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重溫舊夢

  幾個月前還在考試壓力鍋中時為了紓解一下煩人的壓力,試用了一個家釀頻道,讓自己的 Wii 也可以裝裝小遊戲來玩玩。還記得以前要玩電動,不是得趁下課回家時「順道」在附近的商店裡投五元;就是得趁爸媽出門時趕快把他們藏起來的機器挖出來裝好。但是前者投個五元一道太早死覺得很浪費錢,撐太久又會遇到老媽提著棍子出來找人;後者萬一雙親忘記帶東西中途折返,或是玩到忘記時間,還沒關機爸媽已經拿鑰匙開大門了,總是免不了一頓竹筍炒肉絲。是故,除了 RPG 可以存檔或是有中途跳關的動作遊戲外,小時候的一般遊戲我很少有過從頭玩到尾的經驗(因為合法的遊戲時間頂多一週就一小時或半小時,根本不夠哪)。所以這次裝了家釀頻道,主要就是想回味幾款個人小時候很喜歡的經典遊戲。

  本來一開始是很興沖沖地要試玩當初超任的第一款瑪莉歐遊戲-超級瑪莉世界(Super Mario World)的,無奈沒有經典搖桿(Wii Classic Controller)系統不給玩(註一),原本以為安裝失敗所以根本不能玩,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再試試當年的 PC-Engine 名作-「惡魔城X-血之輪迴」,想不到居然可以玩耶!從此之後,每當書念不下去,就會開 Wii、拿出鞭子SM教訓那些吸血鬼麾下的怪物們,稍解我鬱悶之氣。

  但是與僵屍打打殺殺的日子隨著某人實習回來而結束了。為了不嚇到謝小米,我只好放棄這個光是按下 Start 鍵就會有效果的遊戲(註二),轉而溫習一些比較輕鬆可愛的遊戲。在知道 Wii Remote 只能支援僅有 A、B 鍵的遊戲後,選擇遊戲的範圍就只剩下紅白機與 PC-E 了。既然超任的瑪莉歐世界不能玩的話,那就從紅白機的超級瑪莉(Super Mario Bros.)開始唄!

  重玩這個遊戲真是令我感觸良多,因為一個二十三年前的老遊戲(1985 年上市的)到現在還是經典、耐玩。不論是背景音樂、遊戲操作邏輯,都很有記憶點,很容易讓人上手;跟現在的遊戲比起來並不會遜色。不過讓我最感慨的就是「歲月不饒人」哪!曾經讓我覺得很難的關卡,居然現在變得很簡單。再加上家釀頻道有隨時可跳出的記憶功能,所以我也不用每次都得從 1-1 玩起,只要救出一個香菇侍女就可以關機休息,明天再繼續攻略,這也使得遊戲變得輕鬆許多。

  大家也都還記得從 4-4 開始就有所謂的「魔王迷宮」吧!小時候沒去買本攻略研究迷宮怎麼走,幾乎不可能在有限的時間與隻數裡過關;但是現在和我一樣懷舊的人那麼多,所以當然網路上就有電玩魔人會分享攻略地圖囉!真的苦手的話,也有五分鐘破關的超級教學示範帶可以欣賞。所以其實溫習起來一點也不辛苦。

  帶著八天輕鬆全破的自信(一天玩一關),我興沖沖地挑戰當初好像連第一關都過不完的金牌瑪莉(Super Mario Bros. 2-The Lost Levels)才知道這款遊戲為何當年在美國上市時慘遭滑鐵盧-因為實在是難到靠......北邊走了。雖然我的電玩技巧不是 pro 級,但是經過多年磨練、犧牲不少五元硬幣後,自認好歹也不算是肉腳一族。想不到事先已下載好攻略本的我,玩起來仍來綁手綁腳,縱然一開始已經來個無限加隻,卻還是有不夠用的感覺。不只要常常查閱攻略本,還得上線觀看過關教學!一路上用鮮血與生命披荊斬棘,到現在也才過到 4-4 而已,而且已經達到技術瓶頸了!(因為我在這關幾乎都是 time up 而死,都還沒看到庫霸呢!Orz)連某人在旁邊看我玩都看到打哈欠了(因為老是在玩一樣的地方)。

  由於挫折感太重,現在要暫停一下金牌瑪莉,改玩剛出爐的「實況野球大聯盟 2008」(MLB Power Pro 2008)了。不過試玩了一下,發現 2007 的自創人物好像無法匯入到 2008,這樣要重練角色感覺挺累人的...每次玩這種遊戲都會感嘆年紀越大就越沒耐性去練角色。雖然洋基今年戰績爛到我連季賽都有點懶得打,不過金牌瑪莉實在太傷自尊了,還是等我玩個幾場棒球再重新挑戰這個兒時的惡夢吧!



  註一:原本想撿便宜,到 eBay 上標了個十元的全新經典搖桿(新品售價約二十元)。(這麼便宜的原因是因為外盒破損無法賣出)...結果東西寄來才發現她寄給我 Wii Remote(囧),雖然四十元的東西用十元買到全新的搖桿是有賺到的感覺啦!但是這不是我要的東西啊~~~Orz 結果三番兩次寄信去詢問退換貨的事宜也都不搭理我,eBay 現在的政策又不許買家給賣家負評,只好默默地收下這個 Remote 了(但是我就沒錢買經典搖桿啦!)

  註二:「血之輪迴」在按下開始鍵時,就有像是「推開德古拉城堡裡已腐朽的木門」一般的發出吱吱聲,隨後選單的背景音樂則是唱聖詩的女聲。這可是當時以 CD-ROM 作為背景音源的 PC-E 的一大噱頭呢!加上當時家裏的音響設備與刻意關燈,這個詭異氣氛可是讓少年時代的我相當喜愛呢!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什麼是「家釀頻道」啊?怎麼覺得這個名稱聽起來超怪的~Orz......

咪咪 提到...

Homebrew channel,就是之前那個用薩爾達傳說的漏洞安裝的自定義頻道,可以藉此介入 Wii 的作業系統,然後執行一些自己寫的小程式之類的東西。不過這個漏洞好像隨著 3.3 版韌體的更新而被封印的樣子(之前已安裝的不會受到影響),後來有沒有人重新破解我就不清楚了。

匿名 提到...

咦!!.....我還以為美國的購物頻道改叫什麼奇怪的家釀頻道~薩爾達傳說的漏洞又是什麼?Orz.........

匿名 提到...

Shopping Channel 可以買遊戲沒錯啊,不過這個家釀頻道是駭客們自己寫的 Linux-based 的程式平台,可以在上面跑其他的東西(包括 Wiiware、GameCube 模擬器等等)。安裝的方式就像我前面講的,只要有過曙光公主的存檔就可以安裝了,因為那個遊戲裡有個漏洞可以讓 Wii 去跑外來程式,詳細的資料你可以去 google 或是查維基百科。

匿名 提到...

所以那啥鬼的家釀頻道是怎麼搞進去的?從SD卡理載入得嗎?可是Wii本來就可以跑Wii Ware,跑GC啊?你的括弧內的東西我看不懂~Orz.....

匿名 提到...

說真的...我忘記了...(倒)好像是要先燒一片光碟偽裝成 GC 的讀取光碟讓它安裝吧,反正蠻傻瓜的就是了。

匿名 提到...

我知道~可是這樣照片看起來就有很晦暗的感覺~
有點像是,雖然買了新NB,可是卻一點都不開心的這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