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敗家要有好理由-其之二 腳架篇

  其實腳架這玩意兒沒有那麼容易排進採購預算案中,只是每每出去拍個月偏蝕、曼哈頓夜景,或是在廚房裡靠著冰箱對著剛出爐的料理拍了數十張手震的相片之餘,我總不忘催眠某人說:「你看!如果這時候有腳架,就不會搞這麼久還拍不好了!」再加上本季購案中還有 DV 一項產品也可以用上腳架,某人終於點頭:「如果我可以在電子產品預算中擠出餘額來,那我就可以買一組腳架。」

  所以囉!因為蓋茲大叔又慷慨贊助了 25%,我又標了一組鋁合金腳架回家。:p

  腳架的選擇無非是要輕(不會重到不想背出門)、堅固(不會上個長鏡頭+外閃就開始「垂頭喪氣」了)與耐用(不會用沒幾次伸縮關節就咬不住,動不動就「屈膝跌倒」)。但是一個符合上述條件的好腳架往往要價不菲,若再加上名牌加持,那它不僅耐用程度可以傳好幾代,連價格也足以作為傳家之寶了。雖然某敗家網站老是動輒就來個「肌肉(Gitzo)開箱報告」,但是念在謝小米還需要尿布錢,在再三拜讀王呈玉的腳架選購指南後,我索性連碳腳也不要了,就乖乖地買鋁合金的回來作苦力囉!至於牌子,當然也只選有口皆稱「俗又大碗」的饅頭牌(Manfrotto)了。

(以下內文圖多!)

  過完感恩節假期,就是我們家這邊的 mailroom 最繁忙的一個月,因為每家每戶都在敗家;像我幾乎每天都去領箱子哪~ Orz

  1.今天又搬回兩個箱子,前面的是新蛋公司的特價 $18 的 100 片 DVD-R 一桶;後面就是本文的主角啦!由美國總代理 Bogen 、義大利進口的饅頭腳架組


  2.ebay 賣家很貼心,還有弄些空氣包在兩端,防止劇烈撞擊。


  3.箱子裡就這三樣東西囉!腳架、球形雲台與肩帶。


  4.側面就是內容物說明:190XproB(無頭鋁合金腳架)、322RC2(握把式球形雲台/含快拆)與肩帶(聽說台灣貨有附手提帶,但是我這個沒有,只有賣家送的副廠肩帶)


  5.這個球形雲台很炫吧!握把一握就可以無段式轉向,上面有個旋鈕可調整鬆緊度,蠻方便的;負重可達 5kg,所以我的 D80 上外閃再加 18-200 應該都還綽綽有餘。缺點是比我想像中的重多了......Orz 用肩帶綁起來後,有種頭重腳輕的感覺。


  6.拆盒後就長這樣。打從小米的 P3 後,家裡似乎越來越多義大利製品了。


  7.上了雲台後就長這樣,腳架拉開後配合我的身高差不多「將將好」。這張忘了把中柱升到最高,不過第四張照片有說明:全高 146cm,加上雲台與相機的高度,我想 165-180cm 左右的人用起來都還是很輕鬆。


  8.再來就是這隻腳架的特技表演囉!把中柱拉出可以再反折成低角度姿勢。除此之外,322RC2 也有個特異功能,就是把快拆換裝到把手的底端,這樣又可以增加好幾公分的高度(也可以再另購一組快拆,這樣相機愛裝哪裡就裝哪裡,更方便!)


  9.再來就開始把相機上腳架,開始無聊的非專業測試了。測試一:ISO 100,室內兩盞燈(平常這個亮度我大多要到 400-500 才沒有手震)


  10.測試二:ISO 100,室內一盞燈(把目標物旁的電燈關掉,平常可能要 ISO 800 以上才會無手振)


  11.測試三:室內燈關光光,只拉開窗簾。這張大概曝光了有近三十秒吧(都說了是非專業測試了),所以窗外亮得跟核彈爆炸似的,但是實際上蠻暗的。


  入手了這組腳架,下次出門夜拍可就事半功倍了。所以以後可以來嘗試搖搖黑卡之類的新玩意兒,只是這玩意真的比我想像中的重啊!尤其是 322RC2,方便歸方便,但是那顆大頭在上了肩帶後有點難處理,很怕一不小心撞到東西就把它的脖子給撞斷了。看來有機會的話還是得幫它買個袋子來裝裝就是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發現你好喜歡拍那隻小熊喔......是預備要給謝小米的嗎??

咪咪 提到...

拍那個角落沒有特別的意義,不過是因為那邊比較沒那麼多沒整理的雜物罷了(羞)。不過那隻小熊的確是一位姊姊給謝小米的禮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