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麵包超人日誌 20081025

  睽違了將近一年半的麵包超人又重出江湖了,當然不是說這一年半麵包超人都沒出動過(雖然也是動很少啦),只是慢慢地改良配方與製程,最近才漸漸有個比較滿意的 recipe 可以發表。這是改良自網路上流傳的中種吐司,因為是中種,需要兩個工作天才有辦法做出來,不過一個中種麵團我分成兩次用,所以剛好作一次可以撐約一個星期(作兩份吐司),所以大抵來說還在上班族可以接受的工時以內(自以為)。有興趣的就繼續展開閱讀唄!


【配方】
A. 中種麵團
  酵母: 1/2 tsp*
  鮮奶: 鮮奶 175 ml
   油: 固體奶油 1/2 tlsp
   糖: 2 大匙 白糖
  蛋白: Large or Jumbo 一顆(僅蛋白部份)
  麵粉: all purpose 300 g (+ 30-50 g*)

  使用 dough 2 lb 製程,打約半小時後,靜置一小時。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冷藏約 17-20 小時,即為中種麵團。(最多應該可以冷藏三到五天)

B. 主麵團
  酵母: 1/2 tsp*
  鮮奶: 鮮奶 145 ml
   油: 固體奶油 1/2 tlsp
   糖: 2.5 大匙 白糖
   鹽: 1/2 tsp
  麵粉: all purpose 300 g (+ 30-50 g*)
中種麵團: 約 A 的一半份量
 添加物: 巧克力或葡萄乾 適量

  作吐司前,需將要用的中種麵團取出,放在室溫下約 30-40 分鐘「解凍」,然後在主麵團開始攪拌約十分鐘後,加入中種麵團一起攪拌。

* 酵母可直接加入麵團,也可先加入 30ml 溫糖水預發十分鐘再加入麵團(後者效果較好,但需額外再加麵粉,不然麵團會太濕)

Baking Program:
  Knead 1: 3 min
  Knead 2: 27 min <- 開始約十分鐘後,加入中種麵團,約二十分鐘後,加入巧克力或葡萄乾
  Rise 1: 40 min
  Punch: 10 sec
  Rise 2: 30 min
  Shape: 15 sec
  Rise 3: 100 min
  Bake: 45 min
  Temp: 336℉

【檢討與改進】:
  這一波的吐司鬆軟程度與外型都算有蠻大的改進了(差一年經驗果然有差),只是上次做的口感稍稍黏嘴,不知道是因為我多摻了一些全麥麵粉還是有哪裡待改進。用中種麵團的好處在於麵包或吐司一定夠鬆軟;但是麻煩點在於得弄個兩天才有吐司可以吃。據說也可以直接把種放進冷凍庫變成老種,只是我還不太確定老種與主麵團的比例,不然可能一次作個老種擺在冷凍庫,慢慢切小塊來加進主麵團裡可能更省事些。有興趣的人不妨把塵封已久的麵包機拿出來試試看!(對!不用往旁邊看,我就是在說你!)

【同場加映】美蒂學姐提供的蜂蜜蛋糕食譜,據說很容易,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我覺得這一篇文章有"假寫食譜之名 行測試新鏡頭之實"的感覺....XD

還是短景深的麵包看起來比較可口:)

咪咪 提到...

哈哈...東西買了就要物盡其用咩...
其實我是真心想要發表食譜的啦~(轉身去找還有沒有東西可以拍)

匿名 提到...

是在釣我魚嗎?其實我麵包機一直都沒「收」啊~^^,對了~那湯種麵團又是怎麼回事?

咪咪 提到...

沒收,只是晾在那裡而已吧? =.=+

湯種很麻煩,顧名思義就是要煮一下,不但要顧溫度,保存也較不易。不過你是可以試試看啦!作法網路上搜尋一下就有了

alee 提到...

哇 我從來不知咪咪先生會作麵包哩 closeup看起來真的不錯呢!:)

是忙的作麵包就可以不dl天線寶寶嘛 。。。

匿名 提到...

我怎麼有些文句看不太懂~不會是代溝吧?@@.....
(想到前一陣子才剛被人叫大叔....囧)

咪咪 提到...

沒錯!是代溝! XD
其實是因為之前還有在其他人的 blog 裡打屁的關係啦,所以你看不懂是當然的! :p

匿名 提到...

有講到天線還以為是和我有關係~^^
那咪咪你和天線寶寶的關係是?^^

咪咪 提到...

To 可愛的愛小姐:
  就算被念到耳朵長繭,我應該還是不會去找哪裡可以DL吧...不過你講的是個好理由耶,以後就用這個搪塞吧~XD

To Panda,
  就是我要堅守「不應該讓腦殘的外星丁丁污染小孩純真心靈」的立場啊 XD

匿名 提到...

那換其他隻也行啊~
不一定要丁丁~^^

匿名 提到...

話說,為什麼這麼多人都討厭「天線寶寶」啊?他不是是以兒童的角度來詮釋各種生活上值得引起兒童好奇的事物嗎?(而且還有得獎不是?)要說他們的反應與表現腦殘,不是也間接的承認了孩子在那段時期時就是腦殘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