程式是免費的,我還是忍痛跟它說了掰掰!

  至於 mOcean,和前面的程式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不只是一個單獨負責同步 mp3 的程式,同時也是個多媒體播放器:舉凡 MP3、照片、影片它都可以吃!所以常常有人拿它來跟 ptunes 做比較(有人覺得 mOcean 的音質比較好)。既然功能如此強大,想當然爾就是要錢囉!不過在付出 USD.29.99 前,它還是有提供你七天的全功能試用期讓你嚐鮮啦!mOcean 藉由在 PC 端的程式(獨立於 hotsync manager 之外,不算是 conduit)可以讓使用者在任何時候接上 USB 跟 iTunes 裡的任何 playlist 同步。同步的速度基本上算是普通,我第一次同步進 430MB 的歌曲,大概花了三五分鐘有吧,不過這跟卡的寫入速度有關,我就沒詳細測了。除此之外,它也提供了把 Treo 模擬成讀卡機的功能,讓你不用花錢買 Card Reader 或是買真的硬體讀卡機,就可以直接把 680 當作是 SDHC 的讀卡機了!(不過我沒錢買 SDHC......Orz)

  雖然 mOcean 可以同步 iTunes 的歌曲清單,也能讓你拇指在觸控螢幕滴溜溜地轉啊轉,享受使用「偽‧唉帕」的快感,不過它還是有兩個不得不提的大缺點:支援格式不足不支援雙位元碼標籤。簡單說,前者就是不能播放 wma、acc 等格式的音樂(ptunes 可以);後者則是中文、日文歌曲資訊在裡面會變成亂碼。不過現階段對我來說,算是不痛不癢:一來我的歌曲幾乎都是 mp3 格式(因為我是木耳,聽不出好壞),二來我的 MP3 player 從來都是當瞎佛在用-開了就去看電子書或是玩數獨,完全隨機選歌;所以目前還能忍受。其他還有些貼心小功能,如拔掉耳機會自動停止播放,插回去則自動接續播放等,算是和 pTunes 各有千秋吧。我會再試用一段日子,看看它的穩定度如何。

註:pTunes 可以跟 Windows Media Player 的 playlist 同步;但是因為我不用 WMP,所以沒有多加著墨,僅供讀者參考。


【同場加映】
  Mouse 學長寫的這篇「Treo680 心得」也是篇值得參考的好文章。裡面提到了利用 OmniRemote 再加上免費的N65設定檔,就可以讓你的 Treo 變身成 Nikon 相機的紅外線遙控器 ML-L3 囉!晚上回家也要來試試看對我家的 D80 有沒有用(不過我還沒有腳架哪.....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