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蘋果視窗外的新世界- ubuntu!

  這次去 Cleveland 除了玩樂散心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因為某人暑期實習的計畫中,需要用到個 for Linux only 的分析程式;所以我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在幾天內搞好她的筆記型電腦,新增一個可運作的 Linux 系統,並跟她的老闆要到程式,確定之後她回到紐約後仍可以繼續執行分析。

  可是小弟對於 Linux 的認識僅止於當年在研究所由 cdy 大師兄為我打下的粗淺基礎而已(我那幾年還真是不學無術啊 XD),但是為了達成任務,研究重點也只好乖乖地從最近終於稍微熟一點的 Mac OSX 轉移到 Linux 上。一開始請某人看一下她用的系統是哪一個,得到的回應是「S‧U‧S‧E、蘇誰(註一)」?這啥啊?看起來不是念 /suzi/ 嗎?壽司?對 Linux 完全沒研究的我立刻決定放棄複製她在機構裡用的環境,轉而研究近來在台灣比較火紅的 Linux - ubuntu。

  其實選擇 ubuntu 也不純粹只因為這個好像比較好玩,而是它在台灣已經有個專屬的正體中文網站,不僅有 wiki,也有討論區,有問題時可以很容易找到相關討論。再者,它前一陣子剛出了 8.04 LTS 版本。LTS (Long Term Support)意指此版本有三年的技術支援,通常是每兩年發佈一次,應該都是相對穩定的版本。於是某人的新作業系統就這樣被決定了。

  ubuntu 似乎還沒有正式的中文譯名,不過這個字是非洲的祖魯語,意思是「人性」、「人在故我在」,象徵著自由軟體界互助的精神。而跟大多數的自由軟體一樣, ubuntu 也是免費的,只要到官方網站下載 Live CD 的映象檔,自己燒錄一片即可進行安裝。保守的安裝大概需要 4GB 的空間,值得一提的是它是 Live CD,也就是你可以直接以光碟開機就可以體驗 ubuntu 的操作感受,直到滿意了再進行安裝(當然用 Live CD是不能安裝其他程式的)。

  安裝的過程(如果沒有特殊需求的話)不算繁瑣,網路上也有完善的中文教學,大概只有在規劃磁區的部分要事先動點腦筋。再加上熱心網友的特製的 Lazybuntu 中文懶人包,安裝完這兩帖,所有 open office、FireFox、中文輸入、BBS、MSN 等 IM 相關軟體就已經通通就定位了,不需要多煩心。

  如果故事就這樣結束了,那就是個大圓滿結局。但是你知道的,那永遠是童話裡的情節......事實上我在第一次安裝好之後就遇到問題了。因為我原來打的如意算盤是將 ubuntu 安裝在一顆原本已退役封存的外接 USB 硬碟中,需要跑分析程式時再接上電腦使用,平常使用 WnXP 時就拔下,這樣也可以避免動到某人硬碟中原本的資料造成不可預知的危險。但是 ubuntu 的預設開機程式 GRUB 顯然比我想像中的難纏,由於我第一次安裝時直接把開機程式裝在內建硬碟 MBR (主開機磁區)裡,所以只要一將外接硬碟拆掉, GRUB 就會因為抓不到第二顆硬碟而無法開機。

  其實要救回 WinXP 的開機權力很簡單,「只要」當初安裝 WinXP 時有順便安裝「修復主控台」的話,開機按 F8 進入「修復主控台」或是直接用 WinXP 安裝光碟開機,在 C:\windows> 打入 fixmbr 即可。奈何先見不明的我,考完筆試隔天只帶了顆外接硬碟與 ubuntu 安裝光碟就出發了,此時根本沒有所謂的「開機光碟」可以使用;更別說之前有特地安裝過「修復主控台」了(這不是 Windows 預設安裝元件)...(囧)不過折騰許久,總算在某人的電腦裡挖出了以前藏起來的「松果」-開機光碟映象檔,配上去借來的空白光碟,總算是有驚無險的回復成原來 WinXP stand alone 的樣子。(看來我的松鼠習性還是有用處的一天的 :p)

  下一步當然還是再試試看把 GRUB 安裝在第二顆硬碟上試試(在安裝最後一個步驟的進階選項可以選擇 GRUB 安裝位置),結果還是不行;即使仿照將 ubuntu 安裝在 USB 隨身碟的教學也不通。推測可能是這台 Fujitsu S6240 的 BIOS 開機設定比較特殊的關係。所以在搞了兩天之後我就放棄了,乖乖地從內建硬碟裡分割出 8GB 的空間來裝內建的 ubuntu。

  雖然在 Cleveland 時間所剩無幾,但還是得趁著我還能見到某人她老闆時,趕緊跟老師要了程式,學習一下安裝方式。這支程式是老師與其他研究者共同研發的,採取每年一期的授權;憑證是得要先由一支叫做 lihwid 的程式偵測目前電腦所有硬體配置,生成一個 info 檔案;使用者需要將 info 寄回給發行人要求 license,等拿到 license 之後再裝到自己的電腦,如果 license 與 info 配對成功的話,便可以順利執行程式(聽說 matlab 也是採取類似授權方式的樣子)。拉拉雜雜說了一堆,當然是因為我按照 lihwid 的使用說明還是搞不太定 info 檔,等到跌跌撞撞地試出來時,已經要準備離開 Cleveland 了,只好留下 info 檔,等之後老師給我 license 之後再繼續後面的程序。

  等待總是漫長的,其間當然得找點樂子玩玩,在亂玩 ubuntu 之餘,我也找到了將 ubuntu 變成偽 Mac OSX 10.5 的教學網頁,按部就班地將澄黃黃的一片改成蘋果風,一償我沒能在 iMac 玩到 Leopard 的夙願。只是 FireFox3 專為 Linux (GNOME) 版本設計的佈景主題 Tango 實在太醜了一點,所幸還是能找到給 Mac OSX 用的 FireLight (網友修改、非原版,且在Beta 中,需註冊方能使用,不知道為什麼官方好像沒釋出此版本),補足了最後一小塊缺憾。

  該來的還是要來,等 license 抵達後,果然發現不能跑...(囧)因為中間過程牽涉複雜,我還因此去研究了 Lua(註二) 的使用手冊與論壇,確認沒有安裝錯誤。再來就是搞懂 sudo 、權限與開機載入腳本的規劃,但是種種措施都於事無補,就這樣耗費了將近兩週的時間;其間甚至發狠又裝了 SUSE 來嘗試完全複製某人在實習時所用過的環境;還在 MSN 上逮住大師兄,請他幫我找問題,耗了一整個晚上(:p)。終於在幾次書雁往返後,我忍不住了,將所有我做過的事與應該已排除可能狀況整理成一篇 log 寄給那位老師,請他再看看是不是我有啥遺漏的地方.....

  經過了兩天的等待,答案終於揭曉了-原來兇手自始至終根本就不在嫌疑犯名單中!老師很簡單地回覆了:「咦?我忘了你的電腦可能是 32 位元的,因為我自己是用 64 位元電腦,所以那天 copy 出來的程式是 for 64-bit...你要不要試試看這個 for 32-bit 的版本?」就這樣,問題解決了......那我過去兩個禮拜是在幹什麼啊~~(翻桌)

  唔......反正結論是 ubuntu 比想像中的好用,不論是要 office 文書、養動物、BT、BBS、MSN、Skype,甚至是統計分析的 R,都有免費的 for Linux 版本可用(當然可能會與 Windows/Mac OSX 版本有差異)還有內建最大四個虛擬桌面,蠻多可玩之處的樣子。最近我的 T42p 開始進行武三計畫,也考慮乾脆在自己的電腦裝個 ubuntu 來用用。如果你想要試試看過個完全不需煩惱付費授權問題的生活的話,可以考慮裝個 ubuntu 來玩玩看喔!



  標題註:其實標題應該是 Linux 而非 ubuntu,但是因為本篇我主要上玩的是 ubuntu,所以就先這樣了。

  註一:SUSE 是 Linux 的眾多發行版本之一,由 Novell 公司所發行,日前才剛推出 11.0 的下載版(但是 SUSE 的免費版本不提供技術支援)。根據維基百科的發音是念「蘇誰」沒錯,不是念「壽司」XD。

  註二:Lua 是一種可嵌入式的腳本語言,老師發展的這支分析程式好像是用 Lua 腳本去呼叫分析的,所以使用前必須先安裝好 Lua 才可以使用。

  ※本文圖片引用自 Turn Your ubuntu Hardy to Mac OSX Leopard 的教學網頁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原來是64 bit的問題啊?我能試的機器都是32 bit的,難怪跑不動。唯一64 bit的機器是辦公室裡的Mac Pro,雖然是intel x64架構,可是我把linux 裝在VMware裡忘了去試,不然就會發現這個問題了。
  另外,現在說這個有點馬後炮,當初我以為你想安裝ubuntu是因為它有辦法可以不用動到partition就能裝好,所以沒特別告訴你,事實上我自己的電腦也是這樣裝unbuntu的。這個使用Wubi的超簡單安裝法,讓你在Windows系統下不需要去分割硬碟,wubi會幫你配置好檔案,將整個linux系統放到一個專屬的資料夾去,用一個超大檔來模擬一個partition,同時也不會影響到Windows系統磁區或你電腦中其他磁區上之資料。如果不想用了也可以很簡單地移除。用unbuntu wubi在google上就可以找到一堆資料,以後有機會你也可以試試。However, ubuntu真的很好玩吧!

匿名 提到...

現在小紅帽已經不流行了啊?

咪咪 提到...

To 大師兄:
對啊!結果是 64bit 的問題,看來我還是太淺了!根本沒想到這個問題(因為我根本沒有 64bit 的機器可以玩啊! Orz)我知道 ubuntu 可以直接裝在 Windows 裡,但是當初看看說明似乎是有些小缺點的樣子(懶得研究),再加上當初硬碟空間也實在侷促,要擠出 4GB 以上的連續空間還是要重新分割磁區才辦得到,所以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弄成兩個系統囉!(不過裝在Windows底下就可以避開 GRUB 的問題,單獨安裝在外接硬碟下嗎?)

To Panda,
紅帽還是有人在用啊!算是相當成熟的系統了,只是剛好最近 ubuntu 好像台灣很多人在玩。

Unknown 提到...

  wubi是用Windows XP的boot loader來開機的,所以避開了那個討厭的grub問題。我沒試過是否可以裝到外接硬碟,也許一樣不行。
  小紅帽還是很多人用啊,我有一台desktop workstation還是跑Fedora,而MRI scanner及相關server 還是用red hat 企業版.

Ting S. Yo 提到...

Ubuntu 是可以裝在外接硬碟裡的(我之前四處跑的時候有用過),不過我自己的經驗是 boot loader 的設定要小心,不然會開不了機。

現在已經有人用 Live USB 的方式來使用 Ubuntu,就連安裝的步驟都省了(嚴格來說,還是得安裝一次,把需要的軟體都弄好,再轉成映像檔),也省去了設定 boot loader 的煩惱。

至於 distribution 的選擇,現在紅帽走的是「企業用」路線,而 Ubuntu 著重在改善使用者經驗,進而推廣 Linux 在 Desktop 上的可用性。SUSE 的套件管理是用的是 RedHat 的系統,如果怕相容性有問題的話(基本上應該是不會啦),裝 Fedora Core 或是 SUSE 會比較保險。

不過用了這麼多年 Linux,覺得即使親和如 Ubuntu 者,Linux 大概還是只有極輕度(完全不會想安裝其他軟體)和極重度(什麼毛病都有辦法解決)的使用者用起來才會覺得「嗯,很順」。

如果你要安裝 64-bit version 的話,要有點心理準備,很多論壇上提供的 tips 都只適用於 32-bit version,甚至有些套件是還沒有 64-bit 版本的。

加油!

咪咪 提到...

果然還是五樓的專業!三言兩語就講得一清二楚了!不過我短期內應該不會去碰 64-bit 版本啦,頂多 wubi 玩玩就好,畢竟那幾天整天在查與背指令快把我搞死了,現在已經被視窗介面給傻瓜化了,看到 terminal 會有點害怕...:p

匿名 提到...

「西瓜田裡的牛」.......www.wmfield.idv.tw/,
網路上搜到的部落格,裡面有不少和Ubuntu相關的資訊喔~提供給你參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