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丁丁是個人才!


  話說最近國內號稱最大 blogger 聚落的大站又鬧出了不小的風波。從佔用學網資源、出走集資、收費、股票增資、併購、國防役到學校回饋金,很多在其他論壇上幹譙討論的文章這些年來也是看了不少,不過基於正妹超多口不出惡言的原則以及對那個站台的一種特殊情感,我其實也都是看過就算了,頂多就是有人詢問時不再推薦它罷了。雖然也沒什麼人問過就是了 XD 不過這次的事件實在讓我禁不住要感嘆一句:「丁丁,你真是個人才哪!」


  事情的起源來自於前幾天某人的一聲慘叫,因為她發現她無法再登入她的網誌了!幾經查找之後才曉得丁丁大站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強迫更換所有使用者的密碼(註一),請由當初註冊時所用之信箱收取新密碼重新登入!信箱被停用或忘記?請寄雙證件電子檔到服務信箱,確認身份無誤後,再給你新密碼。

  這次的包就出在雙證件的要求上。在詐騙冒領案件風行的當代,給份證件影本都要思考半天了,還要求要雙證件!?為此,某人踟躕了一晚上。想不到隔天網路上如同炸了鍋似的猛烈抨擊丁丁大站的此種作法。看到網路上如此「熱烈」的迴響,原本想說這下某人不必煩惱了,很快丁丁們就會屈服,另外想一些比較有腦的招數(註二);結果一回家某人就說她已經把檔案寄出去了,但是丁丁還沒回信。走馬至此,也只有期待丁丁早點回信給新密碼囉。

  但是,事情當然不可能就這樣結束。丁丁不知道是腦殘到沒估計會有問題的人數(是覺得自己家的用戶不多嗎?)還是準備要下重本請數千名客服。核對身份證件電子檔這種一看就知道只能使用工人智慧的差事,居然誇下海口說可以時限內回覆(記得本來是說一天,後來變成三天)。想當然爾,隔天又炸鍋了。這下子連某人都受不了了,開始要我幫忙另覓他處,她小姐要準備來搬家了!

  女王有旨,小咪子焉敢不遵?只好東問問西問問,趕快開始比較天空、Pixnet 與 blogger 的好壞。天空因為 RSS 格式的限制,很快就被我刪了;Pixnet 雖有親切的搬家程式,但是考量到不知道它頂不頂得住這股搬家潮(註三),我最後還是乖乖地建議她選擇 Blogger。雖然已經開始擔憂 Google 帝國的服務已經太過全面化,幾乎可以完全探知我的日常作息與對外聯絡,但是因為這些服務的確是好用,擔心歸擔心,還是沈迷了下去。(這就是吸毒嗎?)

  女王要搬家,小咪子當然不能只是動動嘴就好了,接下來還得負責研究資料轉移的方法以及新環境的建構( Blogger 是眾所皆知的陽春但有彈性)。所以接下來的一週裡,我就陷入了 CSS/Blogger 地獄。雖然不是很懂,還是東剪西貼地達成某人的要求。不過這樣一搞,讓我也開始深思是不是應該要跳槽建立備份平台?畢竟可以不花腦力地使用一些別人分享的小功能,就可以更專心的 focus 在日記創作上面(咦?會嗎?)。不論如何,既然已經花心力在研究 blogger 的功能了,就乾脆也在這裡建立一個新站,以後應該會同步發表文章吧。之前的舊文章也會慢慢備份過來,畢竟內建的 google 搜尋引擎還是比 CGI 版的要聰明許多。不過留言的問題就比較麻煩了,原則上我兩邊都會監看,看大家喜歡在哪邊留言就在哪吧!不過歡迎提供任何對於新站的想法(註四)。


  註一:這項舉動引發相當多的陰謀論。最常見的論點是(1)丁丁大站的系統又被駭了,所有帳號資料被看光光,所以趕快要求大家換密碼。(2)被 Y 社購併後,現在要進行帳號整合的準備動作,所以要更換密碼系統(問題是人家 flicker 都沒出包了,你這樣會不會搞太大?)。 (3)最 kuso 的一種,為了向 Y 社展示丁丁大站的高人氣實力,並且順便進行個大清洗動作,汰除不適任(?)的會員。

  註二:兩天後,丁丁大站果然做了一個asp網頁,有問題的客戶可以直接表單上傳,不用再寫一個「我要xxx」的腦殘 email。但是這樣顯然無法解決問題,又過了幾天死不退讓後,丁丁們現在檯面下已經不必再驗雙證件了,只要憑當初註冊的姓名、註冊信箱、生日、電話、地址、更改後的新信箱等資訊,email給客服help.check@wretch.cc 就能取回自己的帳號。(但是我不知道有沒有公開宣佈)

     題外話,這次的風波還有一些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用哪家服務的客戶寫信與打電話去 Pixnet 罵(因為丁丁大站根本沒有客服電話),所以 Pixnet 就本著遠來是客的精神,很 kuso 地照著丁丁的雙證件要求,寫了一篇圖文並茂的教學貼在自己的網站裡。(本文引用圖片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我不確定這是哪位網友的大作啦 XD)

  註三:這次事件的確讓相當多人受不了,連位列台灣前百大部落客的壽司都寫了一篇祖媽歸矣,回頭才有鬼。貼在這裡,希望那些覺得壽司只忙結婚不寫日記的朋友迷途知返。(不過我絕對不是因為覺得壽司帶 X 才不推薦某人去 Pixnet的啦!)

  註四:原則上新的版面雛形就是這樣了,頂多換換底圖、改改顏色、加點新功能。因為換個新模版還要整個重寫實在太累了。至於 RSS 的部分我會再研究,還是有誰有推薦的教學文章可以來一下?

5 則留言:

Kai 提到...

換站還不錯吧,至少你的blog終於有RSS了,哈
還有,因為Google又併吞了Feedsburner(邪惡的魔爪真是無所不至啊),所以現在也可以直接把Blogger轉到Feedsburner囉。

Kai 提到...

這個站蒐集了很多修改blogger的方法,挺不錯的http://www.qna-blog.com/2007/01/blogger.html
加入Feedburner請看,還可幫你線上統計
http://blogs.feedburner.com/feedburner/archives/2007/07/feedburner_integration_for_blo.php

Kai 提到...

這個站的介紹跟提供資源還不錯喔
http://ooxxoox.blogspot.com/2007/07/bloger.html

Ken 提到...

RSS Spec
http://cyber.law.harvard.edu/rss/rss.html

你要自己拼 xml 嗎

咪咪 提到...

To Ken:
這會不會太複雜啊?整個自己搞喔?那我還是先去玩大聯盟比較好 XD

謝謝你們兩位提供的資訊啦,我看了一下好像是可以用模組的方式直接加進RSS,不過我想說等我日記整個搬完家再說,免得到時候一團亂...

至於什麼時候搬完喔......那就慢慢等唄....(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