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Board Game 遊戲間 05.1 -BANG! Dodge City

  Dodge City 並非是 Bang! 的第一款擴充,當然也不是最後一個。當初則買這個擴充的原因是我不確定 Bang! 到底有哪些擴充,也不知道同捆版已經上市的消息(<- 完全沒做功課 :p);當初小傑教我們玩時就合併了此一擴充,玩起來效果也不錯,自然而然就先選擇了這個安全牌。

【出版公司】Mayfair Games
【適合人數】3-8
【推薦年齡】8+
【遊戲時間】20-40 min
【建議售價】USD.11.00a
【入手價格】USD.8.80
【遊戲目標】與基本版相同。

【內容物】角色卡 x8 (警長 Sheriff x1,警官 Deputy Sheriff x2,歹徒 Outlaw x3,叛徒 Renegade x1),ID 能力卡 x15,行動卡 x40。



【規則概說】(內文有咪咪的自行闡釋,與說明書鐵定有出入,一切以官方說明為準!)

    規則完全與基本版相同。但是多出了八張角色卡,讓參與遊戲的人數更具彈性(從 4-7人變成 3-8人)。同時多出了 15 張 ID 能力卡,使能力的選擇更具多樣性。最後則是多了四十張遊戲手牌,主要有三項新增:

    1.Turbo卡:牌面上有「兩張白卡」的圖示,表示使用此張牌時必須再加上另一張手牌作為「祭品」。這種卡的威力多半較為強大(如「指定任一對象幫他回復 1HP」等),所以需要再多損耗一張手牌。

    2.多工卡:牌面上以一分隔線將圖示分成兩行,表示這張卡同時有兩個效果,如「閃躲攻擊後,再多抽一張卡」。

    3.延遲卡:這類卡以綠色框作為標記,卡片的效果大部分和攻擊/事件卡差不多,不同點在於需先裝備好(面朝上,橫向置於玩家面前),等下一輪輪到玩家時才能啟動。優點在於可以使下回合時大量攻擊單一對手,達到一次置其於死地的效果。

【個人短評】
  撇開多的角色卡可以讓玩家人數更富彈性外,Dodge City 並沒有大幅度更動遊戲規則,甚至連遊戲節奏也沒有變化太大,純粹就是讓抽牌更富多樣性;另外就是可以玩的能力變得更多種了,充其量只能說是一個安全的擴充(因為我覺得綠色卡的效用沒那麼大)。所以如果想要讓遊戲更刺激的玩家,也許可以考慮其他的擴充(註)。

〈基本版  -> 新增 Dodge City 後〉
《策略深度》★★★☆☆ -> 3.0
《運氣需求》★★★★☆ -> 4.0
《玩家互動》★★★★★ -> 5.0
《耐玩與否》★★★☆☆ -> 3.5 (up)
《上手易否》★★★★☆ -> 3.5 (down)
《易攜程度》★★★★★ -> 5.0


註:按照維基百科的解釋,Bang! 目前有五個擴充,茲略為翻譯整理如下:

1. High Noon (2003):新增 13 張劇本卡,每輪警長開始其回合前需抽一張劇本卡,所有玩家在本輪中需配合劇本演出,如「某位玩家的能力失效」、「本輪中不得出某幾張卡」或是「某位已死亡角色復活」等等。

2. Dodge City (2004):即本篇介紹內容。

3. A Fistful Of Cards (2005): 新增 15 張劇本卡,可與 High Noon 合併使用。

4. Face Off (2005):專為兩人對戰所設計的發牌機。

5. Eldorado (2006): 這是一個非官方擴充,可以從這裡自行下載列印。

  * the Bullet! (2007):包含了基本版、1~3 的官方擴充,以及一個子彈外盒與一個警長徽章。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又是一堆卡片遊戲~~~

咪咪 提到...

呵呵...別這樣說嘛!
這個 game 不錯玩啦,這次我應該會帶這個回去,如果湊得到五人的話,也許可以開一桌喔 XD

匿名 提到...

這裡已經變成紙牌網誌了~^^

咪咪 提到...

還好吧?應該沒有你的星星克含量高 XD

匿名 提到...

對了,啥時要介紹卡卡頌啊?
我360版的都玩的很隨性,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贏或是會輸~^^

咪咪 提到...

卡卡頌要寫很久
因為我得要醞釀、組織一陣子.....
所以肯定是會拖搞的啦!(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