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科技新知-杏仁核與性取向的關係

  今天剛好看到一篇有關於「阿米得樂」的新聞,還蠻有趣的,是描述這個與情緒記憶相關的腦組織也有性別差異,而這個差異顯現在同志身上,可能就是影響其具有較陽剛或是較陰柔的氣質。先前已有報告指出女性的語言區較男性為大,不過我倒是第一次知道原來杏仁核也有性別差異,或者應該這麼說,性取向上的差異:喜歡男生的人,較多功能性連結源自左邊的杏仁核,連往對側的杏仁核、anterior cingulate, thalamus:但喜歡女生的人,較多功能性連結源自右邊的杏仁核,連往 caudate, putamen, orbito- & pre-frontal cortex,而非 limbic system & thalamus。所以這解釋了為甚麼「有陽剛味」的人沒那麼多愁善感,而是衝動(或是理智)取向嗎? XD
(我只是很快地看過那篇 paper,唸錯的話麻煩指正一下)

聯合報的新聞
男同志娘 研究:腦部構造像女性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2008.06.18 02:04 am

男女性向可能與腦部構造有關。瑞典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男同志腦部構造比較「娘」,近似異性戀女性,女同志腦部構造則與異性戀男性接近。

洛杉磯時報報導,斯德哥爾摩卡若林斯卡研究院以磁振造影(MRI)與正子造影(PET)掃描90名男女的腦部,包括50名異性戀者與40名同志,發現男同志與異性戀女性的大腦語言區與處理情緒的杏仁核(amygdala)結構近似,且左右兩個腦半球大小差不多。

女同志與異性戀男性也是杏仁核結構相近,且右半腦明顯較大,但這兩者腦部結構的相似性不如男同志與異性戀女性。

研究論文16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上述發現似乎可以說明,何以男同志的口語能力往往較異性戀男性出色,與異性戀女性一樣。

研究主持人薩維奇博士指出,這種腦部結構差異應該是在胎兒或幼兒時期形成,可能與基因或荷爾蒙有關。

10餘年前就有研究顯示性向受生理因素影響,當時研究主題是與性別行為有關的腦部下視丘。薩維奇這項研究則顯示語言、情緒等區域也和性向有關。


【延伸閱讀】
LA Times 的新聞原文
PANS 的學術報告原文摘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