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酸酸甜甜的滋味-過期的蘋果?(二)

  (前情提要)難得找到「新玩具」來研究的我,好容易搞懂原來佔滿小檯燈的硬碟空間的元兇是三萬八千多個紀錄檔之後...

  等我要來刪除這些廢檔時,我才意識到「規格」這件事所存在的限制。因為這台電腦只有少少的 256MB RAM(註一),再加上硬碟空間已滿,沒有 swapfile 可以玩(開機十分鐘之後,硬碟剩的幾百 MB 就被吃光光)。所以當我按下「全選」,想嘗試拖到垃圾桶之後,電腦就再也不理我了......Orz

  那時的我,也不知道去那找出類似 command window(應該叫做 Xterm 吧?)來直接下個刪光光指令;只好啟動工人智慧-乖乖幾百幾百個檔案慢慢手動「move to trash」,問題是這台「經典檯燈」刪兩百個檔案需要大約三到五分鐘的時間....所以我只好花了半個多小時持續這件蠢事,直到我獲得了「看起來足夠」的硬碟空間之後,才終於能把其餘的檔案一次刪掉(不過電腦也凍結了五六分鐘之久,害我以為又當了)

  取回了整顆硬碟將近一半的空間之後,我終於能夠開心的安裝自己想要的程式:輸入法、FireFox、印表機驅動程式等等;這時我才意識到第二個難題:Panther 好像真的是個很落伍的作業系統了...放眼望去,幾乎所有程式的 current version 都不能裝,因為全都是 for OSX 10.4 or higher...只能從先前版本的連結中,慢慢地找出能裝的「最新版」來使用。所以整個過程有種補破洞的感覺,像是香草輸入法(註二)在官網上還找不到適用於 OSX 10.3.9 的版本,找了好久才 google 到以前的官網才有提供。至於新版的 MSN、acrobat reader 不能使用自是不在話下,但是舊版的香草輸入法加上舊的 MSN 不能打中文就有點讓人不能接受了(不只是無法在 MSN 裡打中文,而是如果沒在開 MSN 之前開過香草的話,一旦開了 MSN,整個系統就再也不能打出中文了),種種的 annoying 經驗讓我很難壓抑住想升級到 Tiger 的衝動(註三),不過一來我沒有火線外接硬碟可用來備份,二來這台電腦裡共有 14 個帳號,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極端重要的資料存在在這裡...Orz

  平心而論,以這台電腦面市的時間而言,這樣的介面與開機速度的確大大地勝過了當時的 Windows,讓我不得不讚揚一下 Apple,親切的使用者介面、內建軟體足以應付一般日常使用,的確讓我感受到蘋果的魅力;不過這次吃這顆放很久的蘋果還是讓我不大舒服,因為有種「電腦太久不買新的就該死」的感覺...畢竟同時期的 XP 現在還能撐吶(因為微軟太不長進?XD)...每次看到下載列表上一堆 a>10.1-10.2 請按此下載;b>10.3.1-10.3.9 請按此下載;c>10.4.1-10.4.7 請按此下載;a>10.5 or higher 請按此下載;....實在讓人很囧,如果只有個 10.5 or higher 那就更囧了...

  評論完畢,現在有問題需要各位聞人智士、先進賢達幫忙解決一些小弟的疑惑:

    1. home & end 到底要怎麼用啊?我在編輯文件或網址列時,這兩個鍵從來不會幫助我到行首或行末,而是捲到視窗頭或是視窗尾...有啥特殊用法可以讓我到行首/行末嗎?

    2. del 有時是像 windows 系統一樣殺掉游標後的字元;有時則變成 backspace。如何分辨這兩個狀況(因為我常常殺錯字,然後整個重打)

    3. MacOSX 有沒有記憶體釋放的工具可以讓像我這種沒記憶體的窮人多榨一點記憶體出來啊?不然常常開機越久就跑得越慢...

    4.為何我現在用的這顆 75GB 硬碟(沒有分割磁區)顯示「現在佔用 38GB」,但是我徹查了根目錄以下的所有資料夾與檔案大小,總共也才約 12GB 而已?剩下的空間有可能是到那去了?

    5.如果我要升級到 Tiger 的話,建議用「保存所有程式與資料」的方法升級嗎?因為整個重灌的話,我實在不知道要如何重建那十四個帳號。

    6.沒有外接硬碟的情形下,我似乎只能靠燒光碟備份了;可是升級失敗的話,能先用 Tiger 光碟開機、再把所有資料拉回硬碟了事嗎?還是需要專用軟體?

  除了老地方冰果室外,我這次也找到了像是 OIKOS 生活網或是 Mac U Know 等適合新手尋找資訊的網站。但是以上問題一時找不到解答,還望各位大師們賜教。(再拜)


  PS.好吧!我承認短期內這個網誌很難轉型成 3C 宅男以外的走向...我認輸了,薇薇安大姐...(倒)



  (註一)這實驗室好像不太注意 RAM 的大小的樣子,明明電腦都不錯,但是 RAM 都少少的;現在跑 Leopard 的兩台 G5 也不過是 512MB...怎麼沒趁前一陣子大賤價時添購一些呢?不過現在要去找這些古董 RAM 我看也很難了...

  (註二)原廠的漢音輸入法簡直難用到爆,香草輸入法則是一個跨平台的中文輸入法。它不僅僅包含了自然注音、大易、倉頡等常用輸入法;最特別的是還有「台文」輸入,就是可以打出河洛話/台語......不過我發現光連官網的「台文版」我都有閱讀困難就是了...(汗)

  (註三)查了一下,是有可能讓檯燈跑 Leopard 啦,只是要一些小技巧。只是我想以這台的記憶體,騎雲豹會變成騎雲龜吧...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了~~什麼香草輸入法,又說是跨平台的,為什麼我在這之前都沒有聽過啊?我只聽過新酷音,還有現在最愛使用的自然~香草是何時冒出來的小草勒?^^

咪咪 提到...

因為你一直在用Win跟自然啊,習慣了當然不會去再找其他新東西;我也是為了在Mac上用類似自然輸入法的東西才去翻出來的,它好像也出蠻久的了,現在也有win版,有興趣可以去內文的連結看看,完全免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