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

Board Game 遊戲間 04 -UNO

  既然已經把 card game 也列入介紹範圍了,那這次就來介紹一個聞名遐邇、老少皆知,就連現在 MSN 線上對戰遊戲也有收錄的 card game 吧。還記得第一次玩到 UNO 是大學時小勳拿到系辦給大家玩的,結果那一陣子大家瘋狂地迷上這個 game,喧鬧聲差點把位於地下室的系辦掀翻了;甚至還玩爛了一副,害得小勳還得去玩具反斗城補貨。XD

  因為有個這樣的懷舊記憶,我們在來這裡的第一個耶誕假期就買了 UNO 做為客人來訪時消遣的 party game。因為那時候 Wii 還沒上市(攤手) 那時甚至連什麼是 board game, card game 的概念都還沒有呢!(笑)


【出版公司】Mattel Game Finder
【適合人數】2-10
【推薦年齡】7+
【遊戲時間】5-15 min
【建議售價】USD.4.99
【入手價格】年代久遠,已不可考
【遊戲目標】按照規則,優先將手牌出完者優勝。

【內容物】說明書、UNO 卡,空白卡(遺失某些卡時可供自行填寫)


【規則概說】(內文有咪咪的自行闡釋,與說明書鐵定有出入,一切以官方說明為準!)

  UNO,台灣好像沒啥譯名,就一樣直呼 UNO。 UNO 本意是「一」,大概是因為玩家要在只剩一張手牌時要大喊「UNO!」的關係吧!(不過「大老二」在最後不是也要「啦」一下,怎麼就不叫「啦!」啊? =p) 這是一個年紀比我更大的遊戲,由 Merle Robbins 在 1971 年發明,因為他的規則簡單、節奏明快,很適合在聚會場合拿來給很多入門者一同玩樂,所以很快就成為家喻戶曉的遊戲之一。


  前置作業:玩家各抽一張牌,數字最大的為莊家。莊家向每人輪流發 7 張牌,然後從牌堆中翻出第一張作為起始牌(若是功能牌則效力作用在莊家左首之玩家),由莊家左首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輪流出牌。

  遊戲開始:出牌還是抽牌?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基本上只要玩家手牌中有「符合前位玩家所出牌的顏色內容」的牌,即可打出這張牌(一次只能打一張),然後結束自己的回合。一般狀況下若玩家沒有符合規則的手牌,但有黑色牌時,也可以出黑色牌。如果連黑色牌都沒有,那玩家此時的唯一選擇就是從牌堆中抽一張牌,然後結束他的回合。

  UNO 遊戲卡共分為黃色、紅色、藍色、綠色,四種基本顏色,每種基本顏色有 0 ~ 9 十種不同的數字,以及不同內容的「功能牌」,包含「SKIP」(跳過下家)、「REVERSE」(反轉玩家出牌次序,e.g.順時鐘變成逆時鐘)、「DRAW 2」(下家不得出牌,並加抽兩張牌)。

    數字牌:只要符合顏色或內容,就能夠出牌。例:前位玩家出「綠三」,則玩家可出綠色的所有牌、或是任何顏色的「三號」牌。若都沒有,玩家僅能出黑色牌或是抽牌。

    功能牌:需符合內容(顏色不拘),才能夠出牌。例:前位玩家出「黃色,DRAW 2」,則玩家僅能出「DRAW 2」牌(四種顏色均可);且 DRAW 2 可累計,亦即若此時玩家打出「紅色,DRAW 2」,下家若沒有任何一張「DRAW 2」可打,就必須抽四張牌加入手牌,並結束回合。(此時不能打出黑色牌)

  除了四種基本顏色的牌組外,尚有「外卡」的黑色牌。黑色牌有兩種,分別為「WILD」(指定下家需打出的顏色,但不拘內容),以及「WILD, DRAW 4」((下家僅能抽四張牌,並指定下下家需打出的顏色,但不拘內容)。

    「WILD」:其實 WILD 並沒有規定僅能在沒有其他牌可出時才能出。但大多數的人會選擇保留這張牌作為無牌可出時的救命符。

    「WILD, DRAW 4」:這張牌被硬性規定僅能在沒有其他牌可出時才能出;同時它也可以累計(亦即玩家可打出同樣的牌迫使下家抽八張牌)。由於這張牌威力強大,所以作為「犧牲品」的下家有權力能夠挑戰 (challenge) 出牌者:此時下家可以檢視出牌者的手牌,確認他是否「已經沒有其他牌可以出」,若發現出牌者作弊,則挑戰成功-出牌者罰抽六張牌,下家免抽牌;若出牌者的確遵循遊戲規則,則挑戰失敗-下家加罰兩張,亦即他總共需抽六張牌。

  遊戲結束:當某位玩家回合結束時僅剩一張手牌,必須要喊出「UNO」,提醒他人遊戲即將結束。被抓到沒執行此規則的玩家,需加抽兩張牌做為懲罰。當某位玩家最先把手牌出完時,此輪遊戲宣告結束,由此位玩家獲勝。

  另外也可採取計分制:當遊戲結束時,各玩家將所剩餘手牌計分(數字牌按牌面分數計分、功能牌一張 20 分、黑色牌一張 50 分),最先累計至 500 分的玩家即為輸家。


  變體規則:「搶牌」是 UNO 的進階規則,適合需要更快節奏的資深玩家使用。

  只要手牌中有「顏色、內容皆符合前位玩家打出的牌」,就能夠打出,無視於玩家打牌的次序。此規則稱之為搶牌。當有人插隊搶牌後,下一位出牌者則變成剛剛搶牌成功者的下家。依據此規則,玩家也可以同時打出所有手上「顏色、內容都一樣」的手牌,不受一次僅能打出一張牌的限制。


【個人短評】
  「UNO」是作為 party game 最佳選擇的入門小品之一!因為它的體積小,又可同時供 2-10 人遊戲,規則相當簡單,玩家互動性也不錯,不需要用啥大腦,真的是很適合用來炒熱聚會氣氛,或是殺殺時間。但是因為這個遊戲流傳頗廣,有很多相關周邊與變體,每人對細部規則的定義也不太相同(有些人,甚至 MSN 遊戲,覺得,若抽牌之後發現符合打出的規則,則可以立刻打出),所以大家在玩遊戲前,記得先彼此確定一下對規則的認知是否相同喔!

《策略深度》★☆☆☆☆
《運氣需求》★★★★★
《玩家互動》★★★★★
《耐玩與否》★★★☆☆
《上手易否》★★★★★
《易攜程度》★★★★★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在XBOX360上也有耶~~
不過,總覺得在電腦上玩流暢度實在是拖得很緩慢~
一點都不刺激~Orz.....

咪咪 提到...

這個遊戲主要是在玩家互動吧,沒有心機地老是放 Draw 4 或是放話「我沒贏到大家通通不准走」,就喪失了玩 UNO 的樂趣啦!

匿名 提到...

最近和同事玩MSN UNO,ㄟ~~Draw4沒得挑戰啊~~
被丟總覺得一個悶~><

咪咪 提到...

M$ 的遊戲都嘛亂改(應該說規則跟我們常玩的不同),自從玩過規則被改得亂七八糟的拱豬之後,我幾乎都只玩對戰版的接龍而已了

匿名 提到...

哪天也來對戰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