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House MD

  最近網路上的壹週刊突然斷炊,搭地鐵時只好改換看連續劇。在兩位 CSI 影迷的推薦下,選了 House M.D. 這齣戲來看。不知不覺已經看到第三季了(現在播到第五季,合約目前簽到十二季),剛巧被 smartliu 逮到要去回應她小姐之前寫的一篇House和Cameron這一對,順手就貼在這裡,省得我又快一個月沒貼文章了(而且上一篇還是敗家文...:p)


  其實看了三季,基本上 House 的劇情架構就像無敵鐵金剛一樣,總是在前三十五分鐘被敵人打的潰不成軍,差點連基地都毀了;然後在最後的五分鐘突然就反敗為勝了,所以每次有新的診斷出來,我總是習慣性的看看還剩多少時間,就知道這個診斷對不對。這個方法直到第二季的倒數幾集才出現第一次錯誤,原因是那一次是分上下集播出(還是上中下?忘了)自然上集的最後診斷不會是對的...XD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不合邏輯的地方,像是似乎全美的捐贈器官都為 Princeton 運轉一樣,只要需要 transplant 都是「當天寄件、當天送達」從來沒有延誤過;而且他們的 surgical team 也很猛,再難的手術也都是一塊蛋糕,字典裡沒有「手術失敗」這個詞,於是整個影集就是圍繞著 House 的診斷旋轉,少了一些深度。比起另外一部我有看過的 Grey's Anatomy 來說,這部戲幾乎不死人,(也許常死人就顯不出 House 的大國手風範),這也是讓我覺得不合情理的地方。說到 GA 我也不禁想起是不是每個醫院影集都要有個愛心過剩、充滿母性光輝的角色啊?e.g. Izze @ GA, Cameron @ House. 有這樣的角色性格是不錯,但是看多了就感覺很劇情公式。

  至於感情戲方面,我覺得不是這齣戲的強項。第二季 House & his ex 那段,我還是很難想像到底 Stacy 有哪一點吸引 House,可以讓他如此愛她。編劇沒有對此多加著墨,但就很難說服我沉浸在他們這樣的關係之中(難道 House 只是不喜歡玩具被搶走?)另一方面,到了第三季 Cameron 說她 over house 了,整天跟 Chase 亂搞,我都差點以為是不是在演 Cameron's Anatomy...(這種戲看多了,我真的差點以為美國的醫院都是這麼亂);反倒是 Wilson, Cuddy & House 之間友誼的對手戲有趣多了(雖然好像之後會變質)。不過我發現他們彼此之間幾乎都叫姓,是因為真的一般醫院間的同事都這樣叫,還是因為要加 Dr. 時不會讓觀眾認錯人啊? XD

  再來,還有一點讓我對 House 的印象深刻的,就是它的視覺效果:動不動有針扎進去抗生素開始跑、心臟細胞乾枯死亡等等的動畫,也會讓我聯想起 CSI 系列,他們也常常有這類很炫的動畫。再加上破門而入的檢查與分析,我不得不承認某種程度上我會把它歸類為「醫院版的 CSI」,也難怪喜歡 CSI 的人也會喜歡 Hosue(就我個人接觸到的 cases 而言)。(說起破門而入,後來好像變成例行公事了,但是三隻小鴨從來沒被發現或被告過,也是很不合常理)

  最後,就是病因囉!如果在很短時間內一直看下去,就會發現醫生們每次猜的病都差不多,不知道是編劇黔驢技窮了,還是醫生們只知道這幾種病(因為他們是專科),都快講到我會背了(這就叫看電視學英文嗎?) :p

  說了那麼多我不滿意的部份,還是要講一下為什麼我繼續看下去的原因。其實我喜歡的是病人的部份,每次不同的病人進來都在述說一個小故事,可以藉由親友的互動或是 House 的批判給我一些思考。再加上反正每集都是歡喜結局(病人幾乎不會死),所以看起來也沒有像 CSI 沈重(這也是我沒那麼喜歡看 CSI 的原因,生活太累了,所以習慣看些「陽光點」的戲),自然而然就成為在地鐵上殺時間的首選囉!

  另外,截至目前看到第三季為止,我可以接收到 House 在第一季「everybody lies」和第二季「this is my patient」的訊息,但是第三季好像就沒啥中心思想了(還是我看不出來?)

  這篇是邊做實驗等老鼠邊寫的,思緒很亂,也寫的沒啥章法。看不懂的人就別見怪了。

8 則留言:

JB。CHEN 提到...

哈哈哈,看得出來很亂,可是我還是看得懂。:p

everybody lies我看過第一季的第一集,還蠻能吸引我的,只是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強到這樣就是了。XD

Grey' Anatomy 我自己也推過好幾次耶!就深度來說,我覺得是少數幾部影集中算是有的,加上他的配樂又屬於那種黑暗型的,好幾次看完都有種沈重的感覺。

另外,看來視覺效果不是能吸引我的重要元素阿,CSI我看了好幾次但是都提不太起太大的興趣。(如果是美女那就另當別論了...:p)

--
看你這樣寫完我反而不是很想看House MD了耶,怎麼辦阿大哥。:p

小芸子 提到...

哈!我倒是覺得Jimmy可以考慮看House。

咪咪雖然以長篇大論說明House這影集的種種不合理之處,但他並沒有說

「為什麼~為什麼~在這些明顯的不合理破綻下,他還是繼續看到第三季呢?」

我個人認為,House的嘴賤和愛打嘴砲可能是有助於為過著繁忙生活的咪咪帶來輕鬆的調味劑吧:P

那以愛打嘴砲著稱的Jimmy怎麼能不好好地跟這位大師搏一下交情呢?

咪咪 提到...

哈哈哈...沒錯,看這齣有很大一部份的動力是來自於想聽懂「如何用跳躍性思考的隱喻方式來挖苦人」... :p
另外,Wilson 實在太好笑了,今天在地鐵上看S3Ep24,他綁架 House 吉他的方式實在是令人莞爾啊 XD

北國閑居隨手記 提到...

應邀來轉貼回應囉~~ 我略微整理了我的回應,再加上一點新想法,請笑納~~

我完全同意你說的,House和三隻小鴨真的是霹靂無敵團隊,雖然劇情公式化,但是每個病人的故事、和House的對話、還有主角間的互動才是真正吸引我的。至於那些診斷討論,每個醫師都針對自己的專長來提出意見和反駁,實在是令我懷念Lab meeting啊 ~~ 被提出的診斷推測首推Lupus!不過每次看他們討論我都很汗顏,因為三隻小鴨的學識實在太豐富了!

找bug也很有樂趣啊!尤其是我常常看到他們做MRI時沒有接線圈、沒給病人alarm bulb,還有Cameron戴著耳環等等(除非她每次都是戴白金耳環)、磁場是隨時存在(產生噪音的是RF pulse)等等。所以那些transplant、每隻小鴨都這麼厲害可以參與手術等,我就假裝忽視了。

其實我還沒看完第三季...... 不過我知道第五季的發展,但是還沒考慮買第四季的DVD,因為聽說第四季中三隻小鴨的戲份少很多。Cameron和Chase的感情其實是個很糟糕的安排;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House那麼愛Stancy,但第二季中少少地帶過Stacy是個很優秀的律師,所以我就假設在專業上,他們是站在同樣高度看待彼此(Stacy也是鐵齒銅牙等級的,她的現任丈夫Mark也是,可以和House鬥嘴還沒敗下陣來)。或許感情就是這樣,沒有一定的道理吧......

可是House離開Stacy卻有很清楚的理由,Stacy都願意離婚成就她和House的戀情了,但是House看出來他們不會改變、只是再重複上一次錯誤罷了。不過這樣的反反覆覆所帶給Stacy的創傷,還頗令我生氣的,因為他造就了一個damaged Stacy,只是幸好Stacy還有願意為她努力的Mark,而House心裡的疼痛,卻只能依賴找應召女郎分散他的注意力。

看完第二季有點久了,我居然想不起來「this is my patient」的中心思想?真是汗顏啊(低頭狀)!(註:反應遲鈍的我,慢慢有一點回想起來了)

我認為病人的人生際遇和House產生的交會才是這部戲的主題,House總是精準地看出人們的偽裝與謊言,breaking-in病人的家中找病因或許多少也有拆穿他人表象的意味在。但是這樣的一個「醫神」卻是Wilson口中的miserable,House當然知道自己的問題,所以劇中不時可以聽到House大吼:「I am in pain!」。

另外兩個我喜歡看House的理由,House的言詞犀利、和主角與病人的對話真的太精彩了,我實在好想通通背起來啊!另一個是,我喜歡看到三隻小鴨的成長,例如Cameron必須學著告訴病人及其家屬壞消息等,或許是我希望看到自己成長卻不可得,而投射在戲裡吧!

小熊貓 (2009/05/29 12:13) 提到...

可惡,官網上的片段居然美國IP限定~~是怎樣~~Orz....

咪咪 提到...

要看片段可以上 YouTube 啊?再不然也可以去伊甸園之類的地方... :p

小熊貓 (2009/06/05 14:22) 提到...

今天赫然發現,台灣的公視,也有撥這部片耶~~~片名叫做「怪醫豪斯」....嗯嗯~~~

小芸子 提到...

House聽說已經是全球收視群最多的影集了耶~居然贏過csi!真不可思議...

有位網友也寫了一篇House的介紹,蠻貼切的!

http://blog.yam.com/egg07212003/article/1096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