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試煉

  在典型的美式博士訓練中,大部分實驗科學的系所會選擇在學生第一年或第二年結束時,給予一個準備時間較短但兼顧深度與廣度的測驗,以測試這個學生是否已經有足夠的相關背景知識,更重要的是測試他是否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快速、正確地吸收一個陌生領域的研究資料,進而提出批判。是的,騙吃騙喝地過完兩年的我,也終於要面對這個傳說中的「博士班資格考」。

  說是資格考,其實也不盡然,因為考過了並不代表就變成了博士候選人(PhD candidate),所以我們學校主要還是稱呼它為 comprehensive exam。這個考試,隔壁 MCB 學程(program,註一)是規定在第一年結束時舉辦,考試的內容是要寫出一篇跟論文題目無關的研究計畫(proposal)然後招集口試委員們,進行一場沒有研究結果的擬真論文考試。這樣的形式也是比較常聽到的考試方式。但是我所就讀的 NBS 學程則是採取另一種方式:要求學生自行選擇三個與論文無關的領域,在一定的時間內(通常是一到兩個月)唸完由評審委員指定的材料,然後進行筆試。以往的筆試大抵是問答題,以文章(essay)的形式作答,平均一個題目有 3~4 小時可以作答,寫多少算多少,分成兩天三階段,考完後讓評審委員改一改,就會由 program director 告訴你過了沒。

  但是你知道的,things change。就在上學期,我們的 director 換人了;新官上任三把火,所以這位薄老師改變了這個考試的制度。主要的更動有 1. 筆試方面,改為每個領域有兩天的時間答題。但是文章的格式需按照一般科學報告格式(就是要引經據典時一定要寫出引用來源),長度也變更為 10 頁。2. 除了筆試外,再增加口試的部份,以確定學生真的理解。3.不得在寒暑假中提出考試要求(以免打擾老師休假 XD)。新方式一出,當然引起不少學生討論。不過東西總是要試過才知道好不好用,而何其有幸地,我就是那個天字第一號試用者!因為今年只有我要考而已!Orz

  前面兩點大變動可以慢慢跟老師們澄清,但是最後一點顯然是不行的。因為薄老師公佈新辦法時已經快五月底了,學校都已經開始要放暑假了,為了配合我要在第三年開始前通過考試的需求(註二),老師特准我在暑假考(誰叫你這麼晚才說),不過不能晚到八月才考,因為他覺得不應該什麼事情都拖到最後一刻。所以囉!為了趕快達成七月底前考完試的目標(還得預估筆試約花十天到兩週的時間,之後再考口試,所以事實上是七月中就差不多要開始考了),我只好快馬加鞭,分別跟我的三位評審委員討論研讀的領域,並與薄老師確認「這個議題的確與我未來的論文無關」才能開始針對這個議題進行研讀。

  第一個評委很輕描淡寫地說:「那本 Hippocampus book 你知道吧?我今天剛好沒帶來,不過反正就是裡面 AAA 與 BBB 寫的那兩個章節,你回去念一下,這個基本上就算是我指定的閱讀資料了。不過話說也不能老是讀第二手資料,雖然他們整理得比較好;反正在考試前我可能會再給你幾篇 paper,你到時候再念一下就可以了!」......只是我回去看了一下,老師!那兩個章節加起來總共三百多頁哪...(一泣)

  第二個評委很興奮地說:「嘿嘿~我已經想好大概要給你哪些 paper 了,你整個唸完應該就可以拼湊出一個大概的輪廓,就算是對這個領域有個粗淺的認識了。我還有想到個很有趣的題目耶,到時候你看到這題的表情一定很有趣,你一定要好好想一下喔!~ㄎㄎ~」.....撇開老師你那邪惡的ㄎㄎ不談,隔天就塞給我近二十篇我連題目都看不太懂的 paper 會不會太狠了哪?(二泣)

  第三個評委很仁慈地說:「我想其他老師也給你不少東西念吧?剛好我最近也很忙,不然就先給你個三五篇?然後我們預計總共也就大概十篇左右好不好?剩下的我晚點再給你。」......老師!你真是太為我著想了!(握手)...不過你忙到七月初才給我其他的 paper 是不是有點太晚了?我只剩兩個星期耶,還有其他人的東西要念哪...而且不是說好差不多十篇嗎?怎麼追加到後來也是變成快二十篇?(三泣)

  就這樣,我六七月開始實驗就呈現半停滯狀態,努力地消化這些有的沒有的外星文字;然後努力地擠出問題去問評委們,展現出「我有很努力地在念,麻煩手下留情」的誠意。然而時光如白駒過隙、閻王要你三更死,不會留你到五更,該來的筆試還是來了...

====好像寫太長了的分隔線====

  原本寄信給薄老師告訴他我預定的行程是「寫兩天交卷後休一天,三篇寫完後休一天再考口試」;但是卻遲遲不見老師的回音。直到預定開始的前一天,我已經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了,下午四點終於才接到他老人家的回應:「你應該完善運用所有口試前的時間,所以每篇你可以利用約三天的時間寫,你每寫完一題交卷後,我就會給你下一題的題目。三題結束後,我們再進行口試。我明天早上會把第一題題目寄給你。」

  終於可以順利考試的我,舒了一口大氣,隔天一早,就開始背著裝備「進洞」,開始我的考試生活。「進洞」當然不是搞漢光演習,不過也差不多了。因為隔壁的哥大教育學院有許多研究小間提供需要靜修、小組討論的學生預定,而且不只是安靜、有冷氣吹,它裡面的椅子可都是價值新台幣好幾萬元的 Aeron chair!據說可以坐上好幾小時不感一絲疲累呢!於是乎,我就每天預定早中晚三個時段將資料、電腦搬進洞裡,慢慢敲鍵盤,開始了把只把家裏當作吃飯睡覺地方的生活。

  其實開始寫之前,我還有點擔心以我乏善可陳的英文程度,很可能湊不出十頁長度的文章。不過再寫了一陣子之後,發現雖然寫文章的速度很慢,但是要將長度控制在十頁之內也是挺困難的-因為老師問的問題實在太大啦~~再加上還要定大綱、補細節、校稿,其實一篇小文章三天的時間仍然相當不夠用。還有老師在文末出提要我設計實驗!?等我寫到這個部份時,只剩下四個小時就要交卷了,怎麼有時間設計一個完善的實驗哪~~~所以那些天,我真的是每天生活在修羅場之中,只能安慰自己再過一週,考完筆試跟口試之後就可以飛去 Cleveland 找某人玩,順便休息幾天了。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原本規劃 7/31 考完口試 8/1 立刻飛離紐約的完美計畫,就在 7/28 我準備交出第二題答案時破滅了!一個評委寄信告訴 director 說:「他無法如期參加我的口試,可否延期?」喵的咧!我機票都訂好了說!現在才講會不會太晚了?在經過一陣手忙腳亂的溝通後,終於確定我的口試順延一週到 8/7 下午考...可是我 8/6 深夜才會回到紐約啊,這樣會不會太狠啊?

  不過,本著「反正我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考口試的學生,連評委都不知道要考甚麼」的心情下,我還是努力的拼完了筆試的部份就奮力拋下一切去 Ohio 當司機、捆工與 MIS,然後(假裝)無事一身輕地一家三口開心地回到紐約。

  其實口試當天,老師們並沒有刻意刁難甚麼(我還偷懶沒準備飲料、點心)。也許是憐憫我口語太差,也許是他們也不想要太拷問我(因為我挑評委的主要考量就是要「佛心來的」),雖然我的答辯裡有蠻多明顯破綻可以窮追猛打的,不過老師們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最後口試終於慢慢的發展成聊天模式時,我就知道應該要出門去讓老師們討論最終決定了。經過度秒如年的等待,director 終於打開門,探出頭來:「恭喜你!你不必再重新經過這個惡夢一次了!」

  的確,過去的幾個月真是有如一場惡夢。我從來不知道我可以在短短一個多月裡念那麼多東西,然後還能跑去跟老師們唬爛;也從來不知道我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寫出那麼多英文,而且還能讓外國人看得懂我的意思。這一切都還是要感謝梁老師以前給我的訓練、學校 ESL 課程倫老師的教導,還有巷口那家 West Place 提供的便宜飲食(不然我那陣子應該會餓死),以及可愛的 smartliu 在口試前夕寄給我的祝福啦!

  雖然和很多人比起來算很晚,不過我終於也跨過了這道門檻,成為一個作實驗比修課重要的研究生。拔開了這個奶嘴(註三),其實我心下的惶恐更多過了興奮,有種爬完了天堂路,站起身來眼前卻是茫茫大海,不知從何開始的感覺。猶記得在口試中,評委們已經開始問我何時要考論文 proposal 了...Orz...頭已經洗了一半,此時此刻還是只能拍拍臉,振作精神繼續走下去了!



  註一:有些美國的學校制度和台灣略有不同,學程就是其中之一。program 多半直接隸屬於 graduate school 底下,整合了各個不同的科系 (department)的教學資源來進行招生、教學。而以我學校為例,雖然招生是以 program 分組,但是最後的畢業證書事實上是以 department 為單位發的,而 department 是哪間則端視你指導教授屬於哪裡而決定。所以就學的過程中會遇到 dean、program director、department chair 這些不同層級,但都很重要的頭兒們。

  註二:通過此項考試的另一個重要之處在於,以後我就可以用「獨立研究」為名註冊,不必再每學期選修九學分以上的課程就能保有我全職學生的身份(full-time student)。這對身為國際學生的我很重要,不然我就只能在「花錢花時間選修一堆廢課卻沒時間做實驗」或是「喪失合法居留身份被遣送回國」之間作選擇了。

  註三:恩師梁老師曾說過一句名言:「修課不過是研究生的奶嘴!」言下之意是要我們專心發展實驗,不要整天光想著從課堂上吸收人家已經整理好的二手知識。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看完全部(好長喔~~我實在滿懶得看很長一篇,但又不是一句一句分段的文章~在BBS上就是這樣了說~^^),不過,感覺和中正碩士的一年後要先行提出的提審,提審過了之後才能準備在一年後的論文口試還滿像的~^^

咪咪 提到...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 BBS 的文體,感覺不像是一篇文章(尤其討厭三不五時就「~~~~」的亂標符號),這分段法是從古龍開始的嗎?難怪我討厭讀古龍的小說 XD。不過我也無可避免地感染了這樣的氣息,只能在自己有時間好好寫東西時,提醒自己寫出像樣一點的文章。

台灣的高等教育制度有很多是承襲美國的,因為大部分教授是留美學人的關係,所以評審制度相似也是理所當然的囉!

Ting S. Yo 提到...

The graduate training in US is indeed more solid and well-organized (and more expensive as well).

Congratulations!

匿名 提到...

ㄜ.....好像被當場敲了一記腦袋的感覺~< 囧 >....

後來我全部看完了~發覺,你還真是猛啊~只是,我提到的提審,都還是自己的論文,只是先提出當時做到的成果先行發表而已,但沒想到你們的卻是要作和論文完全無關的?不知道作個完全無關的意義究竟在哪呢?我的意思是,我研究的東西是A,彈藥在之前先提個B出來,且A和B又要無關,是為了什麼?表示這位研究生有多方向研究的能力嗎?還是.....?

咪咪 提到...

To TS,
謝謝你啦!每次想到這樣一比就硬生生慢歐洲兩年(還要加上學費與生活費的開支),就覺得真的差很多...囧

To Panda:
那只是我個人的觀感抒發而已,沒有要罵你的意思,不好意思。至於念無關的東西喔,套句我們 director 的話:「這是你一頭栽進自己研究領域前,最後一次好好瞭解其他議題的機會。」所以是為了以後轉行作準備?(誤)我想就是培養學生能夠自己吸收陌生的東西,然後進行思考與批判的能力吧。

JB。CHEN 提到...

真男人!猛!

匿名 提到...

雖然大家都覺得咪咪當初在經歷這段「試煉」時,我不在他身邊幫他煮飯洗衣,他實在非常可憐。但老實說,如果我當時「恰好」不用去實習,而在他身邊的話,應該會有家暴事件產生:P

因為一方面我行動稍微沒那麼方便(或者精神變得懶散),煮飯洗衣這種事咪咪可能還要分擔多一點(而且我又不願意吃West Place),另一方面,我可能因為無聊,所以整天仍然煩咪咪煩個不停,「你念到哪裡了?」「你寫多少了?」等等的無聊問題,每天問上上百次。

就算我再怎麼不白目,咪咪整天看著我無所事事地在他身旁如蒼蠅般地晃來晃去,應該也會得內傷或者想把我轟出去吧~~

咪咪 提到...

家暴的確是蠻有可能的,因為我光是想像當我還在為擠不出東西來寫而煩惱時,旁邊會一直有人白目地在問「寫多少了?你只剩xx小時喔!」(請想像丁小雨拿著便便竹籤戳人的樣子),就會有一股腎上腺素急遽分泌的感覺...=.=

匿名 提到...

對了,你最近的文章,都是以兩個字為標題,是因為星光大道看太多了嗎?

咪咪 提到...

你想太多了,兩個字標題的老哏從我小學看三隻眼就有了;不過我最佩服的還是那個 Nuts 寫的阿里前傳,用塔羅牌當標題,這個我承認我辦不到 Orz

JB。CHEN 提到...

三隻眼都出來了...... = =
為什麼我也看過...... = =

為什麼在美國你們會看星光阿?好奇怪喔,我覺得American Idol 好看多啦!

匿名 提到...

恭喜啦!雖然很累,也很紮實與充實啊!你真的很厲害!這裡也回憶一下梁老師的話:「研究生就是要發揮到你的極限」。不過讓你說我可愛實在有點臉紅......(羞)

匿名 提到...

大大的恭喜啦~
又再往前跨了一大步~
這次只有三泣,
下次考試看看會不會累積到七泣八泣
呵呵

咪咪 提到...

為甚麼被你這樣一恭喜,我有種後背冷汗直流的感覺哩?(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