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傳說中的經典- The Lion King & The Phantom of Opera

  因緣際會下,短短一個月內有幸看了兩齣相當有名的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The Lion King)」與「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Opera)」。

  礙於咪咪只是窮學生一枚,看百老匯音樂劇向來幾乎只選有樂透之類的便宜優惠票的秀看(註一),無奈這兩部戲的名氣太大,所以根本不賣特價票(原本獅子王是有站票的,但是前年搬了戲院就取消了),只好乖乖買最便宜的票。何謂「最便宜」呢?想當然爾就是坐在最高、最後面的那種位置!-沒錯!這兩次看戲時都是坐在全戲院最後面二排!跟之前總坐在第一排相比,以前是只見樹,現在是只能見林,實在是相當不同的感受。

  首先是「獅子王」,這是一齣演出10年的戲了。某人知道我從高中開始就很喜歡這齣戲的前身-同名的動畫電影,所以特地去學校買了學生折扣票(說是折扣,好像也只便宜十元左右),和我一道去觀賞這齣名作(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根本沒看過電影)。

  「獅子王」新家所在的 Minskoff Theatre 是我所去過的最大一間戲院,掛在大廳樓梯上的巨大木法沙(Mufasa)肖像,明確地標示了這是屬於榮耀岩的領土。整個樓層寬敞明亮,還有整片的落地窗,較諸其他總是幽幽暗暗的戲院感覺起來先進了許多。坐在整個廳幾乎最後方的第一個感覺是:「好大啊!」再來,和其他戲院不同的是,除了舞台下的演奏空間以外,在舞台兩側上方,應該是貴賓席包廂的地方變成了兩個額外的空間供樂團演奏一些很非洲風格的打擊樂器,感覺蠻特別的。

  一開場 Circle of Life 的音樂飄出來不久,我的眼淚就又按照慣例的掉下來。不是因為主唱那沙啞的嗓音,也不是因為開場不久突然出現的巨型大象的震撼,而是艾爾頓強寫的這首歌就是有種魔力-我幾乎每次聽都會不由自主地掉淚...Orz

  不過撇開這段不講,其實這齣「獅子王」並沒有太讓人驚豔的地方。可能是因為坐樓上的關係,不太能夠感受到舞台上巨大道具們所帶來的震撼,反而常常發覺舞群參差不齊的演出-有時走位不整齊,有時舞蹈沒到位,感覺起來不太用心。再者,也許因為坐後面,加上舞者表演時會特意帶點腔調,所以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我們聽得有點辛苦,比較難很快抓到其中的笑點。而最重要的是,因為這齣戲是以動物為主角,演員大多是「獸頭人身」,但是有些時候演員採用的是比較擬人、具體的表演方式;有時卻使用比較抽象、或是現代舞的表演方式,所以我常常在觀賞過程中感到迷惘:這齣戲到底是給小孩看的?還是給大人看的啊?為什麼一直變來變去?

  當然這齣戲還是有優點,像是木法沙身亡的那段,舞台效果還蠻令人驚喜的,有表現出臨場感來;而最後木法沙之靈喚醒辛巴時,更是比電影版令人感動。不過為了不破哏,還是不要寫出來的好。XD

  平心而論,我會建議:如果你從來沒看過百老匯劇,那麼可以考慮觀賞這齣「獅子王」;如果你有看過別齣評價不錯的,那可以跳過這齣戲,因為它是演給觀光客看的......(這樣會不會太狠啊?不過我不得不說,它並沒有給我那心目中美好的回憶加到分)


  三週後,又有機會觀賞另外一齣經典-歌劇魅影。這齣也是常聽到別人說「見面不如聞名」的一齣戲,自從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辭演之後,就每下愈況了。再加上這也是齣沒有特價票的戲,所以我就一直晾著沒看(後來才知道原來它最便宜的票跟其他間的樂透票一樣價錢 :p)

  初進戲院的第一個感覺是:「好古老的戲院哪~」整個擺設裝置都呈現一種古老的感覺,不過狀態仍維持得相當好。其次就是舞台布置跟那個最著名的水晶吊燈了,和想像中的不同,吊燈不但不是水晶的,反而帶點中國風,像個大燈籠似的,舞台上方的裝飾也給人一種到了廟裡的感覺...... (不過可能是我文化素養不足,看不出是什麼風就是了 :p)

  整齣戲最令人驚喜的應該算是舞台設計了吧,不論是歌劇舞台、Opera Ghost 居住的地下迷宮、化妝舞會的大階梯或是墓園,每個場景都有令人身歷其境之感;場景變換的流暢與快速更令人嘖嘖稱奇。劇情的部分,沒看過小說、聽過 CD 的,也有看過電影,算是家喻戶曉了,所以解讀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就唱功而言,老實說只有 Opera ghost 唱得蠻好的,Christine 就偶有唱不上去的小問題,至於 Raoul 則是聲音悶到不行,感覺很沒力......不過想到他們得這樣天天唱這麼高,覺得他們真的挺累的呢,所以也不必太苛求了...總之是沒有莎拉布萊曼好(廢話)

  不過這次看戲有兩個讓我覺得很怪的地方:其一是,節目單封面的玫瑰花不見了!不知道為何,明明海報跟 T-shirt 上都還有玫瑰花的,但是那天收到的節目單上面只有 The Phantom of Opera 和面具,獨獨少了玫瑰花。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含意(要下檔了嗎?XD)其二是,那個 Opera Ghost 自家的小「祭壇」(他每每站著唱歌、寫譜的位置)上面那台是電子琴還是啥啊?那麼小一台,不是應該擺個風琴或鋼琴之類的嗎?(好吧!我承認我有點 picky)

  就我個人的評價而言,「歌劇魅影」比「獅子王」好看,雖然「歌劇魅影」一樣有濃濃的英國腔(開場的拍賣會我幾乎一句也聽不懂),縱然「獅子王」的大型移動道具令人目不暇給(我當時都在想這麼大的東西,過場之後要塞在後台的哪裡啊?)不過比起唱功、表演方式、歌曲等方面,我還是覺得歌劇魅影略微勝出。再加上我看的那場「獅子王」,演員太過漫不經心,扣了很多分數;所以如果只有預算看一齣戲的話,這兩齣戲裡我會推薦「歌劇魅影」啦!(不過百老匯飾演 Cristine 的演員當然沒有電影版的 Emmy Rossum 來得正就是了)

  就我看過、屈指可數的百老匯音樂劇中,目前我還是最喜歡 Avenue QWicked 這兩部,原因無他,就是劇情和歌曲能讓我感動到連聽原聲帶也會掉眼淚......不過聽百老匯達人 Spy 大哥說,他個人最欣賞的是 Mamma Mia,是他肯再三掏錢去「聽演唱會」的一部佳作,不過因為站票要挑對時機買,也許下次就鎖定這部戲去看看唄!


  註一:唯一買過原價票進場的就是 Avenue Q,原因是我和某人抽中了只有一個位置的樂透票,而且還是連續兩次,在感嘆天意如此之餘,我們也只好摸摸鼻子買了張原價票。(畢竟之前已經來抽了快十次有吧,從來沒中過,天知道下次抽中是什麼時候?)

【延伸閱讀】
  A. 部落格作家酪梨壽司對 Avenue Q 中的部分歌曲介紹
    2005-10-31 There's a Fine, Fine Line
    2005-11-03 If You Were Gay
    2005-11-06 幸災樂禍
    2007-04-05 When You Help Others

  B. Google 到的不知名作家寫的整理
    Avenue Q 劇情簡介與得獎經歷
    Wicked 劇情簡介與得獎經歷    

12 則留言:

Kai 提到...

把Lion King搬上舞台的導演是Julie Taymor,她也親自設計了其中的服裝、道具與化妝(甚至還為其中一首曲子填詞),把很多意象跟寓意融入其中,還因而得到東尼獎最佳服裝設計(本身也成為第一個得到最佳導演的女性)。

匿名 提到...

台灣也要演了耶~獅子王

咪咪 提到...

獅子王的道具、服裝等真的是頗有可觀之處,只是我不太能苟同其中幾段的表演方式,有點太跳 tone,感覺是為了跳舞而跳舞,填空檔罷了

至於演員的唱功與龍套的走位,那就實在沒有什麼令人驚喜的部分了。

不過台灣要上演還是很令人開心的,至少代表台灣人慢慢地肯花比較多的錢欣賞這種通俗藝術了。但是話說,這幾年百老匯音樂劇老搞巡迴、電影改編,真是噱錢越來越兇了 :p

匿名 提到...

外國劇的票價都好貴喔~~
獅子王的要六千多元~Orz......

咪咪 提到...

是喔!那在這裡看最貴也只是半價多一點而已,不過好像也有超級 VIP 座位價值 $251 就是了(我是用十分之一的價格看的),不過考量到道具、舞台等等的搬運到台灣的成本,應該還是值那個錢啦!:p

匿名 提到...

啥!!只要三千元!?總覺得台灣的藝文活動都好貴~這樣要怎麼推廣藝文生活啊?Orz....

匿名 提到...

其實台灣的藝文活動並不是非常貴,只是這些「外國來的」藝文活動才那麼貴。當然,「外國來的」有他的水準在,畢竟他是累積多年的成果,加上宣傳也夠,另外像咪咪說的道具舞台與成員的旅費與簽約費等,自然成本就會反應在票價上了。

在紐約看了幾場秀之後,反而越來越會覺得以後看秀應該還是要看當地劇團的,這樣才能真正支持這地方的藝文活動。因為紐約之所以藝文活動會這麼蓬勃發展,也是因為紐約有太多藝文愛好者喜歡看表演,不只是那些大型有名的秀,像是很多小的演出,也會有很多人支持。而紐約的百老匯秀中,有很大的比例是慢慢從非百老匯秀中累積人氣而登入百老匯的舞台的。

反觀台灣,反倒是在連大型劇團都岌岌可危,大家還是願意掏大筆錢去看外國的月亮,比起來真的很令人心酸。是真的台灣劇團都很爛嗎?還是只是大家都只重視名氣與結果論呢?

不過,台北在藝文的選擇性上,我覺得還是有越來越好的趨勢,還是一個不斷再進步的城市啦!

咪咪 提到...

同感!這裡同一齣戲的票價「相對」便宜,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成本的因素。因為他們一齣戲可以連續演個五年十年(每天喔!)然後不用拆裝舞台,還是有九成以上的滿座率。

反觀台北,大家都是在搶兩廳院、新舞台、國父紀念館那幾個場地,一齣戲就是演個五六場就得要下了(還不一定滿座);南台灣的話更慘,票用送的都還不一定滿座,所以成本大的話一定虧錢的。其實本土劇團的票價便宜的位置也才三五百,可以的話,還是要多多支持本土劇團啦!

匿名 提到...

兩三百的位置太差了~
說實話我覺得花這兩三百去看任何演出都是一種浪費~還不如花七八百。這就造成了一種要去就是要貴,要不就是都不去的問題~~

另外,台灣劇團很多的劇碼不是毫無新意,不然就是老梗到不行(我說的不是經典的老梗,而是讓人看不下去的老梗),也怨不得為何觀眾不進場~

咪咪 提到...

是喔?真不愧是好野人,我除了抽中樂透票拿到公關票和那次買 Avenue Q 的原價票之外,不管中外,每次都是坐二樓以上的位置耶...

台灣的原創劇感覺沒那麼多,大部分都是外國經典名劇「本土化」之後的產品。其實,說是老哏也是蠻殘忍的,但是事實上因為網路發達的關係,很多有趣(或說有效果)的哏很快就會在網路上流傳,綜藝節目也會一直用,要不斷翻出新哏的確是很累的事。不過就以我個人看得比較多的舞台劇與相聲劇來說,主要還是靠演員的功力在吸引我啦,我比較少為了看某齣的劇本而去,大部分是為了去看演員 :p

匿名 提到...

不會啊~很多台灣的劇團也是非常好的,至少我從高中到大學陸陸續續地看了一些本土劇場的演出,有好幾次我也是看得很感動啊!我覺得尤其是舞台劇,用自己的語言呈現出來的意境,你還是能領略得比較深。

覺得老梗可能是你沒看到自己喜歡的吧~也不需要說得這麼糟吧?

因為即使現在在有著五花八門演出的紐約,我還是會懷念起當年看戲看得感動落淚的回憶~

匿名 提到...

人演的舞台劇我看的不多,或許真的也有很棒的吧^^,但人偶的我倒還看不少~就覺得,人偶的劇碼還在千篇一律的白雪公主,小紅帽等等,就很老梗....(不過貝樂思的巧虎年度公演至少劇碼都會翻新,不說內容好不好,至少新鮮度就很夠~)

當然也不是說這些經典的劇本不好,只是,台灣的偶劇總以為裝幼稚裝可愛,就達到以小朋友為觀眾的目標了,但現在小朋友根本不吃那套了,不要說大人覺得無聊,連小朋友都嫌煩......也難怪票房都起不來~然後就惡性循環,不翻新劇本,一直演那套,偶也越來越破舊,然後就越來越沒人看~。

國外的劇場,特別是遊樂園裡的,都常常在更新內容,雖然偶爾也會有些老掉牙的劇本,但藉由成熟的演出,也會讓人覺得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