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

Windows7 初體驗

  入手 T400 已經兩個多月了,由於是 Win7 上市前購買的,所以內建的 Vista Ultimate 平台就像是當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一般,一切都是臨時的,等著不知何時 Win7 的光碟會抵達而全面升級。不同於國民政府的是,雖然等了很久,但總算從名詞變成了動詞現在式(是的,這次聯想外包的廠商要錢速度超快,作業速度卻超慢,扣完款等了近兩個月東西才到,官方論壇都已經罵翻天了)。

  因為 Vista 扮演著臨時的角色,所以我也沒有付出很大的心力維護;本著玩新系統、新界面的心情裝裝程式,試試這個玩玩那個的,果然不到兩個月,除了三不五時跳出來的 UAC 警告視窗外,Vista 也開始三天兩頭就凍結畫面一陣子(推測可能是因為 RamDisk 的關係),再加上升級光碟的到來,似乎預告著 Vista 在這台電腦上的末日已經來到。

  由於不想再受限於 32-bit 的 3GB 記憶體限制,這次我決定直接改裝 64 位元系統,以便充分使用所有的記憶體(雖然 RAMdisk 是很好用啦!但畢竟有朝一日我還是有把這台記憶體攻頂的可能哪!)。只不過如果我想升級到 64-bit 的話,只有全部砍掉重鍊一途(只有完全對應的版本才能無痛升級),是故就按著光碟說明書裡針對 XP 升級的一節按部就班地操作(因為 XP 無法直接升級 Win7,一定得格式化重來),把硬碟裡 preload 磁區砍掉,再將寄來的 Win7 完整安裝,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閱這篇官方說明:Windows 7 Clean Install

  其實我原本以為聯想送的會是 Win7 Recovery CD,但很可惜的並不是,只是 Win7 的原版安裝光碟,所以這套光碟並不會幫你劃分自動回覆磁區;這也表示了以後也沒辦法使用「一鍵回復」功能,要重灌就只能拿原廠的 Recovery CD 或是自己備份的光碟們來慢慢裝了。另外,相關驅動程式與 ThinkVantage 的一狗票軟體當然也是付之闕如,所幸 Win7 能自動辨認網路卡的驅動(這應該是可以預期的吧?)其他的東西只要連上網路,安裝了 System Update 就會全自動幫你安裝到好了......................才怪!一開始是我剛本找不到 System Update 在哪裡(因為程式集裡根本渺無蹤影),後來藉著仿 Mac 的即打即找搜尋才發現原來它整合到控制台裡了。找到了這個後,原本以為萬事 OK 了,想不到 Win7 已經發布了兩個多月,但是聯想官網上的對應工具程式還是沒有(當時只有 Recovery CD 裡有附,官網還沒放上去),像是 Restore & Recue 找半天都找不到,SU 也沒有幫你裝。神奇的是在我寫信詢問客服的隔天,ThinkVantage Toolbox 突然就幫忙下載安裝了這隻程式,只能說太湊巧了。

  TP 專屬程式在 Win7 基本上仍延續 Vista 那一套,但是有兩項快捷鍵被取消了,分別是 F7 與 F9。F7 是 display settings,可以自由設定/切換在何時使用雙螢幕,各螢幕的解析度,很適合在報告(裝投影機)或是有 dock(外接螢幕)時使用。聯想官方的說法是,因為 Win7 在辨認這些情境並自動切換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所以他們決定取消這個快捷鍵。我自己一開始也對此很不習慣,但是至少外出回家後裝上我的 dock,Win7 倒是從來不需要再次設定外接螢幕的解析度:不過因為我目前也只有兩種情境在切換,不知道它能不能處理更複雜的情境就是了。F9 則是 Easy Eject,掌管 ThinkPad 大至 dock, DVD-ROM,小至 ExpressCard, USB 等所有外接設備的退出。照聯想官方說法,一樣是「一切可以由 Win7 內建功能取代」...我知道可以取代,但是比起 OS 內建的機制,這兩項快捷鍵的功能可以省不少時間,只希望有朝一日聯想會讓這兩個功能回來(雖然我也漸漸習慣使用 OS 內建功能的方式了)。

  把完了一陣子的 x64 Win7,感覺上還蠻好用的,跟 XP 一樣穩定(與 Vista 相比而言),開機速度也不慢。雖然大部分的軟體都還是模擬 32 位元的,但是像新酷音與 WinRAR 這兩個我常用的軟體就無法在 64 位元下正確運作,後者有專用的 64 位元版本,前者的話,則需要服用這一帖藥,這樣就能頭好壯壯,哪裡都可以打中文囉!(沒辦法,實在不習慣內建的微軟新注音)。

  總的來說,我的 Win7 的使用體驗還不錯,如果機器不是老得只能跑得動 XP,是可以考慮換成 Win7,畢竟這套作業系統是比較可能挑戰 XP 的長壽紀錄的。在一些使用者界面上也比較聰明一些,尤其是即打即找的功能,對我來說方便性與速度不下於 Mac OSX(不過我都用老 Mac 就是了),雖然界面算是迥異於 XP,要適應還是得花一段時間(不過反正找不到就直接搜尋就好),我還是蠻推薦大家升級的(如果有機會撿到便宜的話啦!)


16 則留言:

Ting S. Yo 提到...

1. 用 7-zip 取代 winrar 吧
2. Wanna try Ubuntu 64? It is really cool.
3. 用 MacBook Pro 兩個月,我唯二的缺憾是 PPStream 跟 X-11 based graphics software (Gimp and Inkscape),不過後者可以花錢用 Adobe 來克服就是了(竟然跟ACM終身會員一樣貴....)

咪咪 提到...

我有想過要試 ubuntu x64 但是它不能裝在 windows 下,一定要割一塊出來裝,不過我還沒有(搞爛系統的)心理準備與時間,所以晚一點再試吧!
不過 ubuntu x86 好像沒有預裝 ATI Mobility RADEON HD 3400 的驅動,因為我試著裝了結果黑屏,連帶使得 Win7 開始不穩,後來就被我拔掉了。

小熊貓 (2010/02/09 05:43) 提到...

咦........所以同一台機器上可以裝32位元版或是64位元版?這兩種不是硬體上得基本差異嗎?還是說之前的32位元Vista是模擬的?

咪咪 提到...

如果我所知無誤的話,新一點的 CPU 都已經支援 64-bit 的指令集了,所以你要裝 32 or 64 位元的作業系統都可以

Ting S. Yo 提到...

1. Intel 2007 下半年之後的 CPU ,只要是 Core 系列幾乎都有 Intel 64 指令集,基本上就是 64 位元的 CPU 了,不確定的話可以到 Intel 網站上查表,看你的 CPU 是否有這個指令集。

2. 如果只是玩玩看得話,建議用 virtualbox 就好了,不會影響你原來的功能,也不用重新開機。不過以穩定性來說的話,應該是反過來用才對(在 Linux 下用 virtualbox 裝 windows)。

3. ATI 跟 Nvidia 的顯示驅動程式都不是 open source,所以不會包在安裝光碟裡,必須到官方網站自行下載。至於黑屏,應該是選了不支援的解析度造成的。不過無論如何,如果不是一裝就可以用,而你自己也沒有太多時間心思的話,不如就不要試了。 ^_^

小熊貓 (2010/02/09 21:33) 提到...

那從已安裝的系統要怎麼知道是32位元還是64位元呢?

咪咪 提到...

直接去控制台的系統資訊(我不知道確切中文是啥)就有寫是哪一個版本了

咪咪 提到...

To T.S.
virtualbox 還是比較是玩票性質,我還是有考慮割一塊來裝,或是弄個 Live USB,畢竟要上學校的無線網路還是用 Linux 比較方便(因為用 Windows 連結,系統會檢查一定要裝 Norton Antivirus 才給上線),所以還是謝謝你的資訊啦!

Ting S. Yo 提到...

Virtualization 是未來的趨勢,C2D 系列中階以上的處理器(P7550以上),都已經內建虛擬機加速的指令集,新的 i3/i5 的 VT 指令集又多加了三組;軟體方面,新版的 VirtualBox, VMWare, Parallel Desktop 都可以直接存取這些指令集,用 CPU 硬體加速虛擬器的執行,所以這不是玩票的喔 ^_^

話說回來,沒事要使用者重開機才能執行某個軟體,這才是真的「不體貼使用者」吧?

咪咪 提到...

研究了一陣子,最後還是選擇用 wubi 安裝(因為 VirtualBox ubuntu client 騙不過學校的無線網路認證),而且總算搞懂了為何裝了顯卡驅動進 ubuntu 就會黑屏:因為認不得 T400 的獨顯/內顯熱切換功能,進 BIOS 裡改為強制使用獨顯之後問題就解決了!

咪咪 提到...

結果 T400 對 ubuntu 9.10 的支援度還不足,研究了幾天,那個觸控板還是無法永久的關掉(那個觸控板真是討厭到令人發瘋哪!),另外指紋辨識的 driver 好像也還沒出...看來目前這種情況是沒辦法 full-time 使用了

咪咪 提到...

wubi 好像真的只能當玩具,前幾天心血來潮開進去再玩一玩,順便做更新,結果沒想到一更新完就不能再開機了!

是的,之前只是不能使用 2.6.31-20 的核心而已,這次一進去就只剩 GRUB2-sh,所有核心都不見了...今天找到了這篇教學(網址在此)才讓 wubi ubuntu 重見天日(不過還是不能使用 2.6.31-20 一樣只能繼續用 2.6.31-19...這樣玩真的是很花心力哪...囧rz

小熊貓 (2010/04/02 06:46) 提到...

你還真有心和餘力在玩這些系統喔~我現在只要能用,別要我搞太多有的沒的就萬幸了~^^

咪咪 提到...

原因之一是因為我現在正在趕報告,你知道的,壓力大的時候就是發展第二專長的最佳時刻;另一原因就是我在某些情境下只有用 ubuntu 才能上網,為了避免到時候手忙腳亂,所以時不時還是要維護一下另一個作業系統。

run 提到...

我也用了win7一陣子
最頭痛的是很多軟體不支援...
甚至連有些字型都不能裝...

咪咪 提到...

哪個東西不能裝啊?我幾乎所有的程式裝在 Program files(x86) 底下都沒問題...我記得魔獸也可以啊 XD
如果真的不行的話,你要不要考慮開 XP mode 來裝啊?如果版本沒到可以裝 XP mode 的話,可以像 TS 說的,裝個 virtual box 來裝 XP(不過很愚蠢就是了)
字型?不是直接 copy 到 c:/windows/fonts 裡面就好了?會有不能裝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