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小孩不能偷生?Picasa 新功能

  這兩天上網看謎氏夫婦放上 Picasa 的超閃婚紗照時,突然瞥見右側的大頭照標籤。「難道 Google 也開始像 facebook 一樣,開始搞由照片認人的遊戲了嗎?」好奇心驅使下,也去開了我的相簿來研究一下這個新功能。

  這個新功能叫做「我相片中的人物」,用法比 facebook 簡單,其實不需要一張張相片翻出來框人臉,只要一個鍵按下去,Google 就會自動開始分析你放在 Picasa 上的所有相片,把所有可能是人臉的地方全部框出來(註)。在背景作業一段時間之後,Google 就會將所有「它覺得是同一個人」的照片群組起來,讓你一次對此人的所有大頭命名標籤,命名系統也通 gmail 的通訊錄,所以打幾個字就可以迅速找到朋友的名字,所以一點都不費力。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略過某些人臉不命名,或是選擇「這不是一個人臉」:p。

  這個系統的辨識率相當的高,同一個人的大部分照片都成功地自動群組,不管是有沒有戴帽子、或是合照中被某個大頭遮掉一半臉的。不過辨識系統也是會有出鎚的時候,這時候就是笑點了。第一次在某個自動群組中出現異類的是「母女檔」-就是媽媽的某張照片出現在女兒的照片群中......雖然對我來說是沒那麼像啦,不過那張媽媽的照片的確很像女主角高中時期(是該說媽媽太會保養呢?還是女兒......:p) 第二個出鎚的是「姊妹檔」,這也是還算常見(雖然對我來說,兩姊妹也是沒那麼像啊),不過第三組出鎚的就有趣了,居然是「夫妻檔」!?這...我應該說真的在一起久了會有夫妻臉嗎? XD

  綜觀這個客觀的人臉辨識系統,印證了一句我老媽常說的話:「飯可以偷吃,小孩可不能偷生哪!」,果然我平常不覺得像的血親搭檔,電腦分析之後其實還是有相似的地方的(是你的人臉辨識能力太差吧?)。有興趣的人可以玩玩你自己的 Picasa 相簿,說不定也可以發現其實 XXX 是你失散多年的兄弟/姊妹喔!(為保護當事人,本篇日記不公開相關姓名)


註:這個功能讓我想到了最近 Nikon 很 kuso 的人臉辨識功能廣告,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這則新聞

4 則留言:

JB。CHEN 提到...

所以我跟CJT原來是兄弟嗎?
不然點到我的時候再下面建議選項常常會有CJT耶!

--
賣偷笑,其實你也有。

匿名 提到...

其實人臉辨識主要是依據眼睛來作基準的吧~我有試過那些會抓人臉的相機,就算把鼻子以下全部用另外的東西遮起來,相機的預覽視窗上還是會告訴你那是個人臉,可是一旦將眼睛遮起後,人臉的辨識框框就消失了~所以,我想這個辨別的標準應該也是運用類似的技術~

匿名 提到...

真的嗎?Jimmy兄 :p

JB。CHEN 提到...

哇哈哈!賣害羞啦CJT哥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