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H1N1

  聽說台灣好像把這邊新流感的災情說得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不過事實上在這裡沒人有任何的日常防疫措施,頂多就是公共場合多放幾瓶乾洗手罷了!萬一真的在地鐵上戴起口罩,恐怕整車廂的乘客都會用一種「你是(帶著生化病毒的)恐怖份子吧!」的眼光看著你。所以我們家的防疫措施也僅止於回到家的第一時間先洗手,避免髒東西傳播而已。

  雖然這樣說起來新流感好像是遠在天邊的事情,但是政府部門似乎並不這麼想,之前我就收到學校寄的 email 說:「根據州政府規定,每個在醫院/醫學院出入的教師員工生都得要接種疫苗!...but!因為疫苗短缺的關係,等校方要為大家接種時再另行通知。」

  雖然我個人不是那麼喜歡打流感(or 新流感)疫苗,不過既然學校規定了,反正等通知來後去打也就是了。結果過了一陣子,第二封信來了:「因為疫苗嚴重短缺,但是州政府規定要在十一月底前接種完疫苗,獲得證書才行,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自行去民間診所施打。」...開玩笑!自己去打還要錢耶,我還是繼續等學校的疫苗來好了。

  過了一陣子,看來州政府終於屈服於現實了,因為我又接到第三封信:「由於疫苗嚴重短缺,所以非第一線醫療人員可以不必強制施打疫苗!」也就是說像我這種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學生,就不必自己花錢去挨針了。

  不過,隨著小米前陣子流感疫苗的副作用症狀漸漸消失,我們也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給她打個新流感疫苗,畢竟她老爸每天穿梭在地鐵人潮中三小時,算來也是高危險群之一,只是「嬰幼兒是否應施打新流感疫苗」向來就是正反方論述不一,經過了幾個晚上的輾轉反側,我們終於決定,只要衛生所提供的是單支針劑型的無汞疫苗,就施打吧!畢竟流感疫苗的製作也好幾年了,對於流感的部份我們並沒有那麼多擔憂,反倒是對用作保存劑的微量汞會抑制免疫系統有較多的遲疑。

  不過好險,一早到了衛生所排了半個多小時的隊,詢問護士的結果是:「小孩打的是單隻針劑的無汞疫苗,大人打的是鼻噴式的減毒疫苗。」這下子看起來連大人都不用擔心什麼暈針的後遺症了,所以開開心心地打了疫苗(好吧!小米大小姐挨針是不太開心啦!)回家,僅僅有些疲累,連感冒症狀都不太明顯。希望小米挨這一針有些防護效果囉!(其實小孩子應該要打兩針的,不過一來疫苗嚴重缺乏;二來小米接下來還有一堆疫苗要打,第二針就看何時有緣再續囉!)......只是到了家之後才想起來忘記要施打證明了,希望州政府別又突然變卦要資料就好囉!

4 則留言:

Kai 提到...

你們打的不是爭議不斷的國光疫苗,應該沒事的啦

小熊貓 (2009/12/31 05:17) 提到...

國光疫苗有什麼問題嘛?看新聞看論壇看衛署大老的說明,加上自己也打了,覺得只是媒體在誇大某些反應不良的案例罷了~

彼德..... 提到...

接下來小朋友可能要去給媬母帶了,掙扎著要不要打新流感疫苗。

小芸子 提到...

如果有無汞疫苗,小孩又滿六個月以上,應該是可以打啦~不然就是要他周遭的大人全都打(尤其是保母)囉~

小朋友六個月之後,真的很容易生病。給保母帶會比送day care好很多。不過只要小朋友生病沒有發燒,他的生病是他建立免疫能力必經的過程,只是看他咳嗽、鼻塞,心裡還是會覺得挺心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