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有新玩具要低調 - Palm Centro

  還記得學期初在上課時,曾匆匆一眼瞥見過同學的一支手機,雖然小小支的,長得就跟支正常的手機差不多,但是下半部那密密麻麻的鍵盤與上面熟悉的四大天王符號明確地告訴我,那是 Palm 的新機器:Centro。當時我就驚艷於這支「終於體積比較正常」的PDA 手機,使得拿著它講電話好像就不再像是拿個磚塊講電話,而被貼上「這是個 3C 宅男!」的標籤了!

  不過欣賞歸欣賞,我還是沒有動過要換機的念頭。一方面因為 Treo 680 還是很乖地在工作崗位上服役;另一方面,Centro 小巧歸小巧,但是螢幕也跟著又變小了。當初從 NX80 超大螢幕轉換到 680 時的陣痛期實在讓我印象深刻,所以我還是有點對於「更小」的螢幕有些卻步(雖然解析度是一樣的啦);再者,雖然是新機器,但是其實也只有體積跟外型略有變更而已,除了相機「終於」升上了 130MP 以外,其他 wifi, GPS, 3G/3.5G 等等功能仍然付之闕如。說實在的,對於資深使用者就有點像雞肋,可換可不換的感覺(不過這台本來就應該是要主打沒有 Treo 的新使用者啦!)

  可能是老天終於聽到了我想要玩玩 Centro 就好的心願,上週某人突然匆匆地跑來告急:「她那台服役三年的 T5 自己耐不住寂寞,又從窗台上玩「高空跳傘」了!」本來從高空跳下來是還好(以前也不是沒跳過),壞就壞在這次「高跳低開」時,正好撞上了一棵大樹-清潔刷的刷柄尖端,所以就看到 T5 護目鏡裂開、裡面腦漿四濺的慘況:LCD 螢幕掛了。 Orz

  快速的搜尋一下可解決的方案之後,發現方案一:送回新加坡換堪用機(一百多元);方案二:換新的 TX (兩百五);方案三:去 ebay 買 T5/TX 的二手機(兩百元上下)......感覺都沒有很划算。而某人即將遠行去實習,所以短短兩週之內一定得準備好遞補的 PDA 讓她帶去,這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向她推薦了 Centro,因為跟 680/TX 的差價都只有一點點,但是體積/外型卻有不錯的優勢(指 TX + 另一支手機,或是 680 單機而言)。

  於是乎,在很快的訪價、亂標之後,新的白色 Centro 和多訂的週邊配件就陸續抵達我家了。Centro 在美國只有 AT&T 與 Sprint 的綁約版,由於我們用的是 T-mobile,所以只有 ebay 上的 unlock 破解版可以買,而機身上、開機畫面寫的也是 AT&T 而非 Palm/Centro。


  拿到手的第一個感覺是「好小、好輕!」Treo680 的握感已經不錯了,但是小巧的 Centro 會讓我有種「一定會不小心摔下去」的感覺(因為我摔過我自己的 680... :p),不過它多了一個內建吊飾孔讓使用者可以綁上腕帶,只是因為我後來又加了個矽膠套,再綁上腕帶會不利於拆裝,而且我根本沒買腕帶! XD(預算花光光了!)

  接頭/介面的部份和 Treo 650/680 完全相容,只是電池又改了,不像之前 680 還可以偷用 650 的電池,這次電極位置完全不一樣,使得我還得幫某人重買座充跟備用電池,不能和我的 680 互相流用。不過最大的缺點不是這個,而是那個「可愛小巧」的鍵盤實在是超難用!鍵距小還可以原諒,但是按鍵的回饋感整個軟趴趴的,十分難按。對我來說,簡直就像打慣了 ThinkPad 的鍵盤,突然去打國產雙 A 的鍵盤一樣的彆扭;害我本來一直向某人推銷硬體鍵盤的優點當場轉為無聲......(冏)


  這支手機在我手裡整備的時間只有短短三天,後來就馬上交機讓它跟著某人去敦睦遠航暑期實習了。說實在的,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除了鍵盤挺難用以外),所以真正的感想還是要問它的主人啦!只是我覺得最大的優點是,Treo/Centro 都有免持通話的功能,這個對於我們這種講太久手機會頭痛的人,簡直是恩物啊!我覺得這可能是某人這次被迫換手機最大的收穫之一吧!(逃)


    圖說:那台當對照組的 680 因為被我換了長效電池,所以長得有點「駝背」,真正原廠的 680 是沒有後面突起的那一塊的啦!(不過為什麼 680 的電池明明容量只有 1200mAh,卻比 650 的 1800mAh 電池貴啊?所以我當然買 650 的當備用電池啊! :p)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照片是一片慘綠?

咪咪 提到...

因為我的書桌是人家送的,沒得選......

匿名 提到...

不只書桌吧~
整個照片的氛圍都是綠色的~Orz......
ㄜ...........連手機上的按鈕都是綠的~Orz.....
看起來真是不夠陽光的感覺啊~XD

咪咪 提到...

哈哈哈~因為綠色桌面加上黃色光源的關係嗎?我也懶得再調白平衡了。 :p

那個手機按鍵的配色我覺得還不錯啦!在台灣還買不到這種配色的咧!(因為其他顏色的機器都是數字鍵的部份是白色,其他按鍵是黑色/紅色;純白的機器只好選其他的顏色較醒目囉!)

匿名 提到...

基本上你並不是在「幾經考量」之後,才向我推薦這台的啊~是我心愛的T5一壞掉,你就興沖沖地「要求」我只能買這台吧?(轉眼睛...)

不過反正我也漸漸適應這個小螢幕了...但還是覺得多花了這筆錢真的有點浪費,唉~只能怪當初自己的失手 Orz

咪咪 提到...

話不是這樣說的啊,我是因為平常有在注意 Palm 的市場動態,所以在「馬上興沖沖地要求」之前,我腦海裡已經「幾經考量」了咩!

再說,你也不是沒有其他選擇啦,只是實在是早摔了一個半月,不然你會有「山雞哀鳳」可以選擇;如果再晚個幾個月摔,可能還有「雞鳳」可以選....(光速逃)

匿名 提到...

山雞哀鳳不是非~~~~常的塑膠感嗎?

另外,雞鳳好像只是個平台吧?(不過雞先生每次說話似乎也都是謠言總是最後都成真,像是當初也只是謠傳有超大媚而服務,然後還被否認,結果現在~~^^)

咪咪 提到...

哀鳳玩玩是可以,真的要買我還是會考慮一下,因為畢竟我當初轉到 Treo 平台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無法自行抽換電池」,當 PDA 的內建電池快掛時,那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雞鳳不是 HTC 已經有原型機發表了?(不過還在展示時當機就是了 XD)我想應該是會當平台授權使用啦!不然就直接找代工就好了,幹嘛還搞那麼大?

匿名 提到...

什麼是無法自行抽換電池?
每台PDA的鋰電池都可以自己換啊?就像是一般手機一樣,還有不同的容量大小呀!?還是你指的不是這個電池?

咪咪 提到...

是你說的電池沒錯,但是使用 Palm OS 系統的 PDA 中,能夠抽換內建電池的機器可以說幾乎沒有(印象中只有一兩台好像是,但是年代久遠,已不可考),原因是以前 Palm OS 還很單純的時代,充一次電就可以用一兩週,根本不需要帶顆備用電池。壽命到了也就換機器或是自行拆機換電池囉...

所以我當初決定換掉 NX80 的原因就是,那顆電池用了三年,已經掛了,機器本體又接觸不良,很難正常充電,再加上電源開關早壞了、 CCD 也已經死了,再買顆電池來換效益沒那麼大。這也是後來我不太再碰 SONY 產品的原因之一,好看歸好看,感覺不耐用。

咪咪 提到...

剛剛收到 Palm 的信, unlocked Centro 已經發佈了,老價格 $299,不過我現在找不到教育版的價錢了。在北美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購買喔!(這台白色機的數字鍵採深灰色處理,跟 AT&T 的亮綠色不同......我比較喜歡不是綠色的哪...Orz)

匿名 提到...

那就..............再買一台不是綠色的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