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

寒假恐怖電影院摘要

  趁著寒假,找了些零碎時間看了些在硬碟裡塵封已久的片子。可能是胃口被養的太大了,再加上我對於美系老是狂噴豬血的風格也不太能產生共鳴......所以從「咒怨」系列後,我幾乎找不到有點後勁的恐怖片了。這次看的幾部也差不多,沒啥恐怖的感覺,不過還是記一下看完的印象好了,免得辜負了導演、演員與工作人員們的一番心血。


天魔 The Omen 2006
  劇情描述:資深美國外交官羅伯松恩,與妻子凱瑟琳自從有了兒子戴米恩之後,仕途亨通,順利成為美國駐英大使。不過有謠言指稱他們五歲的戴米恩,很可能是撒旦化身。就在舊保姆自殺後,新保姆貝洛克太太助長戴米恩的惡行,終於羅伯發現戴米恩的真實身分......就在他試圖消滅惡魔的同時,卻被及時趕到的警察狙擊身亡,戴米恩也因此更受到總統與輿論的關心愛護,得以再朝續集天魔亂世的目標前進......

  小記:其 實這個應該不算恐怖片吧...不過「天魔」系列可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電影,大概像「星際大戰」和「鬼娃」系列給我的影響差不多吧(相對地,我倒是對大法師 系列沒啥印象)。不過這部片給我感覺有點失敗啦...因為一點點都沒有緊張到,連豁出去陪我看的某人也是呵欠連連。我想應該是導演鋪陳不夠的關係(幕後花 絮是說因為某些底片整個不見,所以全部趕著重拍一次),整部片我沒有感受到像以前看的時候那樣,處處充滿著惡魔自衛的本能所帶來的殺戮,以及其擁戴者為排 除異己而精心籌畫的謀殺之類的氣氛(也可能跟我早知道劇情有關)。不過整體而言,演員的演技都不錯啦,音樂也還可以。總體而言,其實惡魔的詭計是漸漸鋪陳 出來才有那種效果,所以其實一次應該整個系列一起上比較好啦~(煙)


奪魂鋸 二 Saw II
  劇情描述:當殘暴血腥的謀殺案件告一段落後,冷血殺人狂將再度玩他新設計的殺人遊戲,他將八個毫無關連的陌生人,關在同一間密室裡,密室裡不僅各處都有出乎意料的致命機關,另外更不斷地排放神經毒氣,八個人必須在吸入過多的致命毒氣以前找到出口活命,否則將無法重見天日……最後發現原來所有的「案發實況轉播」都是預先錄好的,而殺手的幫兇正是上次遊戲中的衛冕者,她也在主謀因癌症死亡後,順理成章的成為「繼任者」,繼續籌畫殺人遊戲。

  小記:這部片是在看完藝術搞笑片「夜宴」之 後和 J 弟一起看的。因為是 VCD 畫質,再加上導演有點喜歡晃鏡頭,所以我對這部片不是那麼喜歡。基本上導演除了搞冒血鏡頭外,主要是用一些人類害怕本能來嚇觀眾,諸如挖眼睛、穿針孔、夾 具爆頭之類的,手法還算新鮮,至少不是只會揮刀灑血。不過因為劇情實在太過薄弱,一個多小時只看到無能的警探老爸焦急地轉來轉去(又兼演得不大好),有點 不通的劇情實在很難令人投入感情。最後的結局也算是老梗了,實在沒有啥驚喜。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我沒看過第一集的關係而無法感受到兇手那精心策劃的遊戲之 精華所在,不過 J 弟也說這是部失敗的續集作。我想哪天還是來補看一下他推崇備至的第一集好了。(不知道第三集會不會好一點)XD


恐怖蠟像館 House of Wax
  劇情描述:卡 莉(伊麗莎庫斯伯特飾)、佩姬(芭莉絲希爾頓飾)和她們的幾位好友結伴開車前去觀賞年度大學美式足球冠軍賽,他們決定在前往球賽舉行場地的前一晚在野外露 營,但是他們在營地和一名神秘的卡車司機起了衝突,大家都受到了一些驚嚇。除此之外,卡莉的男友韋德(傑瑞帕達里基飾)和她脾氣暴躁的兄弟尼克(查德麥可 莫瑞飾)彼此看對方不順眼,所以她還要試著讓他們和平相處。 他們隔天一早醒來時赫然發現他們開的車竟然遭人故意弄壞,他們為了不困在荒郊野外,於是決定 接受一位當地人的好心邀約,一起坐他的車到離營地最近的小鎮安柏拉斯。該鎮最主要的觀光景點是杜蒂蠟像館,館內的蠟像看起來幾乎就跟真人一樣,他們後來很 快就發現這些蠟像之所以會這麼栩栩如生的驚人真相......

  小記:這個就是 一部很典型的娛樂恐怖片-幾個不知死活的少年仔出遊,然後最白目的男生先死了、大波辣妹在完成脫衣服給觀眾看的任務後死了、再來死幾個很認真但可惜不是主角的人,最後只剩下那個長得最正,但是一點點都不會露給你看的正妹殺死罪犯活下來(倖存者偶爾會加上她的男友或父兄)。整部片說不上難看,但是也沒有啥營養,跟星爺的許多片一樣,屬於有看跟沒看一樣、隨時可以切入重看一遍的那種。其實我看完沒有很特殊的感覺,倒是剛剛因為要寫日記查資料才發現,原來它是1953年的老片重拍,難怪都是老梗,不過也許當時算是挺先進的概念了吧。另外一個驚喜是,原來那個脫衣辣妹是希爾頓姊妹之一啊~難怪我老是覺得她很眼熟(我的人臉辨識能力相當差哪)XD


美國怪談:鬼殺人 An American Haunting
  劇情描述:「美國怪談:鬼殺人」根據美國歷史上唯一獲得官方承認的邪靈殺人事件「貝爾女巫」(The Bell Witch)改編。故事發生在1817年底到1821年間,田納西州紅河鎮的貝爾一家被不知名的惡靈所侵襲,先是在深夜裡由遠而近傳來陣陣淒厲的哭聲,緊 接著長女貝西不斷被不知名的力量襲擊,導致她心神喪失,完全無法繼續原本平靜的生活。更糟的是,貝爾家族的男主人約翰,也被惡靈詛咒:「總有一天,我會得到你的。」一年之後,約翰果然死於非命。據說,侵擾貝爾家的惡靈是被一位女巫召喚而來,而她的目的,只是為了報復她與貝爾家之間的恩怨。約翰死後,惡靈果然不再出現,但貝爾一家人卻再也無法回到本來幸福的模樣。而關於「貝爾女巫」的傳說,則繼續在田納西紅河鎮一帶流傳,真相究竟是什麼?從來沒有人知道,直 到1998年,一份從未曝光的手札,才意外揭露了掩蓋將近一個半世紀的駭人秘密……其實整件事的元兇就是貝西自己,她因為遭受父親的性侵害而產生怨念體(疑似),而所有的靈騷事件都是由此怨念體引發的。為何一個半世紀後,同一個地方有個少女也經歷了靈騷事件呢?因為她以離婚的父親也同樣地對她伸出了魔爪...

  小記:這 部片算是「溫馨小品」(?)吧,一點點都不血腥,畫面甚至相當唯美,,唯一的恐怖元素來自於背景音樂。從導演細心的鋪陳其實可以發現一些蛛絲馬跡,所以最後五分鐘的驚爆點相對來講就沒那麼有震撼性(不過這也可能跟導演爆得太快、時間太短有關係)。老實講我不覺得這部片有恐怖到,看完片的第一個感想居然是 「這很適合在莒光日時拿去給心理、社工系之類的同學上課看,然後討論一下」(這樣講好像有點放雷 XD)。這部片的宣傳用了「鬼殺人」的字眼,老實講,如果我是從電影院出來的話,應該會有種被騙的感覺-「因為人不是鬼殺的啊~」不過平心而論,導演是在影片中放進了一些希望引發討論的元素,再加上還有優美的配樂、逼真的特效與漂亮的正妹女主角,所以我給這部片「算是有內容、還不錯」的評價。


邪降:惡魔的藝術 Art of the Devil 2
  劇情描述:六名青梅竹馬好友,趁著大學放暑假回老家重聚,假期中六人遇到昔日小學老師 Panor。美麗性感的 Panor 也是六人之一 Ta 的繼母,但她與繼子形同陌路已久,除了她嚴重偏袒自己的親生兒子,Panor 的貞潔也讓 Ta 極度懷疑。 Panor 的確追求者眾多,行為也頗為招搖風騷,但另一方面她也是個溫柔的好母親與好老師,原來是追求者們為了得到她的芳心,不惜求助降頭術。眾多追求者反覆下降頭的結果,讓 Panor 失去了理智,愈來愈陷溺在幻想與失魂的狀態。Panor 只好尋求法師幫助,沒想到在儀式進行的過程中,Panor 意外變成了帶有黑暗力量的女巫。此時這六個年輕人才發現,他們的重聚並非巧合,在這個夜裡,Panor 要讓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看清楚什麼才是真正的恐怖……就在女主角和 Ta 終於發現原來她喜歡的眼鏡男也是當年參與「凌辱女教師」的一員後,女老師的復仇也隨著人都差不多死光而接近尾聲了。因為頭一個犧牲的辣妹遺留下來的手機, 警方終於獲得訊息去逮捕老師,平息了這場復仇。而因傷住院的女主角直到看到電視追蹤報導才知道原來身旁的 Ta 早在女老師的復仇下被「淨身」了。在得知真相的同時,女主角也被迫實現了當年許下的降頭詛咒:「我要 Ta 和我在一起,一直到死......」

  小記:泰國的鬼片總是有種特殊的味道。這部片其實有點說教的意味;以戲包戲的梗雖舊,但是全片的緊張氣氛沒讓觀眾有時間多想,所以最後的高潮其實是很讓人有拆禮物 的驚喜感的。本片的虐待手法和 Saw II 比起來也是不遑多讓:針刺、火燒、水燙、吃肉等,樣樣都來;連異形從體內出來的梗都有了,可惜雖然是有噁心到,還是沒能讓我產生恐怖的感覺......對我而言,這部片比較有「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的省思,不管是下降頭、飆車、吸毒或任何的危險行為,是不是青少年就一定為了要賭上一口氣而賭上自己的一生呢?可惜人不輕狂枉少年,當年看完這部片,我也不會從此就一定戴安全帽騎車,而且再也不破六十。這部片我給予很不錯的評價,不是因為夠恐怖,而是我確實接收到了導演要傳達的訊息:「個人造業個人擔」!


詭絲 Silk
  劇情描述:一 組由科學家橋本良晴(江口洋介飾)所領導的科學小組,利用可以捕捉能量的發明「孟傑海綿」,捕抓到世界上第一隻鬼。真正的靈魂是什麼?雖然捕捉到靈魂並將它禁錮在觀察室中,但科學家們對它一無所知。這個靈魂是一個身份不明的十三歲孩童,毫無理由的殺了一名攝影師。他的身份是誰?為何殺人?主導計畫的科學家橋本,網羅了菁英探員葉起東(張震飾),對小孩的死因展開調查。葉起東隸屬於台灣「聯合犯罪打擊小組」,擁有過人的動態視力,他能看到飛行中的鳥身上的每一根羽毛,也能看清楚疾駛中的公車上,每一個人的臉,並精通讀唇術。在調查的過程中,他看見小孩的雙眼之間有一條細絲,隱約之間,細絲連接上某種神秘的力量,支持維繫著小孩的靈魂。葉起東一方面正面臨著母親病危的恐慌掙扎,另一方面他追蹤小孩四處飄盪的靈魂,找到他的屍體,並發現小孩是被自己的母親所殺害。而捕捉到小男孩靈魂的科學家橋本,則早已厭倦了生命,並嚮往著人死後的靜謐世界。他認為促使小男孩靈魂存在和行動的原因,是「恨」。小組成員因為害怕小孩的危險性,先發制人地將它隔絕拘禁。僅管看似成功,這個舉動卻擾動了細絲的另一端,釋放出另一股更強大、神秘的力量。參與研究相關的人一一離奇死亡, 橋本因為想要變成鬼,在最後懷抱著恨意自殺,欲尋求永遠的解脫。而他的死導致起東與他的女友身陷險境,雙雙面臨來自另一個世界的死亡危機……不過當然最後兩人都沒死,死的是起東的媽媽 XD,起東也因為母親的去世終於明白其實支撐靈魂存在的憑藉,除了恨之外,也有可能是愛。

  小記:這 部片我給予極高的評價,雖然特效太假、邏輯不對的地方還是很多,不過這算是國片裡少見的大卡司了(光是看到林嘉欣跟張鈞甯我就給它加分了 XD)。本部片的野心相當大,從介紹張震出場的那段 SWAT 表演秀就看得出來(我都不曉得台灣警察這麼能幹哪);設定細節也夠多,不僅發端於真有那麼回事的孟傑海綿 Menger_sponge, 同時也揉合了不少民間對於鬼的認定與科學的可能解釋:地縛靈會一直重複在當地做它的事、祭品的精華會被鬼吸走、人死後靈魂會脫離肉體、眼睛噴點「藥水」就 可以有陰陽眼等等,頗能獲得觀眾認同。只可惜也因為設定太多、時間太短,搞得其實很多角色都有點不知所云。像是大 S 的角色就顯得相當格格不入,雖然聽說是因為那個激情戲被剪掉的關係(喂~),不過我想以前半場播映節奏來看,加了這場戲可能也不會讓觀眾更加瞭解她的角色個性;說難聽一點,把那個 SWAT show 的時間拿來鋪陳這個感覺還比較值得,那場秀真的就只是為了營造一種好萊塢或是港片的商業氣息而已(就是搞很大,但是跟劇情沒啥太大關係)。另外,張鈞甯和陳柏霖的角色也是有點可惜,片中他們就只是兩個屌兒啷噹的 RA 而已,其實找小貓小狗來演也沒差,唯一的貢獻就是「哇~原來張鈞甯肯演這麼難看的死相啊~」,不過其實這兩個角色在劇本中也沒那麼重要,感覺上就是為卡司而卡司,只是其實我覺得有時間的話,這兩個角色個性還可以更鮮明一點。

  再來就是三位男主角了,三個人都演得不錯,只是為何江口洋介這麼討厭署長,其實還是鋪陳得沒那麼有力道;張震的母子情有刻畫到,但是到了最後我還是對於為什麼張震如此執著仍是無法感同身受(媽媽的愛心是有感受到啦);萬芳母子們的親情也是演得絲絲入扣(但是,真的不需要學貞子還是咒怨,在地上爬來爬去當蜘蛛女啦~這梗太老了...)。可惜的還有林嘉欣的角色,也 是可以再演得有血有肉一些,但是因為時間太短,導演要表達的東西太多(而且取捨的功夫不夠),所以也是有點無力的遺憾(但是夠清新啦 XD)。另外,還有萬芳媽媽為何也要眼睛對望才能動手,以及「抓頸、抓心,傻傻分不清楚」等幾個讓觀眾我無法自己解釋而很彆扭的 bugs 就不再多提了。總體而言,這是一部溫馨親情喜劇,只是被驚悚的鬼元素沖淡了兩段母子情的比較,雖然 bugs 有點多,但是其他電影也是有,就不必太過苛責了,還是值得給難得一見的國片佳作多點掌聲的啦。(拍手)

==========================================
  不知不覺居然寫了這麼多,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最長的一篇日記吧?可能是因為昨天考完期末考的鬱悶與剛開學的焦慮引發的動力吧...(笑)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你在我辛苦地出門打工,或忙著與各組人馬開讀書會的時候,在家裡就是在偷看這些啊.....

匿名 提到...

咦?今天晚上好像會到 -9 度耶...(顧左右而言他)

匿名 提到...

推薦奪魂鋸一(之前在CSI版上看別人推薦才看的),不過你先看2可能會喪失看1的一些樂趣耶!

匿名 提到...

總比偷看其他有的沒有好多了吧

匿名 提到...

其實我想 某人應該是希望她偷看其他有的沒有的吧

匿名 提到...

那些片...是指哪些片啊?如果是你們說的那些片..那他都是正大光明的看啊(  ̄ c ̄)y▂ξ,然後我再從旁評論.....

匿名 提到...

評論如果只是用嘴,吃再多葉酸也是沒有用地!XD

匿名 提到...

你可真閒~

匿名 提到...

那個JC是誰阿?說話這麼幼稚....Orz Anyway 其實我想說得是House of Wax 看完後真的是很Orz...不懂怎麼老是有人喜歡拍這種片阿...

匿名 提到...

剛看完陰宅....有一點點毛毛的...XD

匿名 提到...

看來你真的很閒,在西岸整天看鬼片......=.=

匿名 提到...

ㄟ?你竟然回的到這一篇耶!果然也是閒閒魔人。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