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黑p 送醫院了(一)

  其實兩個月前,整整服役兩年多、向來安靜無聲的 ThinakPad T42p 就突然有一陣沒一陣地發出怪響。經過我上網搜尋的結果,發現 T4x 系列好像都有這個通病-風扇撐不久。想想三月底的進度報告一點都還沒開始準備,就讓我打定主意讓它撐到報告完再想辦法修理。不過隨著 D-day 越來越近,我的準備進度仍然是零;黑p 彷彿是我的焦慮程度偵測計般,只要我想到要報告,它就很配合地開始放大風扇的噪音......終於在昨天我打算正式開始準備報告材料時,它--壞了!

  是的,就在實驗室裡,BIOS 畫面之後,一個簡單的「FAN ERROR」訊息,宣告了黑p 的休克症狀。連續三次嘗試開機都得到這個畫面後,整個陷入 panic 狀態的我,連忙衝到旁邊的 Mac G5 前,立刻連線到 ThinkPad 維修申請網頁去申報我的災情:The "Fan Error" message appears right after I turn on my laptop, and I can do nothing except turn it off.

  「天哪~完全無法開機的狀態耶!那我的報告怎麼辦!?」 按下了 submit 鍵後,我仍在那裡煩惱地滾來滾去。

  兩分鐘後,我的電話響了:「請問是咪咪嗎?您是否有申請 ThinkPad 的電腦維修?......」我的天哪,ThinkPad 的維修確認電話也來得太快了吧?

  於是,在確認問題出現的症狀與個人資料後,「您的箱子將在明天寄達,麻煩你在收到後,把電腦裝箱寄給我們維修。」電話那端的小姐下了這樣的結論。

  掛了電話,我也只能摸摸鼻子、回去重新嘗試開機......結果幸運地,黑p 乖乖地開機了。驚喜的我連忙抓緊機會,盡可能把這星期內需要電腦作業的東西趕些進度。

=========

  今天中午,DHL 就送來了箱子。下定決心把黑p 送修的我,下午早早結束實驗回家準備裝箱。箱子是一個厚厚的瓦楞紙箱,裡面就是緩衝泡棉和裝箱說明書。簡單地填了填寄送物品清單後,我就把箱子拿到 DHL 的郵筒去丟了。根據維修中心的說明,應該是在他們收到黑p 之後,應該在五到七個工作天之內會修復並寄回來給我,所以接下來就只能祈禱了。(合掌)


  其實想想黑p 也是蠻辛苦的,到了美國之後,除了我把它裝在背包裡 travel 的時間外,它幾乎是 24/7 地在工作;不過也幸好是這樣,讓我在三年的保固期內就把風扇給操壞,否則等到六月中後才壞,那就還要額外花錢修理了。希望這次能順利地換好風扇,再撐個三年......不過,我好像要開始來考慮購買延長兩年保固了...

  至於 ThinkPad 的售後服務,截至目前為止還讓我相當滿意,不僅聯絡速度迅速、還免費(應該吧?)提供送件服務(隔天抵達的 DHL express 單趟就要五六十元美金耶!)。能夠讓人安心的三年國際保固真的可以算是 ThinkPad 的最大魅力了吧。不過現在不是每個機種都搞到這麼大就是了,這種保固應該就是當初拖垮 IBM 個人電腦事業部的最大元兇吧...(笑)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哦~~還是連在IBM的網址下?而不是Lenovo啊~

不過,我覺得現在電腦用個三年就差不多了~速度什麼的都會跟不上時代,是否要再加錢買到五年保,我個人是覺得不用~
(不過通常這種維修,裡面資料應該是通通會壞壞去吧~還是你有把硬碟拿起來?

咪咪 提到...

對啊,其實很多 ThinkPad 的資訊都還是在 IBM 的網域底下,好像只有首頁的部分聯想會換 logo,常常連一連 logo 就突然變回了 IBM....XD

我是覺得現在 T42p 還很夠我使用啦,我那時候買的時候是預計使用六到七年(我哥的那台 A20p 用了七年),只是沒想到雙核心不久之後就上市了......Orz 既然大家都說 Vista 爆難用,那我應該會等到四核心 CPU 和下一代的 Windows 都成為標準配備後才會考慮換電腦吧 (反正現在這台都已經攻頂了,就發揮它的最大價值吧)XD

硬碟我有拿起來,因為我可能需要裡面的資料,不過維修單上事實上可以選擇「不要破壞或更動我硬碟內的資料,即使這樣會讓電腦無法完全修復」的選項啦,所以應該還好啦

匿名 提到...

從XP到Vista之間好像也過了六年耶~
你確定要到下一代Windows成為標準時,你的黑P還能抵的上這個時代的進步嗎?^^
我論等下一代Windows成為標準時,搞不好硬體上已經是十六核心為標準了~XD

咪咪 提到...

還好啦,Windows 7 預計兩年後上市,發表 SP1 再加個一年,所以只要再撐三到四年就可以了

我又不太玩 PC game,所以只要 office 或是某些重要的軟體(Endnote、SPSS or SAS)沒有一定得到新 OS 去跑的話,我是覺得 XP 很穩,沒必要升級到 Vista

還有一個可能是藍牙 2.0, wifi a/b/g,USB 2.0 等等跟外界的聯繫介面都從市面上消失的話,那我可能就會提前換電腦了 :p

匿名 提到...

藍牙應該不會,他是絕地逢生的標準(已經死過一次了,再次復活的壽命應該會比較長吧 ^^)....

不過WiFi可能會被WWAN取代(但還是可外接3G網卡)...

USB嘛......就算出到3.0,4.0,也還是繪向下相容2.0 吧.....只是怕到時市面上的各項USB裝置全都變成2.0以上了.....^^

咪咪 提到...

WANN 是不是要用來跑 WiMax 啊?上次聽說有個城市建置了 WiMax 卻發現效果極差說...而且我在這裡用不到3G啦...沒有人提供

不過話說回來,連 n 都還是 draft,想那麼多幹嘛?

匿名 提到...

WWAN就是3G上網,目前新的NB(即將上市與未上市)都內建了(當然,這對ODM廠和對天線廠就都是惡夢~^^),WWAN和WiMAX是不一樣的,WiMAX是希望建立來取代WiFi的新標準,不過不如預期,而且WWAN反而更被市場接受。

另外,n其實只是個過渡標準,只是讓WiFi苟延殘喘的續貂而已~是否能成為讓WiFi繼續活在市場上,還有待觀察~

咪咪 提到...

嗯嗯 受教了....(不過聽得出來你怨念很深哪...XD)

匿名 提到...

突然發現,這篇又是3C宅男的回應了~
WOW.....................

我是不是也該多寫些3C宅男話題,才會有多一點的回應啊?XD

咪咪 提到...

也沒有多一點人回應啊,基本上就是我們兩個在聊天吧?

匿名 提到...

我是寫「多一點」,不是「多一點人」啊~^^

而且,看來好像真有這樣的趨勢耶~~
看看小貓爪裡的Safair.......可是奪冠了哪!XD

咪咪 提到...

所以這又再一次驗證了我們兩個是 3C 宅男嗎? =.=|||

匿名 提到...

回樓上,「是的!」

匿名 提到...

回樓上、樓樓上、及樓樓樓上,你們是可愛的 3C宅男!

匿名 提到...

連某人也算是3C宅男嗎?^^

咪咪 提到...

不,她算干物女(逃)

匿名 提到...

基本上,我相信很多女性讀者應該是直接跳過你們的對話的~
不過,沒關係,反正這是宅男快樂的小天地....
另外,我也是不敢否認咪咪對我的指控啦...:P

匿名 提到...

是我用詞不當啦!真對不起。

咪咪和小熊貓是可愛的3C宅男,傳說中的某人則是聰穎美少婦。我會注意這段對話是我也是小黑的擁護者啦!

匿名 提到...

哈哈,沒關係啦~不用想太多,妳只是語病被某宅男(?)抓到而已(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