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敗家要有好理由-其之三 隨身相機篇

  是的,我又買了一台相機。

  起因是上個月到 DC 開會,因為要帶的東西太多,懶得再背著 D80 等家當出門,臨時就拿著某人的 Minolta 的 DXi 出門了。結果過了一兩天,當我終於想起來我有帶相機、應該要拍照時,拿出相機來-打開-卡擦-嚕嚕嚕...鏡頭蓋就自動關上了!? =.= 沒關係!我記得出門前還有將另一顆電池充電,應該可以派上用場吧!-打開-嚕嚕嚕嚕嚕嚕...鏡頭蓋剛打開就自動關上了......(翻桌)

  沒錯!就如你所想的,兩顆鋰電池都掛了,就算充到滿,每顆電池也只能拍一張有閃燈的照片,而且不能變焦,一驅動變焦馬達就自動關機!(這就是我恨隨身機的地方啊~如果是 DSLR 我就可以手動變焦了!)所以完全就是只能當作無閃燈的定焦相機使用,而且這次關機還無法保證下次還有足夠的電力再開啟鏡頭蓋......於是,整個五天的行程我大概拍不到十張照片吧...Orz

  所以,在回程的路上,我暗暗下定決心:要來找一台可以直接裝進乾電池就能驅動的便宜相機;因為要再買一顆 DXi 的電池也是要好幾十元美金的啊~ Orz

  自從有了 DSLR 之後,我就沒再關心過隨身機市場。不過這次要決定買哪台相機也還算容易,因為能裝 AA 電池的,我只知道 Canon 一家有;至於型號?就挑有特價的就對了。反正現在坊間的隨身機已經相當進步,動輒八百萬畫數以上、防手振、高 ISO 等等功能該有的都有,只要外型夠小巧(符合一般隨身機的標準),基本上就應該足堪使用了。

  雖然這次用的是如此無腦的策略,只打算等黑色星期五哪裡有特價就往哪裡去,結果沒想到實體店家們如此不爭氣,網路上隨便查的 AmazonNewEgg 都比它們便宜,再加上外州買還不用稅又免運費,所以乾脆在 Amazon 上訂了一台(不過後來一查,還是要稅的 >.<)

  所以啦!領完腳架的隔天,我又去 mail room 領箱子回來了...(羞)

  1. 這次來的是小相機 Canon A590IS,算是將近一年前出的機器了。半年前有出它的下一代,不過已經超出我的預算了(這一台要價也才美金一百出頭而已,折合台幣不到四千)。很符合我和某人「低預算、使用年限長」的要求。旁邊合照的就是目前一次開機只能拍一張的待退機-Minolta DXi(算算它也六歲半的樣子)。


  2. 內容物很簡單:相機本體、電池、腕繩、說明書、USB 連接線與 32MB SD card(對!就是 32MB...=.=|||)


  3. 翻過身來,產地雖然不像學姐的 50D 是 MIJ,但是是馬來西亞做的,這年頭有不是 MIC 的還真是罕見啊。


  4. 跟待退機比較一下,正面機身所佔的面積沒差多少。(可憐的 DXi 已經被用到正面脫了一半的皮)


  5. 從上方來看,撇開電池艙部份的厚度來說,其他部位的厚度也稍稍厚了一點。不過上面有 Canon style 的轉盤,可以進行半自動的控制(光圈先決、快門先決等等);不像 DXi 沒得動。此外,快門鍵外圍則是 zoom in/out 的變焦撥桿。


  6.轉來後方,螢幕尺寸可就大得多啦!光學觀景窗、麥克風也沒少。這台已經有「人臉辨識對焦系統」了,而且還會把已合焦的部位在螢幕上放大顯示,蠻有趣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台雖然是美國機,但是內建多國語言,其中也包括了簡體與正體中文。看來如果之後要給老人家使用,也不用擔心他們看不懂英文了。


  7. 最後再請小熊做個模特兒,用人像模式拍攝(最廣角端)


  8. 這張則是望遠端(4x 光學望遠,僅縮圖無後製)



  其實買這台相機原本不在我們的預期之中,只是因為購物季到了,加上實在受不了 DXi 的電池續航力,所以看準、買進一台便宜貨。只要它能夠無視於鋰電池的退化而能在 D80 無法出勤時適時補位,就很符合我們家目前對於隨身機的需求了!希望這台 Canon A590IS 真的可以像網壇正妹莎拉波娃說的:「Make Every Shot a Power-Shot!」

3 則留言:

Ting S. Yo 提到...

真的是個好理由。

像我五年前買得 Pentex S4 只是液晶螢幕壞掉(出現一小片黑色),偏偏就是還能用,所以沒有什麼理由換新的....

匿名 提到...

那台退役的米樂達 DXi 可是充滿懷舊的回憶呢!因為那是我們去日本在懋子導遊的陪伴下,前往櫻花屋所買到的當時號稱免伸縮鏡頭的 hito 貨(還免稅)呢。

沒想到轉眼間,六年多就這樣過去了~真是時光飛逝啊

匿名 提到...

原來這就是當初隱藏著的提昇美國經濟的答案嗎?^^
對了~~現在日本已經沒有又可以還元,又可退稅的方案了~只能二選一~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