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iPod 與它的山寨兄弟們

  早在去年年底,有感於懶得一直把電腦搬來搬去播放大人小孩的床頭音樂,我開始打算來買台 MP3 播放器(因為家裡服役八九年的 DVD player 的讀寫頭好像已經快掛了,連要燒張 CD 來聽都不可行的樣子)。有鑒於被大師兄騙入泥沼的關係,這幾年我一直使用 iTunes 在整理音樂檔案,當然 iPod 會成為我第一個考量;只是簡單的 survey 一下市價後,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平平都是 MP3 player,一隻 16GB 的 iPod Nano 要價約 $180,但是其他家的大約在 $80-120 左右,更遑論 ebay 遍地的山寨機種只要 $30 不到,還可以聽廣播、照相、插卡,所有功能一次滿足!

  因為基本上 iPod 的價格是人家的近六倍,看來功能還缺這砍那的,所以我一開始是鎖定山寨機,反正只是當個床頭播放機,偶爾出遊時當個車上音響,這小小的要求連我 Treo 上面的 pTunes 都能輕鬆勝任...唯一的缺憾只會是無法接上電腦就自動與 iTunes 資料庫同步罷了。但是事實很顯然不是這樣......Orz

  當我從 ebay 上標到第一台 iPhone-like 的山寨機的三個多星期後,機器終於到了我手中(沒辦法,東西都是從深圳那邊出貨,在地球的另一端就是要等那麼久)。寄來的是一包牛皮紙袋,裡面是用泡泡袋包起來的機器本體、耳機與一張巴掌大小的說明書。「這一切的簡陋都是與 $30 相當的哪!而且過海關也方便嘛!」我天真地想著。但是當我充完電開機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原本我以為就算沒有 iPod-like 的管理界面,起碼也有個像 winAMP or pTunes 等級的東西可以用,但是事實證明我還是太傻太天真了!那個系統不知道是抄哪家廠商的東西,整個就是難用到爆,連我想建立幾個常用的播放列表也做不到!要找一首歌要點半天,觸控螢幕反應又遲緩;喇叭音量超大聲,但是只有五段音量可以調,所以不必想要用耳機聽音樂,因為最小聲的音量也可以把耳朵吵聾!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明明當初買的是 16GB 的機種,但是每次只要我 copy 超過 1G 多一點,所有檔案就變成亂碼,非得要用 checkdisk 修正過 FAT 再刪除檔案,重新複製才行。原本我以為是中文檔名的關係,後來發現很可能是因為劣等記憶體導致這台機器實際上只有不到 2GB 的容量。所以我寫了信向賣家說明我遇到的問題,對方也很客氣地回了信,說我可以選擇換貨或是把東西寄回去再全額退款。

  跟某人商量的結果,我決定還是直接選擇退款,然後再去找下一個春天。畢竟這樣一來一往地換貨,等東西再次到我手上時都是兩個月後的事情了;再說,天知道賣家會不會再把上次別人退貨的瑕疵品包一包再寄給我?到時候又得重複一次這個過程。在我寄出退貨商品後,我繼續不死心地找尋另一個可能的山寨機,反正外觀我不在乎,不過重點要找到一個跟上次買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作業系統才行(因為實在是太難用了,我從來沒想過一個 mp3 player 可以難使用到這種程度)。另外一個需求是,我這次要來找個可以直讀 rmvb 檔的播放器,這樣就算真的難用到不能放小米的音樂,至不濟也可以拿來當作我通勤時看看美劇或康熙的小玩具(雖然 Treo 也是能用,但是要多花相同的時間轉檔成 avi 也是挺麻煩的)。

  期間我也考慮過要不要乾脆來買 iPod 還是買個 Creative Zen/M$ Zune 之類的播放器,但是蘋果的價錢實在是很死,而且幾乎沒人在賣二手貨(除了殺肉機以外),其他牌子我還要考慮跟 iTunes 的相容性(因為錢沒省那麼多,還不如乾脆直攻 iPod),所以過了不久,第二隻山寨機就又寄到我家了。

  這次的機器沒那麼像 iPhone 但也相差不遠(真搞不懂為什麼一定要做得那麼像啊?連想要有一點別的選擇都不行),而內裝則是大拼盤,開機像是 win7 登入畫面,選單像是 Creative Zen,音量則有二十段可以微調,界面並不直觀,雖然有觸控螢幕,但是一切還是得用方向鍵控制,無法直接觸碰拖拉播放進度,感覺像是從電視機那種使用遙控器的界面移植而來的。雖然還是不能建立一個以上的播放清單,但是起碼可以依據演唱者、專輯來尋找歌曲......只是 ID tag 跟 iTunes 不相容(囧)

  再來這玩意兒還蠻耗電的,擺著一天多,只播了幾小時的歌曲,電池就被榨乾了,得重新再充電。最後則好像是這類 ebay 山寨機最大的毛病:內容物與標示不符-又是劣質記憶體,能裝的容量不到 4G!(不過起碼比上次好了)於是我再度寫信與第二個賣家溝通,這次我學乖了,選擇我要部份退款,保留這台瑕疵機...所以最後我用不到 $20 的價格買了一台我通勤時專用的「小電視」......

  經過這兩次教訓之後,我終於體認到那 $150 的價差是用來買軟體,或者說是使用的順暢感,摸摸鼻子還是在 costco 特價時買了台 iPod Nano,現在大約一週多充一次電,不僅小米要跳舞時會走到電視櫃前嘗試抓出 iPod Nano 來要聽歌,開車出門時也可以直接接上它播放 Hot Potato(沒錯!除了相聲外,我們家現在幾乎只播 The Wiggles 的歌曲了...Orz)。這算是我第一次真的自己花錢買阿婆的產品,雖然還不足以讓我進阿婆教,但是的確教會我捨棄一些東西換取使用產品的順暢度、持續時間真的是很重要的美學哪!(好吧!除了時間之外,這次捨棄最多的還是鈔票哪!>.<)


  後記:那台淪為我的電視機的山寨二號,在經過三個月的摧殘後,續航力已經從一天半(播放三趟通勤時段),變成一天(兩趟通勤時段)。依據這種山寨機品質,預估頂多一年裡面的電池應該就會掛掉了,雖然說到時候再花 $20-30 買一台新的也不會那麼心疼,但是實在挺不環保的哪...也許到時候來買 iPad 2G (or 3G?)好了!:p

21 則留言:

Ting S. Yo 提到...

我覺得 Apple 的產品(以及 IBM 時期的 ThinkPad)為消費者建立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品質是要錢的,而且要很多很多錢.... ^_^

其實除非真的買不起,或是單純對 hacking 有興趣,不然蘋果產品用起來的「爽度」絕對是有價值的。外觀的摹仿很容易,但是操作的流暢度,以及產品使用方法本身的邏輯,其實才是蘋果的絕招。

附帶一提,這個以前叫 human-factor-engineering,現在叫 CHI or HCI(Human-Computer-Interface),領域裡的大師級人物很多都是心理學出身的。

咪咪 提到...

你說的很有道理,我從 MacOS 9 開始用阿婆家的電腦(Apple II 不算的話),但是一直以來我的感覺是很適合傻瓜使用,但是還不到值得全心擁戴的地步。不過這次 MP3 player 的經驗的確為我開了一扇窗:「原來世界上居然有這麼爛的界面存在!」相比之下,阿婆產品(的軟體)的確是值得那個價差。

離題一下,這次的 iPad 我想真的可以為之後的數位媒體攜帶裝置寫下使用體驗的新標竿(尤其是續航力),我個人是蠻期待它所帶來的新革命的。(何時有空分享一下你的 iPad 心得啊?應該沒有過熱吧? :p)

小熊貓 (2010/04/18 15:10) 提到...

還滿佩服你居然覺得近台幣1000元買個垃圾山寨而不會心疼!

咪咪 提到...

我覺得還好,畢竟花約台幣六百元的代價還是有達到我當初設定的第二需求:在地鐵上看電視不必轉檔,所以還是覺得值得(如果第一隻不能退的話,我是真的會吐血)

小熊貓 (2010/04/20 15:42) 提到...

可是會不會不到一年你的電池續航力就不足以你在電車上看電視了?

咪咪 提到...

應該還是可以至少撐一趟吧!(希望)頂多就是到實驗室/家裡後繼續充電,至不濟就掛個尿袋也是可以將就著用。不過我是希望到時候有閒錢可以換 iPad 之類的大電子書啦(遠目)

Kai 提到...

iPhone 4G也公布了,到時候就直上4G,960 × 640像素看影片應該不賴。Treo就跟他說掰掰吧。

小熊貓(2010/04/22 09:58) 提到...

少買幾個山寨機應該就有了吧~^^
不過iPda真的是喜歡的人超喜歡,不喜歡的人就覺得太大啊~(不過沒想到你阿婆教信的這麼深....XD

咪咪 提到...

To Kai,
你也已經背棄 Palm 了嗎?最近有謠言說第三季 Palm 要再出新機(所以現在聽說 Pre 只要 $50 + 兩年約),我打算再給它一次機會,反正 iPhone 4G 也是六月才出,差一季而已(只是我擔心晚人家一季,規格還是比人家差啊)....不過說了那麼多,歸根究底還是沒有閒錢買新玩具哪!

To Panda,
iPda? 你是說 iPad 吧?照 32GB wifi 的 $600 來算,可以買 20 台山寨機耶!半年換一台新的也還可以撐十年...
我對阿婆教的愛並不深,只是目前看來它還蠻符合我的需求的,說不定我真的下決心要買時,已經有更多同類型的裝置出現了呢!

小熊貓 (2010/04/22 12:20) 提到...

是iPad....寫錯....^^,不過Palm喔.........Pixi賣的也不怎麼好啊~雖然他是我們的好客戶(給錢很大方),但卻也是因此搞到公司都快倒了吧(亂花錢).....

咪咪 提到...

唉...別提你們家代工的 Pixi 了,據說綁約價會降到 $30...整個很慘,真的撐得到第三季嗎?還是到時候已經被人家買下來收到抽屜裡了...Orz

小熊貓 (2010/04/23 04:06) 提到...

你也知道pixi是我們家代工的啊....你業界消息真是靈通...^^

不過綁約價30 和50的差異,好像並沒有很多啊?(就台幣1000和1600的差別?這樣感覺Pre也沒很優...),不過「被買下收到抽屜」這邊的意思看不太懂勒?@@

咪咪 提到...

報紙都直接這樣寫啊,沒什麼「業界消息」...

Pre 因為出來比較久了,所以雖然高階,也得認命地降多一點(不過這兩個都是 Pre/Pixi Plus 的價格喔,真的很慘).....

「被買下收到抽屜」純粹是我個人預測啦,現在是差不多要賣了,會不會被收到抽屜就不知道了...反正到時候再看看囉!

咪咪 提到...

剛剛看到新聞,HTC 不買了,剩聯想,如果連聯想也不買,我看 Palm 應該是撐不到第三季...(然後我再去 ebay 撿垃圾機嗎?:p)

Kai 提到...

本來對Palm Pre興致勃勃,但看起來PIM功能不進反退,Agendus連iphone都有了,Pre還得靠相容模擬器來跑,真是越過越回去。能多工能有什麼用?缺乏殺手級正是Pre跟Android無法撼動iphone的原因。更不用說Pre遲遲不在其他國家推出,真是不知道在想什麼。
看到iphone的PIM功能越來越強,Treo唯一讓人留戀的大概只有好用的小鍵盤。

咪咪 提到...

是喔?原來 Agendus 也有 iPhone 版了?(<- 完全沒研究)這樣 PIM 就差不多了,也許我真的應該審慎的考慮 iPhone 4G 了(可是這樣 at&t 的 3G 回台灣不能用...好像想太遠了 :p)

小熊貓 (2010/04/24 07:10) 提到...

其實我覺得iPhone除了本身軟體等級有一定程度以外,能夠這麼火紅多少還是因為「蘋果=時尚」的消費者心理吧~就好比「Google=科技」,「微軟=bug」這樣的刻板印象所致.....

run 提到...

the wiggle?
台灣的wiggle已經倒了
你看的是美版的吧?

怎麼連3C達人你也買山寨機啊?
真是太令我意外了
不過體驗一下山寨機也是個經驗啦

咪咪 提到...

這裡也只有英文版的 Wiggles 可以看啊(不過我是看到那種十週年回顧影片才知道原來他們也有出中文版);
至於山寨機,基本上「能抓老鼠的都是好貓」,我不介意用山寨貨,只要這隻貓可以滿足我(至少一部分)的需求就行 :)

咪咪 提到...

@ Panda, 我同意「蘋果=時尚」的論點,畢竟平平都是挑出一隻手機來打電話/記事,拿一隻磚塊般的 HTC Touch 和 iPhone 3GS,前者給人一種宅男的感覺,後者就有潮男的氣息,這不僅是品牌本身的魔力,產品設計也佔了很大的因素。

不過我更覺得阿婆家的 CHI (參見前面 TS 的留言)佔了很大的因素,因為如果產品不好用,不太容易讓衝動消費的買家們留住它,不過從 ebay 等地方幾乎找不到二手貨這件事來看,似乎買家們很樂意繼續使用到它們壞掉,而不輕易換機。所以我不得不說阿婆的確製造出了一種給人很棒的使用者體驗的產品;同時也對產品更新週期拿捏的恰到好處,這是我很佩服的地方。

小熊貓 (2010/04/27 02:58) 提到...

對啊,所以我說然軟體(介面等)本身有一定的程度囉.....但如果沒有蘋果=時尚這個印象加持的話.....iPhone不過也就只是一隻還滿好用的電話+MP3,我是認為光憑這個「好用」,是不足以讓他賣這麼久又這麼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