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千金難買早知道

  光陰似箭,我在第二個實驗室的實習生活又接近了尾聲。回首來時路,雖然一開始從范老師手中接下這個計畫時,還信心滿滿地覺得這只是一個 under 程度的計畫而已,順利的話兩個月應該就可以完成了......不過前提當然是順利的話 Orz。在一番翹首期盼藥卻沒來、效果不夠顯著而更改實驗程序等事件的折騰下,到了學期末,整個進度也只到了預期中的一半而已。不過似乎這樣也就夠了,因為我終於做出了一個足以說服老師們的 preliminary data - 這個實驗的結果是 negative 的。(囧)

  雖然 negative 不等於 nothing,但是依照學界的一般慣例,這一類的結果大多是等到有 positive data 時才會伴隨發表,多半是無法獨立成篇的(除非真的很重要的發現)。所以剩下的問題當然就是要不要把它繼續完成到「可以伴隨發表」的程度。撇開我個人寶貴的時間與精力不談,要完成這個沒那麼緊急的實驗大概還需要不少的成本-包括了不少的動物以及再追加大概一千美金的藥錢;所以在范老師跟我各自思考了幾天之後,都做出了結論:不要再做下去了。(至於薩老師*呢,他在看了我的結果後,第一時間就很開心的說:「好,那就不用再管這個了,我們來做別的。」 Orz)

  所以,我就又被分發到下一個計畫,也就是第三個實習會呆的薩老師實驗室。這次的計畫好像主要是讓我去「量化不同□□時,●●在★★中的◆◆反應」,用白話中文來說,就是「在 confocal 顯微鏡下數螢光點的多少」。唔...只是數亮點而已嘛,只要一切順利的話,沒什麼大不......咦?CONFOCAL 這個字好耳熟?該不會是那時候在第一個實習時,凌老師有教過我,但我卻渾不當一回事的玩意兒嗎?

  我只能說這一切真是「屎尿胃疾」哪...原本以為跟我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雷射掃瞄共軛焦顯微鏡,居然變成我下一個學期賴以維生的工具!?不過與其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學習操作,還是好好先把薩老師丟給我的那疊 paper 唸完再乖乖去上相關課程吧......(抓頭)



* 薩老師,就是前述日記的陶老師,因為在辦公室門牌上寫的是他的名字,所以當時以「陶老師」發表,但事實上他老人家是姓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