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Board Game 遊戲間 05 -BANG!

  這次來介紹另一款很經典的 card game。剛開始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台灣很盛行的一個撲克牌遊戲-「殺手」;但是細玩下來,BANG! 並不若殺手需要那麼深沈的心機、自我辯解或指控;其實兩個遊戲的本質並不那麼的相似。比起「殺手」那樣玩一盤就讓我累得半死的遊戲(而且我從來沒抽中過法官的角色),BANG! 我比較能輕鬆、嬉鬧的玩許多盤(雖然曾經有第一輪身份未明時就被亂槍打死的經驗);所以如果是在純遊戲放鬆心情,而不想花太多腦力的考量之下,我個人大多會選擇玩 BANG! 而不玩「殺手」。

  由於 BANG! 算是相當受歡迎的遊戲,所以也出了一系列的 expansion,包括有 High Noon, Dodge City 和 A Fistful of Cards,甚至連基本版本身也改版多次(主要修正牌面的說明與排版,使之更清楚易懂)。遊戲公司也專程出了懶人包-「BANG!-the Bullet!」用一個子彈造型的外盒讓你把基本版與三個擴充一次帶回家!不過我唯一玩過的擴充只有 Dodge City,另外兩個擴充有機會玩到的話,再另外介紹。

【出版公司】Mayfair Games
【適合人數】4-7
【推薦年齡】8+
【遊戲時間】20-40 min
【建議售價】USD.11.00
【入手價格】USD.8.80 (ver.3.0)
【遊戲目標】按照抽中的角色,與同陣營的玩家協力殺掉敵人(或某特定角色)。

【內容物】角色卡 (警長 Sheriff x1,警官 Deputy Sheriff x2,歹徒 Outlaw x3,叛徒 Renegade x1),ID 能力卡 x16,行動卡/裝備卡 x80。



【規則概說】(內文有咪咪的自行闡釋,與說明書鐵定有出入,一切以官方說明為準!)

  「我想作個好人!」這句無間道的經典台詞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吧!就因為 BANG! 這個以美國西部做為背景的遊戲裡有著「雙面諜」的這種角色,所以台灣除了有人翻譯成「荒野大鏢客」以外,也有人翻成「西部無間」。遊戲中把四到七位玩家隨機分成三大陣營:警察、黑道與叛徒。其中警察的任務就是殺光所有的黑道與叛徒;黑道的首要目標則是殺掉警長;至於叛徒只有殺光所有人才得以生存,於是一場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殘酷鬥爭就此開打。

  前置作業:玩家各抽一張角色卡,除了警長一開始就需表明身份(牌向上置於自己面前)外,其他角色需隱藏身份直到死亡為止。角色的分配如下:

      玩家人數  4 5 6 7
      警長    1 1 1 1
      警官    0 1 2 2
      歹徒    2 2 2 3
      叛徒    1 1 1 1

    抽完角色卡之後,各再抽一張 ID 能力卡,這張卡包含了三個資訊:1.你在這盤遊戲中所扮演的人與其姓名(基本上不重要); 2.這個人所具備的特殊能力,如「使用啤酒補血時,可以加 2 HP」; 3.卡片右緣的子彈數(三到四顆),這代表此位玩家的最大血量(max HP),通常與能力成反比,能力越強者 max HP 越低。每張 ID 能力卡的背面都是五顆子彈,玩家可以拿另外一張卡背朝上,再用自己的 ID 能力卡蓋住部分,以表示自己目前的 HP。遊戲開始前每人都擁有其 max HP 的血量,但警長的血量上限是其 ID 能力卡再加一,因為警長一開始就被大家知道身份,相對容易死亡。

    我自己玩的時候比較寬鬆,都是每個人一次抽兩張能力卡,挑自己喜歡的使用,另一張拿來蓋牌顯示血量用。

    最後,將所有裝備與事件卡洗成牌堆,發給每位玩家手牌,手牌數需與玩家現有血量一致,如 5HP 即有五張手牌。發完牌之後即開始遊戲。


  遊戲開始:

  玩家的回合可以簡單分成抽牌和打牌兩大階段:

  I. 抽牌:一般情形下,玩家每回合可以從牌堆中抽兩張牌變成自己的手牌;但有些特殊能力允許其他狀況,如「可從棄牌堆裡找一張自己想要的牌,再從牌堆裡抽一張變成自己的兩張新手牌」。

  II.打牌:
    在此階段之中,玩家可打出不限數目的手牌;但是在結束其回合時,玩家的手牌數需等於或低於其目前的血量(打到沒有手牌也可以)。如果手牌太多,又打不出去,玩家就必須選擇棄牌-挑出不要的手牌放到廢牌堆以讓手牌數符合規則。

    可以打出的手牌可以概分成攻擊卡、裝備卡與事件卡:

    攻擊:最基本的攻擊模式就是「BANG!」卡,玩家根據裝備程度決定射程(一般情形下,玩家右/左邊第 n 人即為射程 n),只要在射程範圍內的目標即可攻擊;被攻擊者若沒有「miss」卡或其他方式閃躲,則喪失 1HP。注意:在沒有裝備任何道具時,玩家射程為 1,另外 BANG 卡一回合僅能使用一次。使用完的攻擊卡(與防備的閃躲卡)需放到棄牌堆,不得重複使用。

      除此之外,擴充版中可用來攻擊的還有拳頭(Punch)和小刀(Knife),雖然這兩項攻擊沒有回合限制,但是射程僅有一格。



    裝備:手牌中以藍色框為標記的即為裝備卡。玩家需將裝備卡攤在自己面前表示已裝備完成,此卡的效果可維持到這張卡因故消失(被強迫取走)或是玩家死亡為止。裝備卡有很多種類,常見的裝備效果包括有「使攻擊者打你時距離需加一格」、「攻擊目標時距離可減一格」,以及「被攻擊時可抽一張牌,若是紅心就代表成功閃躲」等等(參閱牌面說明)。

      其中最有趣且刺激的當屬「炸彈」卡:這張卡在裝備當下並不發揮效果,直到下一輪裝備此卡的玩家開始其回合前才開始啟動;此時玩家的任務就是「剪線拆炸彈」!剪線的方式就是抽一張牌,若抽到的牌不在黑桃二到黑桃九的範圍內的話,就表示炸彈沒引爆,此時玩家可將這張炸彈卡傳給順時針方向的下一位玩家,然後繼續進行自己的回合。這顆炸彈會一直存在到有人用「強迫取走裝備」的方式使它消失,或是有人抽中黑桃二到黑桃九而使炸彈爆炸為止。刺激的地方在於炸彈一爆炸表示玩家需喪失 3HP,在大部分玩家只有 3-4HP 的情形下,炸彈的引爆很容易決定玩家的生死!


    事件:事件卡的長相其實跟攻擊卡一樣,但是效用不一定僅是攻擊特定目標。常見的事件卡包含了「Miss」(閃躲對方一次攻擊)、「Beer」(回復自身 1HP)、「Indians」(大亂鬥:每位玩家都要出一張 BANG,沒有出的人扣 1HP)、「Panic」(抽走一張「射程一」以內的玩家手牌或已裝備卡,使之變成自己的手牌))、「Duel」(單挑:指定一玩家對決,由被挑戰者起依序出BANG,誰的BANG先出完則表示失敗,扣 1HP),以及「General Store」(大家樂:抽出與玩家數目相同的牌,面朝上,由打出此牌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將自己喜歡的牌收入手牌中。)等等。



      事件卡的種類效果相當繁雜,不過大多可以從牌面的兩個圖示上瞭解:


      1.範圍表示:
        A.一頂帽子:指定一位玩家
        B.三頂帽子:所有玩家
        C.準星加帽子:射程範圍內指定玩家
        D.準星加數字:規定射程內玩家

      2.效果表示:
        A.彈孔:攻擊對方 1HP
        B.帽子加彈道:閃躲
        C.啤酒:幾杯啤酒表示加幾HP
        D.黑卡:抽走效果範圍內手牌/裝備卡,變成手牌(無範圍圖示則抽牌堆的卡)
        E.黑卡加叉叉:將效果範圍內的一張卡變成廢牌
        F.書本:請參閱說明書 XD


  遊戲結束:當某陣營的玩家符合勝利條件時,遊戲結束。勝利條件如前述:警察:殺光所有的黑道與叛徒;黑道:殺掉警長;叛徒:殺光所有人。

  〈註〉照片中卡片右上角有蠻牛圖示者,表示此為 Dodge City 的卡片,並非基本版卡片,在此僅作為示範用。

【個人短評】
  「BANG!」跟「殺手」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玩「殺手」時,玩家躲得越深越好,儘量做個平凡人,不被猜出身份才是上上策。「BANG!」則是一開始在能力所及時就最好「暴露身份」,這樣大家才「有所依從」。不然像我第一次玩時,大家都龜兵不出,搞到第三輪了還不知道誰是誰,不知道哪個玩家是攻擊的具體目標時,玩起來也就特別的沈悶。所以除了「叛徒」這個角色以外,其他角色的心機成分是比較低的,只要拼命亂打、享受西部槍戰的緊張氣氛就好。XD

  平心而論,這個遊戲的規則不難、攜帶方便、不用太動大腦,又適合多人數玩家,所以是 party game 的最佳選擇之一。下次聚會時,如果不想玩像「殺手」那麼難的遊戲、又嫌 UNO 太腦殘的話,可以考慮 BANG! 這款經典 card game 喔!

《策略深度》★★★☆☆
《運氣需求》★★★★☆
《玩家互動》★★★★★
《耐玩與否》★★★☆☆
《上手易否》★★★★☆
《易攜程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是不是玩Bang時,只有一次存活到一半以後?看來我以後還是不要坐你旁邊好了,不然真的蠻愛打你的:P

咪咪 提到...

好像是這樣....除了那次撐到最後外,我好像都是前三個以內就掛的......Orz