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日本日記站熄燈號

  大概很少人注意到其實這個網誌居然還有分站吧?(這麼少的流量也需要分站?)其實架在日本的 isweb (infoseek.co.jp)的日記站才是主站啦!而且早從 2002 就開始寫日記了,還記得這是標準的研究生論文副產品,每當壓力大到生不出一個字來的時候,我就開始上網研究哪裡有免費的 CGI 空間可以擺放,怎麼修改 CGI 相關程式碼;在此也要謝謝網路名人哈泥蛙,沒有他每日撰寫(雖然現在也是常常 lag)的幽默日記與大方分享 CGI 的中文化程式碼,我想也不會有這個日記站的誕生吧。

  有人或許覺得奇怪,目前兩邊的日記都是從 2004 年開始,是因為前兩年的日記是舊版的 CGI 程式,被我鬼隱了,後來也懶得再備份到 Blogger(因為那時候真的是每天寫日記,手工備份七百篇日記真的太操了);其實之前日本站還有 CGI 留言板,不過因為後來廣告留言機器人瘋狂的攻擊所以被迫關閉了,CGI 日記則是倖存至今,不僅加入了哈泥蛙後來改寫的留言機器人防堵程式,也加入了本站榮譽站友小熊貓的最新留言與標籤功能,在此一並致謝。

  當初開闢 Blogger.com 這裡的分站,是因為 Google 併購了 Blogger,帳號可以跟 Gmail 整合,另外一個大原因是因為 2007 年無名無預警鎖碼,要求使用者寄證件認證,導致某人憤而出走,我也跟著在 Blogger 也開了分站,開始了啟用工人智慧同步兩邊日記站的作法。不過也要謝謝 Blogger,因為這一兩年來,我們學校擋下了 infoseek 的網域,所以我在學校是無法維護日本日記站的,而因為小米的關係,回到家也沒時間維護,所以整個就是個半荒廢的狀態。

  走過了八個年頭,被露天併購的 infoseek 終於確定要在 2010/10/30 中止這個可以免費放置 CGI 的服務了(要付年費的話,一年 6300円),做完最後的備份後,我應該就不會另外再開一個 CGI 分站了吧,就繼續待在 Blogger 上,真的哪一天 Blogger 也要掛了的話,我在考慮用我自己的 NAS 來架站吧...在此謝謝站友小熊貓對於此事的提醒(你要不要也加入 Blogger 啊?一個帳號可以開好幾本日記喔!),也謝謝 isweb 服務在這些年來的幫忙,讓我記下了這些日子以來的點點滴滴,謝謝。

  特此為誌。

5 則留言:

北國閑居隨手記 提到...

最近MSN分享空間也寄來信件說明即將關閉個人空間的服務,看著當時的心情筆記,只有不勝欷噓,人稱人生最精彩的青春少年,也不過如此。

其實我比較喜歡日本分站的簡潔......

咪咪 提到...

這就是人參哪....

Blogger 的版型我有幾度想改,不過因為一直以來斷斷續續地加入了幾段程式碼,我自己都忘記哪個功能是我自己修改的,所以要套用新的版型或改畫面都是大工程...所以就擺著等哪天 Google 說這碼不能用了再說唄 :p

Unknown 提到...

有個在本站的留言還沒工人智慧搬過來啊!!
快!只剩下一天了!
XD

咪咪 提到...

咦?我記得今早出門前有搬啊?還是後來忘記按貼上留言了?
現在在學校沒法弄...如果後來來不及的話,那就讓它隨風而逝吧...(嗚呼哀哉)

小熊貓(2010/10/26 06:46) 提到...

唉~~看來免費的網路時代漸漸的要過去了~><,或許,沒有多久的將來,Plurk,Twiter,或者Facebook都也會邁入收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